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经营管理 > 正文
 
因诚信问题引争端 泄“考题”丰田中国成被告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03月02日 08:35 新闻晨报

  据新华社北京3月1日电

  丰田投资公司去年在山西考察确定经销商时,爆出“考题”泄露事件。这一事件如今又有新进展:山西新世纪宝鼎汽车贸易有限公司日前以丰田公司泄露“考题”违背诚实信用原则为由,将其告上了法庭,要求丰田方面以缔约过失责任赔偿其经济损失175万元。北京市朝阳区人民法院已受理此案。

美妙时光产权酒店 紫光台式电脑
小户型主阵容揭晓 多媒体互动学英语

  据悉,这是国内第一起世界五百强企业因诚信问题而引起的争端。

  宝鼎公司诉称,去年3月,一汽丰田网络工作组致函宝鼎公司称,其已被选中作为丰田品牌经销商的候选人,并由一汽与丰田成立的联合工作组于近期对该公司进行调查,要求宝鼎公司进一步就土地、资金、总经理人选等事宜进行准备。去年7月和9月,丰田投资公司两次派员前往太原对宝鼎公司等候选经销商进行了实地调查。宝鼎公司对调查人员进行了详尽的陈述,并按要求递交了补充资料。

  宝鼎公司诉称,9月底,正当他们等待结果时,国内许多媒体报道了丰田在山西募集经销商的过程中,涉嫌向特定考察对象泄露“考题”《申请店评分用表》。丰田投资公司及其中国事务所有关人员事后承认其选择经销商的《申请店评分用表》已在考察前流失于社会,并承认《申请店评分用表》上的问答成绩好坏,是确定能否入选的较重要的一个方面。

  在此情况下,宝鼎公司一方面声明退出申请以示抗议,另一方面求助于法律途径。他们认为丰田在太原招标募集的一系列不正当行为,属于违背诚实信用原则,假借订立合同,恶意进行磋商的严重不正当竞争行为,依法应当承担违背诚实信用原则的缔约过失责任。

  对于这起涉及世界五百强企业在缔约过程中违背诚信原则的不正当竞争案,法律界人士给予了极大关注。一位法学家指出,通过此案对缔约过失责任这一法律关系的明确,将使其他企业在遇到类似问题时有借鉴的蓝本。另一位法学家认为,不管官司最后结果如何,这起诉讼案都具有典型意义。因为随着近年来中国经济的规范,这类诚信案件已非常突出,晋商宝鼎公司起诉世界五百强之一的丰田,这说明中国民营企业已经在加强企业诚信方面的维护。

  目前案件正在证据交换阶段。法院方面将于近日开庭审理此案。






评论】【财经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