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经营管理 > 正文
 
叶莺的色彩理论与实践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02月26日 10:46 《中国海关》

  十年前说叶莺,谁也不知道她是谁,如果非要说清楚的话,只能告诉你,她是叶赫那拉氏的后代,生于北京,解放前夕她与父母到台湾时,只有两个月大。

  五年前说叶莺,也需要费些口舌,这是一位能干的商界女性,从美国的一位商务外交官转变成美国伊士曼柯达公司亚太地区副总裁。那个时候,柯达公司和我国感光行业的全面谈判已经进行了好几个年头,因为搞不懂对方心事,双方均已精疲力尽,谈判几欲破裂。
美妙时光产权酒店 紫光台式电脑
小户型主阵容揭晓 多媒体互动学英语
这时叶莺来了,她朝谈判桌前一坐,仿佛低声的念了句“芝麻开门”,笼罩在谈判桌上的乌云瞬间即逝,柯达与中国感光行业达成“全行业合资计划”。到2002年,中国市场柯达胶卷的销售量已经排到第二,仅次于美国本土市场。

  去年说叶莺,只需上网在任一搜索引擎敲入“叶莺”两个字,有关她的消息条目就会像飞蛾一样密密麻麻扑进眼里,从她的高跟鞋到她的公司,从她13岁学跳伞到与上司打赌赢回美元,由她引出的话题实在太多太多。

  和许多有中国文化背景的海外华裔商人一样,叶莺也喜欢吟颂诗词。这位柯达全球副总裁,常挂在嘴边的是陆游的《钗头凤》,“红酥手,黄藤酒,满城春色宫墙柳”。叶莺是一个对色彩很有感觉的人,记者曾问过她,为什么放弃外交官选择去柯达?叶莺说:“我喜欢色彩”。

  为何《钗头凤》的这三句常挂叶莺嘴边?这就不得不说到中国的胶卷市场。自1998年柯达中国的6家胶卷生产厂家合资以后,中国胶卷市场上,主要就是“乐凯”“柯达”“富士”这三个品牌在竞争。从包装上看,“乐凯”是红色的,“柯达”是黄色的,“富士”是绿色的。而在陆游的词里,红酥手,黄藤酒,宫墙柳,正好也是红黄绿三种颜色。

  2003年,绿色富士正和红色乐凯“谈情说爱”。富士想通过与乐凯的联姻,把在中国市场的摊子铺得更大一些。乐凯的三个条件是,一要控股,二要获得经营决策权,三要保留品牌。可富士也想控股,也想要决策权,于是乐凯富士慢悠悠地谈了很长时间,各自都不退让。

  如果没有叶莺,这位吟诗颂词的柯达女掌门,很可能一方退两步,或双方各退一步,这乐凯富士的婚姻就成了。偏偏这时侯,叶莺吟着“红酥手,黄藤酒”插足了。她代表黄色柯达向乐凯求爱,爽快答应了乐凯的三个条件。

  2003年10月29日,柯达在北京宣布以1亿美元现金和生产线技术换取乐凯30%股权与乐凯合资,期限20年。红酥手终于端起了黄藤酒,“执子之手,与子携老”。

  在商务谈判中,为什么叶莺总是屡战屡胜?叶莺坦白的“诀窍”看上去不算“诀窍”:以诚待人,以心待事。她说,在这个世界上没有一个人是让你把所有便宜都占尽,而他还在那里替你买单。当然,叶莺更强调她的成功“是中国所赐,受益于一枝独秀的中国经济”。

  中国人很喜欢叶莺,对她的报道几乎千篇一律是赞美。不仅如此,2003年她还被两家报刊评为:中国十大财经新锐人物和中国十大科技影响力人物。富士遇见这样一个“情敌”,也只有中国的一句老话可以概况心境:“既生瑜,何生亮。”






评论】【财经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