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经营管理 > 正文
 
中国有没有企业家?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03月10日 15:01 《发现》

  ●卢俊卿

  前两年看过一本书,名叫《中国没有企业家》。书中大意是说,中国自“洋务运动”开始有企业家萌芽,但随着“鸦片战争”的爆发,这些胚芽消失于战争的硝烟之中。在随后一百多年的战乱中,虽然仍有顽强者生存于战争的夹缝之中,但终因“营养不良”而未成正果。新中国成立初期,“红色资本家”呼之欲出,遗憾的是,掌声尚未响起,大幕已经落
黄页微成本营销方式 不见不散约会新主张
小户型主阵容揭晓 多媒体互动学英语
下。接下来便是几十年的计划经济,企业家成长的土壤被彻底铲除。上世纪80年代,在改革开放春风的沐浴下,萌生出一批弄潮儿,但由于种种原因,大部分成了悲壮的先行者,少部分先富起来了,但没能成为企业家。

  上世纪90年代以来,众多精英投身商场,雨后春笋般快速成长,但由于年轮不够,也尚未成为真正的企业家。该书可谓言之凿凿,不无道理。但认真一想,又似觉不对。十里之内必有俊士,我华夏大地,泱泱960万平方公里,岂会没有企业家?迷茫之中,我开始思考一个最基本的问题——什么是企业家?

  令人遗憾的是,我几乎翻遍了所有相关资料,也没找到一个令人满意的答案。为此,我请教过著名企业文化专家贾春峰教授、著名人才学家王通讯教授、著名社会学家刘茂才教授,还有不少有关专家,他们都给予了我真诚而有益的指教。最终,根据专家们的意见,结合自己的理解和感悟,我终于给企业家下了一个定义:企业家就是具有远见卓识、整合能力和冒险精神的企业领导者。

  之所以这样定义,理由有四:第一,企业家必须是独具慧眼之人。在企业家眼里,遍地都是黄金,而且知道哪里的最好,谁去采最好;第二,企业家必须是能够整合人才、资金、技术等一切企业发展所必需的资源的人。仅有远见卓识,没有整合能力者,只能当谋士;第三,企业家必须是敢冒风险,且能驾驭风险的人。追求利润是企业的天职,而利益与风险从来就是孪生兄弟。在企业发展过程中,有些风险是可以回避的,而有些风险则无法回避,只能驾驭。一个人如果仅有整合能力,没有远见卓识,只能当公关专家。而一个人既有远见卓识,又有整合能力,但没有冒险精神,则只能是空想企业家,永远成不了真正的企业家;第四,企业家一定是企业领导者,但企业领导者不一定是企业家,老板、职业经理人可以成为企业家,但他们并不等于企业家。

  基本弄清了企业家的概念,再回过头来思考中国有没有企业家这个问题,我才发现那本书的结论实在有些武断,甚至担心有些性急的企业家会给那位作者几个耳光。

  客观地讲,我很喜欢那本书行云流水般的笔调和寓庄于谐的风格,更为其对企业家赤诚而严肃的爱所感动。为此,我想请求各位企业家不要生气,原谅那位作者善意的偏激。也许,他是痛心于我国企业家之微少,用“四舍五入”之法算出了那样的结果;也许,按他的本意书名应该是《中国没有企业家阶层》,但被录入人员漏掉了“阶层”二字,而校对人员又没有校对出来吧。






评论】【财经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