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经营管理 > 正文
 
委员张杰庭声称:名校办民校造成不正当竞争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03月11日 10:34 金羊网-民营经济报

  本报讯 特派记者伊晓霞、张伟湘、叶红菱 北京报道:全国政协委员、锡华实业投资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张杰庭认为,公办名校办民校对真正的民办学校造成严重冲击,是一种不正当的竞争行为。

  他以北京市海淀区为例,仅在北京市21世纪实验学校周围方圆10平方公里内就有11所由公办名校所创办的民校,如人大、北大、北师大这些学校都纷纷创办起了民办学校。而
黄页微成本营销方式 不见不散约会新主张
小户型主阵容揭晓 多媒体互动学英语
由于公办名校所创办的民校享有许多真正民办学校所无法享有的优惠条件,所以这种“民校”的出现,在民办学校间引发了不合理的竞争,极大地限制了真正民办学校的发展。

  以北京外国语大学为例,该校凭借2亿元国家贷款、政府划拨的土地以及小语种录取指标和提前录取指标等优势条件,创办了北京外语大学附中。张杰庭认为,这种优惠的条件是普通的民办学校根本无法享有的,它严重影响民办教育事业的发展。张杰庭对这种现象非常担心,他说,如果这种不合理的情况继续存在下去,那么,不出三五年,北京的民办学校会垮掉50%,余下的学校中将有30%的学校只能处于维持状态而无法进一步发展。

  其实现在从事民办教育的企业家,都明白一个道理,张杰庭总结:那就是“要钱不如要政策,要政策不如要理解”。他希望我们的政府应该为民办教育发展创造像非公有经济发展那样宽松的政策和环境,这样民办教育一定会得到长足发展,对缓解政府对教育的投资压力,对国民经济的增长,对我国提前进入小康社会将产生巨大的推动作用。

  广东省教育厅厅长郑德涛回应“名校办民校”要坚持四个独立

  对于政协委员的反对“名校办民校”的呼声,广东省教育界有何看法?广东人大代表,省教育厅厅长郑德涛为此接受了《民营经济报》记者的独家访问。

  首先他解释了“名校办民校”产生的背景。他说,名校办民校实际上在优质学位紧缺的情况下,采取的一项教育改革措施。它的好处在于发挥名校的无形资产,扩大优质学位。

  他也强调,名校办民校要坚持四个独立的原则,那就是“校长独立、校园独立、管理独立、财务独立”。同时,也尽量与师资力量薄弱的学校相联合。

  对于有些政协委员提出的异议,他承认,如果借“名校办民校”之机,把名校转变成民校,这是不对的,是绝不允许的。

  他承诺,两会结束后,广东教育厅会对这种情况进行调查,如果发现有类似情况出现,一定会作进一步的处理。






评论】【财经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