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经营管理 > 正文
 
品牌故事:白云山中药创立事件营销“迷踪拳”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03月15日 19:12 金羊网-羊城晚报

  

白云山中药厂的板蓝根品牌扬名海内外 记者 陈国 摄

  在白云山中药厂眼里,社会上发生的每一次重大事件,既是危机,又是塑造品牌的最佳时机……

  四五年前,在中国6000多家制药企业中,白云山中药厂也许还是“名不见经传”,不过,经过非典一疫,你想在中国找到一个没听说过它的人,恐怕就不太容易了。

黄页微成本营销方式 不见不散约会新主张
小户型主阵容揭晓 多媒体互动学英语

  非典———板蓝根———白云山中药,这种“品牌联想”的思维惯性,如今已在很多人心中扎下根来。

  这正是白云山中药厂的得意之作。在品牌塑造中,它并没有像哈药六厂、东盛科技那样在广告上一掷千金,却在中药界建立了“北有同仁堂,南有白云山”的美誉。靠的是什么?正是“事件营销”,这一套在现代营销中屡屡克敌的“迷踪拳”。

  何以成就白云山?

  “非典何以成就白云山?”事隔近一年后,很多人仍在追问发生在去年春天的那个谜。

  非典的爆发,抢购板蓝根、卫生部对板蓝根的权威处方推荐……冷静地想一想,这些仍不足以成就白云山。原因很简单:即使板蓝根成为非典时期社会最急缺的物资之一,近2000年的用药历史、全国800家企业皆有生产,这也无法让人“对接”到白云山中药厂这个品牌上。

  白云山中药厂厂长李楚源把成功归结为三点:一是市场疯狂抢购时,坚持“不涨价”;二是在市场严重缺货时,坚持“加班加点保质生产”;三是原材料涨价时,坚持“亏本也要生产”。

  这三点环环相扣,再辅之以向社会急需人群和弱势人群赠药,白云山中药厂“爱心形象、诚信形象”立刻脱颖而出,起到李楚源称之为“广告无论如何也达不到的效果”。

  但这只是白云山塑造品牌的开局。

  “马上得江山,不能马上守江山”,品牌塑造是用来“得江山”的,在此之后,你还要靠品牌来守市场?

  要使白云山板蓝根从800家同行中脱颖而出,还在于产品品质。非典过后,李楚源又借助于“全国首家中药材GAP基地建立”、“全国首家板蓝根中药指纹图谱技术通过鉴定”等一系列中药现代化提升,让白云山品牌形象水到渠成。

  “机会给有准备的人”

  这些,似乎仍不能解释白云山板蓝根通过非典一疫的成功,最简单的疑问是:为什么在非典一开始,市场就咬定“白云山板蓝根”———因为在此之前,白云山的非典营销战略并未开始。

  “机会永远留给有准备的人。”李楚源如是解释。早在非典之前,白云山事件营销的“迷踪拳”已打得炉火纯青。

  这甚至可以追溯到1988年震惊华东的上海甲肝大流行事件。当时因毛蚶引起的甲肝全城恐慌,后来采用板蓝根类制剂如板蓝根颗粒、注射剂、茶剂,很快控制疫情。初出茅庐的白云山板蓝根,藉此一战成名。

  接下来是1995年华北爆发红眼病,蔓延极快,多种眼药水疗效不佳,运用板蓝根颗粒等剂型内服,迅速遏制了其扩散,白云山板蓝根再建奇功。

  2000年,席卷欧洲的流行性感冒,来势凶猛,化学药等效果不佳,经WHO推荐使用植物药如板蓝根类清热解毒,在较短时间内切断了病毒的传播,取得了满意的疗效。白云山板蓝根因“出国讨伐流感”,一度蜚声海内外。

  2001年,国家药监局对包括当时国内感冒药第一品牌“康泰克”在内的数种含有PPA的感冒药,亮起红灯。凭借纯中药成分,白云山再次将板蓝根塑造为“不含PPA的感冒良药”。

  李楚源算了一笔账,通过这几场战役,白云山已牢牢坐定国内板蓝根第一品牌位置,其年销售额也从当初的1000多万元上升到近2亿元,市场占有额达6成以上。

  记者 汪令来






评论】【财经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