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经营管理 > 正文
 
近图外币远谋本币 GE金融中国公关推销公司债券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02月28日 18:53 中国经营报

  本报记者 刘影 实习记者 吴楠 上海报道

  这是凯瑟琳女士(KathrynCassidy)第一次来中国拜会新老客户,她推销的产品是具有标准普尔AAA评级的公司债券,她所服务的这家位居全球500强之首的公司也同样需要钱。

  GE(通用电气)金融业务全球副总裁凯瑟琳一行于2月19日悄抵上海,停留两天后,前
美妙时光产权酒店 紫光台式电脑
小户型主阵容揭晓 多媒体互动学英语
往北京和香港。“这次拜访的客户有国有四大行,也有浦发、兴业这样的商业银行,”她透露,“去年,他们中的一些已经投资了数亿美元的GE债券,我们这次来,希望能进一步开拓市场。”

  而据记者的了解,GE金融此次搬出自己的全球副总裁亲临一线公关,图谋的远远不仅是数亿元外币债券。

  GE金融闻资而来?

  GE金融此行想在中国推销的是以美元、欧元和日元为面值的债券,“我们的主要目标是银行。”GE金融中国区总裁胡明华告诉记者。

  尽管GE公司一再向记者表示:金融高层此行与中国两大银行获得450亿美元政府外汇注资的时间纯属巧合,但这种巧合实在令人遐想。

  记者了解到一个细节:一位代表GE金融业务的人士已来中国一年。而这一年,中国的外汇储备增长与过去50年的总额相同。统计显示,中国去年新增外汇储备1200多亿美元,庞大的外汇储备缺乏出口,已经对金融机构、监管机构造成巨大压力。外管局局长郭树清不久前曾明确表示,国际收支顺差已成近期主要问题,“如何安全、高效利用外汇储备”变得比任何时候都重要。业内猜测,央行向两大银行注资450亿美元也有这方面的考虑。

  记者同时获悉,春节后中行高层的第一次会议就是关于如何安全使用250亿美元外汇注资,并制定了多种投资组合计划。中行新闻发言人朱民表示,中行将运用这笔资本金的一部分购买国际上信用等级比较高的债券。

  “这是一种安全、高收益且不会给中国宏观经济带来冲击的投资渠道,”中国科学院金融学博士殷剑峰表示,“中资银行外汇投资的渠道很窄,如果过多的外汇拿到央行结汇,将造成人民币投放过大,从而加剧已经显露苗头的通货膨胀。”

  “虽然无法从根本上解决问题,但购买国外公司债券从一定意义上可间接地消化一部分外汇储备。”深圳发展银行一位长期从事信贷工作的人士对记者表示。

  GE与中资银行各有所求

  记者了解到,国内银行对GE金融高层此行表示欢迎,但债券收益并不是他们最想从GE金融那里得到的东西。

  在凯瑟琳拜访过的福建兴业银行,记者了解到,目前该行还没有购买GE债券的计划,其绝大部分外汇资产已经用来发放企业贷款了。“目前银行的外汇贷款很热,几大银行都在争夺外汇存款。”中国银行金融研究所的袁处长告诉记者。

  由于目前外汇贷款利率低于人民币贷款,同时出于人民币升值的预期,国内企业纷纷将人民币贷款换成美元贷款。并且,像GE这种AAA评级两年期债券的收益率在2.1%~2.2%,并不比几乎风险为零的美国国债有太多优势。

  显然,想从中国银行手中拿钱走也非易事。

  “在风险可控的前提下,对于GE这种高信誉跨国公司的债券,银行是欢迎的,但银行主要是想借此延伸其他业务,”福建兴业银行上海分行债券部门的马科长告诉记者,“银行可通过购买债券与GE达成好的合作,将来获得经办其在华进出口结算业务的机会。”

  有趣的是,中资银行里外汇也不是凯瑟琳的全部目标,对GE金融,中资银行庞大的人民币资产更有吸引力。

  “我们也来寻求是否有更好的融资渠道,”凯瑟琳告诉记者,“我们在日本、泰国、澳大利亚都发行以当地货币为面值的债券,我们现在想探讨在中国可否这样做。”言外之意很明确:当政策允许时,GE便开始在中国发行人民币债券。

  GE中国区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孙礼达曾多次表示,“在未来20~25年间,中国将会变成世界最大的消费市场;中国的工业、飞机消费、医疗保健、能源等领域的需求很大,而这些都是GE所擅长的。”而以工业和金融两条腿同时走路的GE,目前在中国还是单腿前进。

  “人民币实现自由兑换是必然的趋势,随着中国加入世界贸易组织所做承诺实现的趋近,这种趋势变得越来越现实。像GE这样的大公司早已嗅到这种味道,清楚这其中会有怎样的收益。”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金融机构资深人士向记者表示,“他们更看中的是未来的收益。”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GE新闻 全部公司债新闻




评论】【财经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