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经营管理 > 正文
 
出口价格比国内便宜10% 民企为何无奈做外销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03月04日 17:13 新闻晚报

  “不是我们不愿做内销,内销太难做了,为了企业生存,我们后来还是转到出口这条路上。”华交会上,南京某电气公司经理陶晓妹的这一席话,道出了不少民营企业的心声。

  华交会上,有不少展品既新颖美观又实用便宜,吸引了不少商户,然而对于国内的商户,这些价廉物美的展品,不少却是可望而不可及的。比如一件工艺精美的咖啡具,折合成人民币只要150元左右,而在商场里同类的商品可能要卖到200多元,款式还不一定有这么
黄页微成本营销方式 不见不散约会新主张
小户型主阵容揭晓 多媒体互动学英语
精致。显而易见,这些展品在国内并非没有市场,有的可能还具有相当大的市场优势,那么它们为什么不对国内消费者敞开大门呢?

  陶经理皱着眉说,原先我们是做内销的,但国内基本上都是代销,这样就使得厂家的负担很大,很多钱都不能拿到手,一批货的钱不可能当场兑现,往往要过很久,甚至还有拿不到手的情况,这样就形成了一个恶性循环,像我们这样的民营企业,资金有限,哪经得起一拖再拖,只能转向外贸。虽然商品出口后的价格要比国内便宜10%左右,看似利润小了,其实不然,因为国外都是现款现货,企业不用承担债务风险,资金周转也快,反而有利于企业发展。

  山东省烟台市某钟表有限公司销售经理吴洪强也同样感慨,民营企业想做内销是不容易,国内付款体制不健全,也没有良好的信用保证,这样做生意的风险太大了。

  那能不能考虑诉诸法律呢?起诉拖欠钱款的销售商呢?山东临清某纸业有限公司总裁助理说,去法院打官司固然可以解决,但是这一过程很长,企业往往等不起,没准等官司打完了,企业也因为资金周转不灵倒闭了,另外拖欠的往往也不会是一家销售商,也来不及打官司,所以我们现在主要就做外销。

  看来付款体制不健全,缺乏信用保证,已成为部分民营企业不愿做内销的重要原因。上海市政府发展研究中心咨询部主任张兆安说,在市场经济逐步建立的过程中,是会遇到诸多问题。对于民营企业面临的这些问题,首先可以从供求关系的角度考虑,假如民营企业能够生产一些市场紧俏的产品,求大于供,这种情况下民企自身就拥有了主动权;另外就需要社会诚信体制的建立,一旦建立,全社会将形成合力,共同监督,这些问题就可能有效解决。






评论】【财经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