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经营管理 > 正文
 
快速收购36家啤酒厂 华润啤酒扩张胃口有多大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03月18日 15:47 中国经济时报

  位居啤酒行业第二名并一直在全国跑马圈地的华润啤酒有限公司,似乎对兼并和收购愈来愈上瘾。几天前,华润啤酒(中国)有限公司和钱江啤酒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在杭州举行股份转让签约仪式。这场以合资为名的签约行为,实质上是华润啤酒又一次的收购行动,钱啤是华润啤酒纳入旗下的第36家啤酒公司。业界分析人士认为,以华润啤酒2003年公布的年报结果来看,其在一些重要市场指标上已经超越了青啤和燕京,再加上此次收购,华润超越青啤升级称霸的目的已经非常明确。虽然华润对外宣称自己并不想当第一。

黄页微成本营销方式 不见不散约会新主张
小户型主阵容揭晓 多媒体互动学英语

  重洗市场份额 再举收购大旗

  据记者采访了解,华润啤酒希望收购浙江钱啤的愿望并非一朝一夕,从谈判到签约历时一年半时间,而且中间华润啤酒还碰到不少竞争对手。有行业相关人员猜测,华润之所以胜出,主要是华润与杭州政府有友好关系,才最终达到与钱啤“联姻”的目的。“就在与钱啤合作的前一阶段,华润集团从美国人手里购买了温州电厂,目前,还正在与浙江谈判其它合作项目。”华润集团副董事长兼总经理、华润创业主席宁高宁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证实了外界这一猜测。

  据了解,双方合资新成立的浙江钱啤股份有限公司,注册资本1.2亿元人民币,华润啤酒处于绝对控股权地位。通过与钱啤集团的联合,华润啤酒的年啤酒生产能力将达到456万千升,在全国拥有啤酒企业数量达到30多个,除拥有知名的全国品牌雪花啤酒外,将增加可塑为世界品牌的中华啤酒,其区域强势啤酒品牌也达到近30个,稳坐中国啤酒行业的前茅。同时,已经在东北、华北、西南地区站稳脚根的华润啤酒,通过此次收购进一步完善了其在华东市场的布局。”一位与华润啤酒关系颇好的业界老总告诉记者。

  快速收购容易为扩张所累

  华润啤酒与钱江啤酒的合作被业界视为今年中国啤酒行业第一次最重要的行业整合行为。中国酿酒行业协会啤酒分会理事长肖德润说,2003年中国的啤酒产量达到2500万吨,已经连续两年超过美国成为世界产量第一大国,目前也已培育出青啤、燕啤、华润为首的具有相当竞争力的啤酒企业集团,但与AB、SAB等国际航母相比,还有相当差距。因此来看,兼并与整合在啤酒行为是非常必要的手段。

  但有业界专家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兼并、收购在一定程度上可以帮助企业快速优化市场资源,但过分的依靠兼并和收购,最终为扩张所累的结局更加难以收拾。

  宁高宁告诉记者:“华润啤酒以前许多前任老总都在不断的提醒我,收购该收手了,应该着手抓经营管理了。”

  担心并非多余,青啤和燕京都曾经为扩张所累。虽然宁高宁对华润啤酒的未来绘出了非常美好的前景图,但这种收购的频率却不得不令业界再次警惕。

  本报记者 王小霞






评论】【财经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