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经营管理 > 正文
 
徐立华的自信与自卑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02月26日 10:58 《中国海关》

  不知道是不是因为李汶,波导这几年的销量一路攀升,市场份额从2001年的排名老五,到2003年排名老大。有记者曾对波导老总徐立华说:波导的成功是一个弱势品牌搭上一个强势明星迅速起飞的。徐立华答曰:企业成功太不容易了,需要很多综合因素,光靠一个李汶是没用的。

  徐立华是个重做轻说的人,无论成名之前还是成名之后,他都没有多少表演欲,流
美妙时光产权酒店 紫光台式电脑
小户型主阵容揭晓 多媒体互动学英语
行说法叫“不作秀”。

  不吹牛的人,出手总是狠。当第一批波导手机下线时,国产品牌手机在中国市场的形势是,柜台卖掉的每一百部手机中,姓“国”的不到三部。像这样卖法,徐立华等不到波导卖出一百部,他就得先把自己卖了换饭吃。

  徐立华当然不想变卖自己,他想卖手机,他不但想卖手机,还想超过所有的洋品牌,去当销售市场的老大。他做了一个当时看起来难以置信但现在看起来无比正确的决定:放掉大城市,去抓小城镇,来一个销量战场上的“农村包围城市”。徐立华组织人马像游击队一样在底层编织波导手机的销量网络,编织好了堪称“中华第一网”的波导销售网络,不但直通乡镇,甚至通到店铺。徐立华把这种作法称之为“终端支持”。

  2002年,徐立华就宣称,自己将不再生产贴牌手机。一开始,波导手机是法国萨基姆手机的贴牌手机,李汶在广告中拿的那款“波导幻影L986”手机,从名字到机型,整个是萨基姆的翻版。

  波导要不想成为萨基姆的影子,只有开发自己的产品。新技术是靠钱堆起来的。徐立华花了大价钱,最终掌握了手机外型设计技术。2002年,波导就达到可以设计任何一种款型手机的能力,用徐立华的话说,“一年推出几十款没问题。”徐立华终于有底气说,“2003年下半年,波导基本不会再有贴牌手机。”对此,国内其它手机生产厂家只能望其项背,因为他们做不到。

  2002年,波导公司成立十周年,徐立华想把包括扫地、看门的所有公司员工请到北京在人民大会堂吃一顿饭,以答谢员工十年来的努力。最终,饭没吃成。原因是,没有办法把底下的销售人员全部招回来。那样的话,谁去卖波导手机?

  2003年,波导一跃成为国内手机销售市场的冠军。

  这回徐立华总该得意了吧?然而当央视记者采访他时,他却说了这样一句话:我每天害怕得很,总是在战战兢兢中度过。

  “生于忧患,死于安乐”,这是做人的道理,也是做事的道理。






评论】【财经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