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经营管理 > 正文
 
评论:“隐形冠军”才是中国经济的真正脊梁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03月08日 07:52 中国青年报

  全球最优秀公司的名字其实并不为人所知

  实习生 艾勇

  谁是全球最优秀的公司?IBM、GE、宝洁、微软、可口可乐……?都不是。全球最优秀公司的名单上更多的是诸如Webasto、Brita、Barth等等一些根本不为人所知的名字。然
黄页微成本营销方式 不见不散约会新主张
小户型主阵容揭晓 多媒体互动学英语
而,正是这些默默无闻的企业,却在各自领域占据了全球市场50%到70%的份额,这么高的市场占有率是许多著名跨国公司无法相比的。他们被世界著名的管理大师赫尔曼·西蒙称为“隐形冠军”。

  “同样,在大多数中国人的印象里,我们最优秀的企业是联想、海尔、TCL。然而,很少有人知道:在一批土生土长的中国‘隐形冠军’身上,却体现着中国民营企业20多年来最健康的轨迹,他们是中国经济的真正脊梁。”华南理工大学工商管理学院院长蓝海林教授说。

  3月6日、7日,中国“隐形冠军”年度峰会新闻发布会在北京大学和华南理工大学分别举行。世界著名管理大师、哈佛商学院访问教授赫尔曼·西蒙也来到现场,并同大家分享了他对隐形冠军公司的研究心得。

  “隐形冠军”是西蒙教授致力十多年的研究和调查后于1986年首先提出的。他指出,除了众所周知的世界500强企业,全球最优秀的企业更多是一些闷声发大财的行业冠军企业。这些企业的市场份额占世界第一或第二;同时,公司年销售收入一般都不超过10亿美元;最后也是最值得深思的是,他们的社会知名度往往都很低。

  对于隐形冠军公司取得了如此巨大的成就却保持低调,知名经济学家钟朋荣教授认为,这和产品本身的属性以及公司领导的个性、媒体的跟风习惯等都有关系。但他强调:“其实,隐形不是最重要的。重要的在于他们如何成为冠军。”他表示,我国也有很多优秀企业虽然寂寞无闻、规模较小,但其经营业绩却往往出奇地好,与那些知名的大企业相比并不逊色。

  在广东,一家专门生产许多人瞧不上眼的指甲钳的公司,成立不到6年就占据了中国指甲钳高端市场份额的60%,年销售额高达1.6亿元。如今,他们已经开始把指甲钳定位为时尚用品,吸引了包括迪斯尼公司在内的全球大量的客户。

  在温州,一家叫恒星烟具的打火机公司,拥有员工800人,每年生产3500万只打火机,其仿Zippo机的国内份额达到了70%。

  这样的例子还有很多。专家表示,这些企业都高度专注于某一领域,产品创新遥遥领先于同行,正是这些不广为人知的企业构筑了民族产业的基础。

  应邀出席的长青集团总裁何启强先生在会上现身说法。

  长青集团位于广东中山小榄镇,最初创业时只有2.7万元资本。但到上世纪90年代中期,该公司成为中国及东南亚地区最主要的燃气灶具阀门制造商。今天,海外市场已经占到整个长青集团6亿元人民币年销售额的60%。可是即使这样,在中国,知道这家企业的人并不多。

  何先生说,民营企业“隐形”的好处在于,避免了更多的人加入这个行业,减少了竞争,延长了产品的周期,同时也不易受外界影响,更便于从容决策。

  但是,“隐形”同样也会带来一些不利的因素。何先生表示,知名度低就导致在吸纳人才、争取优惠条件等方面没有优势,不利于争取更多的社会资源。同时,在一定程度上也影响了企业信息接受的速度和广度。“尤其在中国现在的环境下,资源还更容易涌向一些大的知名企业。”何先生说。

  “现在有所谓知名公司和不知名公司之分,众多不太知名的公司不是企业本身不行,往往是没有也不愿意接受充分的媒体曝光。所以,2005年以后可能会出现一大批现在我们还看不到的企业,真正成为外资企业的竞争对手。”经济学家魏杰这样预言。

  (本报北京3月7日电)






评论】【财经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