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经营管理 > 中国石油海外扩张之路 > 正文
 
中石油会不会离开俄国 异国收购遭遇行政干扰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03月08日 10:15 《财经时报》

  特约作者 赵国楠

  一旦中石油(0857,HK)对维克多石油公司的收购获得俄罗斯反垄断政策与企业扶持部(简称俄罗斯反垄断部)批准,中石油将获得位于俄罗斯中部年产30万吨原油的奥林堡油田。《财经时报》近日从俄罗斯反垄断部有关人士处获得证实:中石油2003年12月已向该部递交关于收购维克多石油的申请。但是,两个月过去了,反垄断部仍然没有对此答复。按照反
黄页微成本营销方式 不见不散约会新主张
小户型主阵容揭晓 多媒体互动学英语
垄断部的规定,应该在申请提交的一个月内得到答复。

  离岸公司维克多石油是斯基姆尔股份有限公司的最大股东,控制其61%的股份,俄奥林堡天然气公司则持有斯基姆尔38.2%的股份。斯基姆尔是一家位于奥林堡东部地区的石油公司,有关资料显示,该油田储油量超过了1亿吨。2002年,该公司开采了197万立方米的天然气和30.7万吨的原油。到2009年,斯基姆尔计划达到150万吨原油和7.68亿立方米天然气的年开采量。

  2003年中石油以2亿美元收购了离岸公司维克多石油,因而成为斯基姆尔的最大股东,但根据俄罗斯有关法律,该收购需要最后获得俄反垄断部审批。

  中石油的申请已经过两个多月了。“在我们看来,许可在数周前就应该下来。”中石油方面的有关人士在接受俄罗斯报章采访时称。

  据与中石油有合作的俄方人士透露2月份反垄断部的官员征询了中石油的意见,并发放了关于收购行为更加详细的意见调查表。反垄断部询问的都是一些无关紧要的问题。

  “我们想从反垄断部得到合理的解释,为什么这样一个简单的问题要这么久还没有解决?”

  但是,中石油也没有排除反垄断部是在有意拖延时间。因为俄罗斯国家天然气公司也想控制斯基姆尔,但是他们出价只有中石油的一半,没有中标。

  从法律上来讲,俄罗斯国家天然气公司对中石油没有任何问题可以质疑的。“竞标权大家都有,俄罗斯国家天然气公司有没有优先权不得而知,但是可以肯定的是它有行政方面的资源。”一位接近中石油的知情人这样说道。

  据俄罗斯国家石油天然气公司一位人士向《财经时报》透露,他们确实对斯基姆尔非常感兴趣,但否认反垄断部拖延批准中石油的收购许可的行为和自己有关。

  “我们感兴趣的实际上只是奥林堡的这个油田。”俄罗斯天然气公司新闻发言人谢尔盖·库布里亚诺夫近日对俄罗斯《金融时报》说,“斯基姆尔保障了我们在当地的两个石化工厂的生产供应。”

  反垄断部也驳斥了关于拖延行为是因为受到俄罗斯天然气公司影响的说法。“这样的交易在这么短的时间里是不可能审核完的。”反垄断部新闻处负责人拉丽莎·布尔喀娃3月1日在接受《财经时报》采访时说,“尤卡斯和西伯利亚合并我们用了一个半月才做出答复。”

  “反垄断部可以撤销任何交易或者根据需要延长审查时间,”莫斯科大学法律系副教授巴克拉多夫向《财经时报》分析:“反垄断部有权调阅被审核公司的任何文件,包括维克多石油的财务报表,如果从中发现问题,那么就有麻烦了,不过,中石油也可以起诉至法院。”

  分析家普遍认为,反垄断部的做法实际上是受到了俄罗斯国家天然气公司的影响,俄罗斯国家天然气公司不希望在奥林堡看到中国的竞争对手。

  布拉斯别克特咨询公司的分析师特米特里·查里克罗采夫向《财经时报》分析:“事情不只是俄罗斯国家天然气公司为了保证它在当地的几个工厂生产供应这样简单,俄罗斯国家天然气公司一直没有放弃拿到政府发放的石油出口许可证的希望,而斯基姆尔每年可以产油150万吨,这是一只诱人的苹果。”

  “2002年,中石油竞标斯拉夫石油公司时,就因为俄罗斯政府官员的影响而取消了它的资格。”NIKOYIL投资公司的一位专家向《财经时报》表示了他的忧虑。

  (本报记者鲍迪克、谢姝对此文亦有贡献)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中石油新闻




评论】【财经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