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经营管理 > 行业专题--服装业 > 正文
 
[个案三]圣马龙:像做IT一样做服装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03月09日 12:00 《公司》

《公司》系列报道:

《公司》封面文章:中国服装业七大成长模式

[个案一]威鹏:引领牛仔的品牌热恋

[个案七]歌力思:做大设计师品牌

[观察]深圳VS杭州:谁是“中国女装之都”?

  使服装企业像IT业一样的速度发展,圣马龙崛起的奥秘是“滚钱”!

千件数码产品1元热拍 新浪点点通个性smsDIY
海纳百川 候车亭媒体 哪里可以免费发短信?

  -本刊记者 尹生

  从十几个人到400人,从几十万资产到年收入1个亿,惠州圣马龙针织服饰有限公司只用了3年时间。在其总经理陈浩然看来,服装业与IT没什么大的不同,两者都一样强调反应速度和研发设计,都一样需要对瞬息万变的市场有准确的把握,都一样可以实现超速成长。

  服装业“滚钱”逻辑

  很多IT公司都源自某个美妙的创意,并且据此在市场上站稳了脚跟。圣马龙也走了一条同样的路。

  2000年9月,陈浩然与11个年轻同事一起离开惠州某纺织企业,开创了自己的事业。当时,服装业产能已严重过剩,摆在圣马龙人面前的是:要么跟在别人屁股后面,做销售或从加工一步一步做起,要么想点怪招,走出一条捷径。他们选择了后者。

  陈浩然想出的“怪招”是什么呢?“滚钱”!他的逻辑似乎很简单:用客户的定金去“滚”供应商的钱,用供应商的钱去“滚”加工厂的钱,再拿加工厂的钱又去“滚”更多客户的定金,如此往复。

  这些年轻人决定先找出市场的空隙。他们找到了:中高档T恤!当时,国内以丝光棉为代表的中高档T恤已经开始流行,但花色比较单一,远远不能满足消费者个性化的需求。于是,一款款花色新颖的T恤在圣马龙诞生了。

  接下来,他们租了一个空厂房,粉刷一新,在其他厂打出了设计样,便邀请全国各地的客户前来看货。由于他们有“厂房”,有很好的产品,价格又低,就有些客户尝试着先付了一部分定金。他们又拿这个定金和定单去找供应商和加工厂,争取到了更多的优惠。“滚钱”链条启动了!定金付定金,定金生定金,雪球越滚越大,两个月下来,现金加上货物,圣马龙竟有了2000万的资产!

  解决方案提供商

  在圣马龙的经营模式中,有一个ODM(原设计生产)的概念。按照这种模式,圣马龙只专注设计和面料研发,新品设计生产出来后,绝大部分贴其他品牌,只有小部分贴圣马龙商标。不过,圣马龙会给客户提供从设计到原料采购,再到加工、配货、补货、市场推广、投资的风险与收益分析等一整套解决方案,并从中收取一定费用。这非常像IT业流行的解决方案提供商。

  圣马龙的ODM既不同于传统的OEM加工,因为OEM只是单纯的加工关系;又不像一般意义的ODM,因为ODM不会有设计与生产之外的服务,而且加工环节仍然由提供ODM的厂商提供。圣马龙只有很小的一部分加工能力,绝大多数加工是外包的。其ODM的有效性是建立在3个前提之上的:一是圣马龙必须有强有力的设计能力;二是圣马龙必须有强大的加工能力;三是圣马龙必须能解决面料问题。在圣马龙所处的中高档T恤细分市场,消费者看重的是面料和风格,中国T恤与国际T恤的差距也在这里,而面料和风格又可转化为原料、设备/工艺、设计的问题。

  但是,圣马龙一开始就没打算在设备/工艺、面料的加工这些环节做过多纠缠,而是把主要精力放在了面料研究和产品设计上。在陈看来,解决好了面料研发,利润就有了70%的保证,再解决设计问题,利润就有了90%的把握,加工、设备都不重要。圣马龙的具体做法是:研发部门有了新的面料构思,设计部门设计出款式风格,并将这些设计和构思将交给一个6人小组,这个小组的主要任务就是根据面料和设计需要,在全国各地寻找合适的设备、工厂和面料供应商。

  之所以敢采用这种模式,与陈浩然对中国服装业的研究是分不开的。中国在原料、设备/工艺、设计这三方面都不差,中高档T恤的主要原料是棉、麻、丝、毛,这在我国很丰富;上世纪90年代中期起,我国陆续引进了大批先进设备,从技术上讲,中国的面料质量与日本、意大利的无大的差别;从设计方面来看,中国厂商对国内消费者的喜好有更准确的把握。

  那么,中国服装与国外的差距在哪里呢?在观念和随之而来的方法上。比如,同样是做面料,杜邦每年都会在它的面料品牌“莱卡”上投入很多推广费用,但国内的纺织企业就没有这方面的意识,也没有产品研发方向,结果出现这样的局面:圣马龙的研发人员产生一个面料的构思,然后交给国有纺织厂,纺织厂只收取加工费,创新则属于圣马龙,圣马龙的大多数面料创新都是这样运作的。

  目前,ODM已占到圣马龙整体业务的50%,客户涉及60多个知名品牌。

  品牌的价值

  很多最初很成功的IT企业,后来都销声匿迹了,原因有二:一是没有把握住技术发展的方向,二是没有从最初做技术、做产品上升到做品牌,结果企业的命运过于系于某个或几个产品或技术的成败上。

  圣马龙从一开始就有比较强的品牌意识,并试图将在研发设计方面的所有努力归于“圣马龙”品牌之下。在资产只有2000万时,圣马龙便拿出300万包装主打品牌“圣马龙”,举办了惠州历史上第一场时装发布会,并在惠州几乎所有主要户外媒体上做起了广告。2004年,圣马龙又请来了金马影帝刘烨做代言人,估计仅广告制作费就要花去100多万。

  不过,圣马龙对品牌运营的理解与其他企业不同。在陈浩然看来,品牌与白菜没什么两样,都是可以明码标价销售的。圣马龙把曾经或仍在经营的品牌分为两类,一类是打算长期投资并持有的,如“圣马龙”、“梦达莉娇”,对这类品牌会不惜血本投资;一类是从一开始就打算拿来出租的,比如“澳·邓迪”,因为在服装业由地摊式经营转向商务化分销过程中,对品牌有很大的需求,但圣马龙在这些品牌上不会做大的投资,基本上是只靠往外出租来收钱,如果租借或收购费用小于出租费用,就值得做,这跟做买卖没有区别。据说,目前圣马龙通过买卖品牌赚来的钱也占了公司收入的相当比重!

  速度!还是速度!!

  在陈浩然的长远规划中,圣马龙有两条腿,一是ODM,一是品牌运营。到目前为止,这一构想已初具雏形,这两项业务在整体业务中的比重已是对半开,同时,他们还打算在相当长时间内,把这一比例维持下去。因为,这样的搭配是最具互动效应的:如果ODM的产品卖不出去,圣马龙可以通过自己的品牌/商标家族消化掉;如果自己的品牌产品定位不当不好卖,可以给定位更合适的ODM客户去消化;另外,这样的搭配也最有利于维持研发与设计的延续性和创新性,还能维系更牢固的供应商关系。不过,随着公司抗风险能力的增强,ODM可能全部改在外部加工。

  不过,圣马龙的模式也受到一些挑战。比如,圣马龙整个运作的核心是研发和创新,但是,目前圣马龙并没有在这些方面形成很高的门槛。后来者可以模仿,一些人才济济、暂时没有醒悟过来的国有大厂总有一天也会醒来。那时,圣马龙的优势何在?陈浩然的答案是:“速度!”在他看来,圣马龙最大的优势其实不在研发和创新能力,而在速度,不但观念的转变比别人快,而且随着经验值的累积,对市场的反应速度和研发与创新的速度也会更快。在圣马龙的宣传材料上写着这样一句话:“一小时一个新款。”






评论】【财经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中法文化年精彩纷呈
北京暴雨阻塞交通
2003年审计报告
日本调查东海资源
惠特尼休斯顿北京个唱
欧洲杯落幕 美洲杯
凤凰卫视中华小姐大赛
青少年教育 网络妈妈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