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导航
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经营管理 > 正文
 
软银亚洲:下注盛大网络4000万美元的理由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02月12日 19:26 《高科技创业者》杂志

  文/本刊记者田金双

  全国密布500台服务器,这才是盛大之所以盛大的理由。

  有人说,这是软银的一场豪赌。

  2003年3月4日,软银亚洲在上海正式与网络游戏企业盛大签署了注入4000万美元的合作协议,这笔迄今为止中国互联网企业中单笔融资额最大、出让股份最少的一笔风险投资,立刻引起业界和媒体的广泛关注。这意味着,软银注资标志着盛大进军海外资本市场的进一步加速,软银系投资企业有望今年再度登陆纳斯达克。

  为什么是盛大?

  在众多实力雄厚的门户网站争相加入网络游戏竞争的情况下,如果没有这次融资,盛大很可能成为一个过早衰退的行业先烈。而软银的适时出现及资金注入,无疑使时刻处于舆论争议核心的盛大保住了自己在中国网络游戏业界排名第一的位置。

  这纸协议背后的事实是,若盛大登陆纳斯达克,除了陈天桥之外,软银显然是最大的赢家。很多人都认为,软银选择在盛大官司缠身、前途未卜时与之接触,传说中的投资意向肯定会生变数;但出忽意料的是,软银竟一下子砸出4000万美元。阎焱的解释很现实:“我们对受资企业有着清晰的判断,不受外界舆论的干扰。盛大自身稳定可靠的赢利模式是获得投资的关键所在。对软银亚洲而言,对行业的看好和对盛大领先优势的认同几乎就是投资的全部原因。”

  后有投资界人士分析,软银亚洲就是要在其他风险投资都没钱或投钱谨慎的时候,用4000万美元这样一笔超乎想像的资金,进一步拉开与跟随者的距离,生生“砸”出一个鹤立鸡群的优秀企业。阎焱语气事实也证明了软银亚洲独到的战略眼光。

  “在盛大与韩国企业的这场商业纠纷中,软银亚洲和盛大一起参与了谈判。”软银亚洲总裁阎焱强调:“我们和盛大从接触到鉴定协议仅一两周,许多人都很诧异,孰不知我们对盛大的考察前后花了5个月的时间。以我们多年的投资经验,投资失败的原因95%甚至99%都是因为投错了人,而不是投错了项目本身。因此我们在选择受资对象时用40%的时间来考察这个公司的商业模式及赢利模式,用超过一半的时间来考察受资公司的团队。”

  阎焱说,之所以选择陈天桥有两个最重要的原因。第一,他成功过。早在盛大代理网络游戏之前,陈天桥就已经把一个互动网上游戏社区经营地有声有色,并实现了盈利。第二,他确实是个聪明人。这个20多岁就当上上海陆家嘴集团董秘的年轻人,有着超出同龄人的成熟和稳健——尽管,他自己曾是一个游戏迷。“他和我沟通的时候,那种默契和顺畅让彼此感觉很舒服。”

  很多人在那场官司之后,认为盛大很难在缺乏游戏开发能力的情况下,继续以往的盈利神话。

  “我们并不认为盛大的成功只是一个偶发性的成功。盛大通过《传奇》获得了宝贵的运营体验,这种体验造就了足够高的门槛,别人要赶上来至少要花一年半到两年的时间,而在这段时间内我们可以在其他领域开拓新的经济增长点。”阎焱说。一个不为人知的细节是,大名鼎鼎的新浪网在全国共有70个服务器支持自己的日常运营,而陈天桥通过与各地网吧的联盟,在全国共建立了500个服务器。如此的对比,一则说明了盛大的风靡,二则说明了盛大的市场网络营销能力。“做到这一点非常不容易。和代理了某一韩国游戏相比,这更能说明盛大之所以成功的理由。”阎焱意味深长。

  按照阎焱和陈天桥的规划,4000万美元将主要用来收购欧美一些游戏开发公司,弥补盛大在游戏开发能力上的弱势,打造盛大完整的游戏产业链条。

  为什么又是软银?

  盛大仅仅是个开头,在2004年,软银将在中国互联网界再度挥出重拳,而且这些投资公司大抵都与互联网有关。

  软银之所以在中国名气很大,一半源于软银董事长孙正义的人格魅力,一半源于软银在中国互联网的投资。在孙的经营下,仅仅几年,软银就成为美国Yahoo、Zdnet、Geocities和日本Yahoo这四个全球前20名热门网站的最大股东。此外,在思科、E-trade、E-Loan、Buy.com中,软银都占有股份。更何况,在中国互联网领域,新浪、网易、阿里巴巴、美商网、8848携程等网站投资组合里,都能见到软银的身影。软银和IDG一起,被认为是中国国内两大最为活跃的风险投资机构。

  在互联网时代,服务业无疑是技术工业的中心,谁更拥有向网络提供服务的能力,谁就能成为最大的赢家。而令软银最得意的一笔,当属在全世界都在观望的状态下,向未经验证的互联网大举进攻,选中名不见经传蓄势待发的雅虎作为突破口。

  1995年11月,在雅虎创业之初,软银试探性地投入200万美元资金,尔后4个月,软银又注入1.05亿美元,瞬间将自己在雅虎的股份提升到28%。风险投资就这样具有“魔鬼效应”,结果时隔两个月,随着雅虎的上市,孙正义所下的赌注就得到了高达84亿美元的回报。

  在当时,这显然是被大家公认“疯狂”的冒险之举。以至于后来,就连雅虎创始人杨致远也不得不佩服,孙的思维和行动显然领先于普通人15至20年。

  “当时大多数人都认为孙正义疯了。在1996年3月,向一个新兴公司投资1亿美元是具有相当风险的。我并不认为孙是走了好运,实际上他目光长远,看到了未来15、20年以后的前景。”杨致远回忆当时的情景时深有感触。毫无疑问,在某种情况下,软银高层决策者的思维和行动必然会影响其他人,因此,当成群结队的风险投资家扛着美元到中国来烧钱时,越来越多的人向融资者讲述软银孙正义投资雅虎的故事。

  此后,秉承主要以互联网领域为主的投资思路,面对中国庞大市场潜力,软银的投资开始向中国倾斜,先后投资雅宝、阿里巴巴、好孩子、泰康人寿保险、逸飞集团、嘉德在线、城市通、新浪、网易、美商网、8848和携程等公司。

  几乎与此同时,软银其他分支机构的在华投资也在同步进行。软银亚洲基础设施基金先后向深圳博康数码科技、权智PDA控股、北京移数通无线网络技术和摩比天线技术(深圳)公司等公司投资。2002年初,软银中国创业投资公司联合新加坡政府投资公司和英特尔投资,向南京联创投资了1400万美元;同年8月,软银发展有限公司又以2200万港元收购在中国内地从事三维可视地理信息系统的适普公司25%股份;适普成立后的第2年曾先后引入IDG与英特尔的投资,2001年日本软银又以3000万元入股9%。此次软银向IDG购入适普股权,而英特尔没有减持。2003年5月,软银中国创投又对商业楼宇广告商“分众传媒(中国)控股”进行了千万美元的投资。

  作为宽带巨擘,在高度成长的网络游戏这个“明星产业”的诱惑下,软银不可能在自己的宽带优势面前,放弃这个“宽带市场的杀手级应用”。毕竟,网络游戏需要资本市场,资本市场也需要网络游戏概念,.com崩盘之后,两年内综合指数下跌62%,而同期美国著名游戏公司,如Electronic Arts上涨了31%,Activision上涨了125%,因此,在走势均远远领先于大盘的情况下,软银对网络游戏产业率先出手。

  阎炎认为,中国网络游戏产业正进入高速发展阶段,市场增长空间很大。而软银在盛大网络游戏面前的蓄势待发和抢跑,无疑为众多外国资本进入中国网络游戏概念率先热身。

  下一个绣球扔向谁?

  2004年,来自投资界的声音再度表明,国内技术投资正在回暖,这种回升力度虽然不是很强,但是风险投资迹象仍比较明显。甚至有人预言,回升趋势相当惊人。那么,作为投资巨擘,软银的下一个绣球究竟抛向谁家?尽管阎炎在回答该问题时未置可否,但仍有意无意地透露出,明年数字电视基础设施投资会热起来。

  “从目前来看,信息产业仍然是技术投资的主要方向。虽然现在市场仍然处于低谷,可是有迹象表明,现在有上扬的趋势,当然这种趋势会比较缓慢。正在兴起的网络互动娱乐行业,以及与此相关的整个流媒体领域,应该为投资者所重视。”阎炎还表示,其实投资“盛大网络”也正是体现了软银亚洲的这一判断,即瞄准正在兴起的网络互动娱乐行业,并看好与此相关的整个流媒体领域。

  2004年,且看软银如何与数字电视网亲密接触?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软银新闻




评论】【财经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