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导航
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经营管理 > 正文
 
合约即将期满 广州中国大酒店考虑产权多元化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01月20日 13:22 广州日报大洋网

  本报记者陈海玲报道

  2004年6月9日,中国大酒店20年的合约将期满,其所有资产全部完整回归国有企业广州羊城兆业集团。合约期满后人称这样前无古人的历史将很难重演:6位华人圈中赫赫有名的港商共同出资创建一份事业,20年后又齐齐功成告退。历经20年风华的中酒今后将如何走下去。日前中酒的当家花旦,代表内地业主出面协助管理中酒核心业务的董事副总经理戴玉女
士接受本报记者独家专访时一一回答了业界所关心的焦点问题。

  首次向媒体披露

  □今后会以扩股或转让50%以上股权的形式吸纳外资或民营资本参股,逐步实现产权多元化

  □琶洲会展中心建立后对我们业务的影响会有一点,3年内此变局对我们没有太大影响,5年后可能会有所冲击,但那时我们也有了新的对策。

  □我们与万豪的签约期限是有年限的,也不是说到期我们就肯定不和万豪合作了,而是按有关部门的意思,择优录取。

  记者:中酒回归后,原有股东有没有可能再续约呢?中酒会产权多元化吗?

  戴玉:当前我们的关键任务是实现平稳过渡,今后会积极引进战略投资者,以扩股或转让50%以上股权的形式吸纳外资或民营资本参股,逐步实现产权多元化。目前已有不下10家来自美国、法国等地的境外酒店集团及本土的民营资本在积极和中酒的中方资产拥有者———广州羊城兆业集团商讨合资、合作事宜。如果条件合适的话马上签约都可以,总体上讲,产权多元化的路子一两年内肯定可以实现。

  一两年内多元化

  记者:合资者可参考的中酒资产评估价值是多少呢?

  戴玉:大概十五六亿元人民币。

  记者:有这么多的合作合资者等在门外,中酒的选择标准又是什么呢?

  戴玉:广州羊城兆业集团董事长林家雄在谈到对合资对象的选择标准时跟我们谈过,希望未来的合作者不要仅将中国大酒店当成一个赚钱的工具,赚一把就走。我们希望他有这个诚意及实力来将赚到钱再用去兴建另一个中国大酒店、发展中国大酒店的酒店系列事业,包括上市。

  记者:合作20年,大家分别获益多少呢?

  戴玉:1984年,胡应湘、李嘉诚等六位港商怀着一丝忐忑不安的心情共同出资1.2亿美元在广州市政府划出的一块地皮上兴建起中国大酒店,1990年,中酒获评为中国首批3家五星级酒店之一。

  1993年时,中酒已收回全部投资,相当于当时已赚回又一家五星级酒店,而当时大家预计15年才能收回投资,这绝对是中国五星级酒店历史上的一次奇迹。至2003年底,中酒营业收入达70亿元人民币,净利润达13.7亿元人民币,上缴税8亿元。按照双方五五分成的原则,港方的6位投资者近20年来共获得近7亿元的纯利。

  记者:合作各方对此结果满意吗?

  戴玉:我们的业绩是全广东甚至是全国中的佼佼者,6位香港老板时常谈起他们最大的收获在于他们看到中国政府所许诺的政策20年来没有变过。

  中酒是这6位老板在内地的首批投资项目,20年后的今天,他们自己都想不到是当年这一抛砖引玉的项目已使他们遍地开花般地在内地投出约2000亿元人民币,用于桥梁、电厂、公路、房地产等事业的建设。

  会兼并广州其它酒店并上市

  记者:业界有流传说,每年来自广交会的客源收入占到中酒全年营业收入的一半以上,因此,随着会展中心迁移至琶洲,中酒的营业额将受到重创,是这样吗?

  戴玉:这是绝对没有的事,广交会举办的那些日子,我们的收入确实很好,大概那半个月的展期所带来的收入相当于我们平时一个半月的收入。

  琶洲会展中心建立后对我们业务的影响会有一点,毕竟我们没有了头啖汤可饮,今后参会的客人会首选琶洲会展中心附近的五星级酒店。但广州市五星级的酒店供需缺口还是很大,加上流花地区也会继续保留很多中小型的专项会展,因此这里仍是一个以锦汉、交易会中心为代表的成熟会展商圈。

  总体而言,3年内此变局对我们没有太大影响,5年后可能会有所冲击,但那时我们也有了新的对策。

  记者:您的对策具体是什么呢?

  戴玉:我们一旦找到合适时机、合作对象就会在会展中心、珠江新城、大学城附近兴建我们的高星级酒店。关于发展的方式是,我们打算有选择性地购并一些一、两星级濒临倒闭的小酒店,全广州大概有二三百家这样的酒店可供我们选择。同时我们也打算兴建类似“锦江之星”的经济型连锁店,这些酒店只提供住宿及早餐,不提供正餐。总之是两条腿走路的策略。这都是2005年至2010年间的发展规划。

  与万豪的合作是有限期的

  记者:有业界人士指出,相比起白天鹅宾馆及花园酒店的高度本土化经营管理队伍,中酒聘请在全世界管理着2600多家知名酒店的国际著名酒店管理集团———万豪来管理酒店,成本居高不下,对此您如何评价?

  戴玉:我们是在营业额收入中提取一个百分比作为管理费来聘请万豪酒店集团的,因此我们业主与万豪之间是水涨船高的关系,事实证明,中酒这20年的营业收入一直稳居同行之首,这和管理公司的优质管理是分不开的。同时,我们与它的签约期限是有年限的,也不是说到期我们就肯定不和万豪合作了,而是按有关部门的意思,择优录取。






评论】【财经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