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经营管理 > 正文
 
中芯国际赴美上市最后冲刺 传几大股东将套现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02月28日 19:01 21世纪经济报道

  本报记者 高改芳 上海报道

  中芯国际集成电路制造(上海)有限公司Semiconductor Manufacturing Inter-national Corp.简称:SMIC或中芯国际海外上市将是投资者对中国芯片产业投资态度的晴雨表。全世界的投资者都在关注这个中国高科技的新宠。而中国芯片代工产业究竟是能使投资者狠捞一笔的黄金概念还是像互联网一样最终破裂的泡沫,引发了业界无数的猜测。

美妙时光产权酒店 紫光台式电脑
小户型主阵容揭晓 多媒体互动学英语

  日前,中芯国际已经开始了上市前的路演,并计划3月17日在纽约证券交易所、3月18日在香港证券交易所挂牌。

  消息灵通人士向记者透露,被誉为中国芯片制造业领头羊的中芯国际,将以每股3.5美元的价格在纽约股市挂牌,股价预计会涨至5美元左右。但中芯方面拒绝就此消息发表评论。

  不适合长期投资?

  尽管被业者追捧为中国芯片代工业老大,中芯上市还是引发了无数猜疑。

  “中芯国际的股票在短期内会得到追捧,但该股票并不适合长期投资。”与中芯有业务往来的公司负责人这样认为。

  良品率是芯片代工企业的机密也是生存关键。据上海某芯片设计企业负责人介绍,中芯产品的良品率并没有达到业界满意的水平。因此,中芯相对失去了一些比台湾积体电路制造股份有限公司Taiwan Semiconductor Manufacturing Corp.TSM简称:台积电与联华电子United Micro-electronics Corp.UMC的价格优势。

  同样不令投资者看好的是中芯国际的经营情况。尽管来自中芯国际的消息称,2003年第四季度该公司首度实现盈利,营收达到1.45亿美元。但业内人士分析,一家能够处理12英寸晶圆片的工厂至少要投资25亿美元,有些甚至要超过35亿美元。而这些投资数十亿美元的晶圆加工厂每年的销售收入至少要达到60亿美元才能够有投资回报。

  然而截止2002年底,已有15家投资数十亿美元的芯片加工厂投入生产。到2007年,全球这样的加工厂将有40家,芯片月加工能力为57.5万片。就算台积电董事长张忠谋“芯片行业将从现在的衰退中复苏”的预言实现,这个产量也是预期的全球需求的一倍。

  作为后来者的中芯国际怎样在技术落后的情况下,与台积电、联电拼抢市场,这将是摆在所有投资者心头的一个巨大的问号。

  该人士还透露,中芯位于北京的12英寸厂,建设计划延期。“中芯没有接12英寸晶圆代工的订单,12英寸设备进厂也被推迟。”

  同时,台积电于去年年底在美国起诉中芯国际侵犯其知识产权。业界比较一致的看法是,诉讼对中芯国际的影响要到至少两年后才能看出。

  中芯国际方面称,由于处于上市前的缄默期,中芯不方便就上述传闻发表任何评论。

  大股东要套现?

  有消息称,在中芯国际提交到美国SEC的一份文件中指出,中芯国际将出售5610万股美国存托凭证,股东将出售3030万股,摩托罗拉公司表示有意出售股票。

  无独有偶,最近又有消息指出另一股东北大青鸟也正在筹划减持。且言之凿凿说青鸟最多会抛售2.4亿股。以2.72港元的招股价上限来计算,青鸟有望套现6.5亿港元,持股量有望从原来的6.8%降至4.3%。受此消息的影响,2月24日,北大青鸟股价一路狂涨24%,收盘于1.88港元,达到两年半时间以来最高点。

  在中芯上市路演的紧要关头,坊间就流传这样大股东将抛售中芯股票的传言,让人看不透传言究竟是竞争对手给中芯上市设置的路障,还是消息灵通人士对投资者的善意提醒。

  然而,鉴于中国概念在海外屡遭热捧,也有很多人对于中芯国际这一半导体业海外上市“中国第一”的概念颇为看好。上海华虹NEC电子有限公司执行总裁方朋在表示“随着全球半导体业的复苏,今年公司的经营情况相当不错,预计今年公司的营收增速将大于30%,而且会产生盈利”的同时,也慷慨地对中芯国际这一强大对手能率先海外上市表示祝贺,“这次中芯国际率先海外上市,可以让国际资本对中国市场的印象更深刻一些,兴趣更大一些,对华虹的发展亦有利。”方朋笑着对记者们说。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中芯国际新闻




评论】【财经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