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导航
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经营管理 > 正文
 
《新富的资本教父》之联想:低调的雄心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02月13日 19:01 《高科技创业者》

  本刊记者/齐来

  我们希望自己退出以后,企业依然保持着自己独立盈利的能力,可以继续发展壮大,而不是说我们拿钱之后拍屁股走人。

  采访之前照例要在网上搜索朱立南的新闻。惊讶地发现,虽然“联想”的新闻千万以
计,但是在2003年11月出席某一企业论坛之前,网上找不到朱立南接受任何媒体专访的新闻报道。

  朱立南一向出了名的低调,因为低得实在是名副其实。

  柳传志的召唤

  朱立南曾经远离联想达四年之久,但当柳传志找到他的时候,他马上回来了,从一个活得特滋润的老板,变回了高级打工。

  “什么都不为,就是因为柳总来找我了。”朱立南笑着说,“其实,我赚的钱比我以前在联想做工厂厂长的时候还少,我管的人比我自己开小公司的时候还少——两个。”

  1987年,朱立南毕业于上海交通大学,获电子工程学硕士学位。1989年,他加入联想集团,筹建深圳联想电脑有限公司并任总经理,主要负责管理联想深圳生产基地的汉卡生产。1993年,朱立南离职,离开联想自行创业,从事信息产品贸易和系统集成业务,直到1997年重回联想。

  四年的时间不算太短。朱立南说,“回来之后,以前的人不认识了,联想也变了,我对联想已经不了解了。”

  谈起当时离开联想的原因,朱立南归结为两点,一是自己在深圳做厂长,主要负责生产,工作逐渐失去了创造的快乐,而自己对销售和产品开发都不了解,希望自己能去学习和尝试一些新的东西;另一个原因,当时深圳联想的采购、产品配套和出售都要服从香港联想的调度,有一些工作上的冲突很难避免。“一来想自己练练,二来年少气盛,就不干了。”

  朱立南说,虽然在深圳联想的时候和柳总接触并不频繁,但是两三次见面之后,他总觉得柳传志能看透他。“他找我回联想的时候说,朱立南你不太适合自己做公司,因为你赚钱的欲望不够强烈。”朱立南觉得他说得不错。

  朱立南和柳传志当时达成了协议:“我和柳总说,回去没问题,但是我一定要很低调地回去,因为按照我的个性,我不希望过于高调给自己带来太大的压力。”从那时起,朱立南确立了自己的低调风格。

  “我比较庆幸这个战略是对的,因为我有更多的时间去重新了解联想,建立跟联想老总之间的关系。”朱立南说。此后,朱立南一直在联想扮演着制定发展战略、协调各业务关系的角色。

  2001年4月26日,联想投资有限公司宣告成立。柳传志认为,行事稳健、擅长分析、又有过自己创业经历的朱立南是最适合的当家人选。

  联想的风格

  回忆起来,2001年正是中国风险投资的肃杀之年,许多风险投资机构非死即伤。就在这一年,初涉风险投资领域的朱立南为自己定下了三大目标:5年内平均回报律超过30%;成为中国VC业的首选品牌;培养一批能独立运作基金的投资专家。

  联想投资的一期基金3500万美元,全部来自联想控股。“我们是投资新兵,不想用别人的钱交学费。”朱立南介绍说,一期3500万基金重点投放在大IT领域的四个细分行业:电信及网络设备,企业应用软件,IT服务和半导体芯片设计,侧重在中小企业创业期和扩展早期进行投资,少量投资在种子期和“准IPO"企业。“我们在有了一定经验之后,才开始对外募集基金。”2003年10月,联想二期基金募集完毕,募集金额在6000万美金左右,主要来自联想控股和美日外资基金,其中联想控股占50%以上。

  回顾2003年的投资案例,联想共投资了高维信诚有限公司(咨询业)、宇阳科技(陶瓷电容)、星恒电源等五家公司,投资方向已经开始向非IT领域转移。“二期基金的70%仍会投向大IT领域,而另外30%资金将会投向非IT企业。”

  作为募集基金的一队新兵,联想投资在挑选投资企业之前,自己先要经历一个被选的过程。关于二期基金的筹集,朱立南坦承“并不太顺利,费了很大劲。因为对方首先要看自己的业绩记录。联想投资还刚刚开始,没有多少成功的案例,所以就需要花费更多的力气去说服股东,建立股东对自己的信心。

  他说,在这种情况下,“联想”的品牌资源起了至关重要的作用。“这是联想投资的独家优势。投资人相信,联想的无形资产和丰富的行业资源可以让我们的投资企业获益良多。”

  除了创业计划书和市场分析外,朱立南列数了自己的甄选原则。

  第一个方面,是这家公司企业的业绩记录。朱立南说,并不是说这家企业要有多成功的过去,联想投资才会选中他;而是这家企业一定要有业务积累和经验。“二期基金的最后一笔资金投给了宇阳科技,这家公司的总裁是前康佳总裁陈伟荣。很显然,陈伟荣本人是我们决定投资的重要原因。”朱立南看重的正是这一点。

  第二个参考,是企业竞争对手和客户对企业的评论。“这个圈子不大,所以口碑的力量很大。”

  第三个显得较为感性——当家人和投资方的沟通能力。朱立南说,他不会只相信第一次见面时的感觉,毕竟对人的了解不是一个短时间的事情。“但是,至少要有可交流性。因为创业者和投资人需要不断的交流,如果无法建立良好的沟通,那么矛盾就无法化解,合作就无法进行下去,未来后患无穷。”

  “另外,和一些外资创投基金的做法不一样,我们每个行业只会选择一家企业,”朱立南说,“为了防止利益冲突,避免日后的纷争和矛盾,联想投资特别强调这一个原则。”

  记者注意到,联想投资的会议室里挂着一块“富而有道”的牌子。朱立南说,那是柳传志要烙在联想每个员工心里的话。“我们做投资就为了帮助企业成长,然后从他们的成长之中获得自己的资本增值。这一点和有的基金单纯通过资本运作套利的做法不一样。那不是联想的风格。我们希望自己退出以后,企业依然保持着自己独立盈利的能力,可以继续发展壮大,而不是说我们拿钱之后拍屁股走人。”

  朱立南的辛苦

  现在,朱立南最头疼的不是和创业企业打交道,而是公司人才的培养。”

  既然自己立了军令状,要“依托投资公司培养出一批能够独立运作基金的投资专家”,朱立南现在的头等大事就是在自己不断学习的同时,还能带出一帮出色的学生。

  “随着基金规模的增大,不可能我一个人做所有的事情,必须有一个团队,集合一批有独立管理经验的人,才能把事业做大。”

  对内部人才的培养,联想投资采用了“导师制”,并实施内部信息全部透明的方法。“首先,投资公司里的每个员工都有一个师傅,其次,我们派专人整理所有的业内相关信息,然后公布在内部网上,大家都可以随时查阅。”

  “不这样不行。因为做风险投资这一行,你必须很聪明,而且要极其努力,两者缺一不可。但在别的行业里,你会发现一些聪明不努力或者努力不聪明的人,都有成功的机会。”朱立南笑说,“我自己其实不算聪明,没办法,只有加倍努力才能在这个行当里干下去。”

  朱立南的努力看来正在得到回报。

  在联想投资创立初设立的三大目标中,首期30%的年回报律已经实现,内部的团队也逐步成熟起来。2003年二期基金的募集和重庆小网通项目的成功退出为朱立南2003年的努力画上了一个圆满的句号。

  可是,什么时候联想投资能成为中国VC的首选品牌?朱立南没有回答,只是说,确立目标之后,就应该少说话,多做事。






评论】【财经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