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天气 答疑 导航
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经营管理 > 正文
 
中国房地产集团200亿购买香港空置房喜忧参半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3年09月26日 09:57 生活时报

  本报记者 吴海花

  有消息称中国房地产集团欲用200亿港元买下香港空置房屋,这一举措在地产业内掀起轩然大波。人们议论纷纷:中房200亿买断香港空置房是喜是忧?采访时,相关人士向记者表明他们的看法。

  200亿港元购买香港空置房

  有消息称,香港楼市一度处在低迷状态,为稳定楼市及促进楼市发展,香港政府将公布一些相关措施,其中如何处理2.5万个空置居屋亦成为关注的焦点。9月11日香港房屋及规划地政局已向外界证实,北京中房集团拟动用200亿港元,将购买2万个空置居屋。据称其中一部分用作内地居民到香港个人游的住所,另一部分将出售给内地的购房者。

  中房集团有意在港购买的2万个住房,是香港当局根据“居者有其屋”计划而兴建的住房,是计划以低于自由市场的价格出售给中产阶层的,俗称“居屋”。

  中房集团:不愿多说什么

  9月23日下午,记者打电话给中房集团一高层人士,该高层人士称此消息准确,但不肯透露任何信息。

  9月23日晚上,记者终于采访到中房集团孟晓苏董事长,孟晓苏肯定地回答了记者,确有其事,中房集团购置香港政府空置居屋的计划目前仅仅是初步谈,还没有最终定案,中房集团今年2月产生“去香港买空置居屋并将空置居屋开发成‘分时度假’产品销售到内地”的想法。孟晓苏表示:中房集团有足够积极性和能力来购买、销售香港的空置居屋,但能否购买下来还要取决于港府的态度。

  孟晓苏称,买房主要用来实施分时度假业务。“分时度假”是一套全新的销售理念与服务体系,它是将房屋按时间切割成可以供多户人家拥有的使用权,一般是按星期为单位分割,并将其出售给不同的购买者。

  他称香港有些媒体在此事的报道中有些走样,其中有些数据报道准确。孟晓苏解释,其中涉及的房价并不像某些媒体报道的那么高,这些房子是香港几年前的计划建房,属“低价房”,并不值钱。

  开发商:越危险的地方越安全

  北京愿望控股集团总经理王达明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他们对此举执充分肯定态度。他称这对北京房地产市场来说是一种理念性的革命,是一种启发。房地产作为经营性的资产,从事存量资产的经营是市场竞争有效手段,尤其在热点地区,将大部分空置房充分利用起来,选定目标客户,选定目标市场,也有很好的利用价值。目前来看,分时度假这个地产概念不管是在香港还是在内地,都有一定的消费市场。

  王达明称,北京房价为何居高不下,其中重要一个原因就是房地产开发成本高,开发商不卖高价钱难以收回成本。如果让房地产经营行为占主导地位,把房地产从开发向经营方向转变,也利于缓解北京居高不下的房价。

  香港测量师学会资深会员、中国土木工程学会会员林清锦称这是给香港楼市一剂强心针。虽然从内地来看,投资200亿元人民币算不了什么,但操作过程会有难度,买完以后怎么管理,并不是几个星期几个月就能完成的事。

  北京荣丰2008公司董事长王征称,如果能成功的话,既盘活了地产市场,也给北京的开发商一个启发。到外边找商机,越差的环境越有机会,或者说越危险的地方越安全。

  业内人士:呼唤低端楼盘入市

  采访中,记者发现,业界对此并不一致看好。在香港工作多年的业内人士刘先生向记者表示他的担心,前景不是很明朗。具体原因有:

  一,从内地到香港来旅游的,大都是中短期为主,住的时间不是太长,除非因为工作调动、官员访问等才有可能停留的时间长一些。对于来香港旅游者来说,香港是个很小的城市,人们来过一次,很少来第二次。因为香港太小,又没有什么非常有名的景点,转了几天就看完了,到香港来旅游的人将会越来越少。把旅游人群做目标客户,前景不一定乐观。

  建议中房集团要把香港的实际情况调查清楚,不要只派几个考察团来过几次,那是看不出什么,要深入实地了解,看看香港的居住需求的市场空间到底有多大。这需要一个非常专业调查组来调查,拿出一个科学的数据来说明,否则执行起来未定因素较多。

  刘先生称,目前香港的酒店业供应不是很缺乏,尤其是一些高档酒店,一般情况下都是供大于求,香港平时入住的人不是很多,只是在旅游高峰时住店紧张。香港建的那些价格比较低的房子大都位置偏远,交通不一定方便,如果内地人来香港游玩找住的地儿,首先要求交通好,将来人们会不会喜欢住,还有待于进一步观察。

  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业内人士认为,从这个现象可以看出房地产市场存在供应与潜在消费的脱节的问题,这也是一些城市楼市的结构性矛盾。在内地,也有工薪阶层反映的“买不起房”,很大程度上由于中高档住宅开发较多导致,高价豪华楼盘拉动了均价的上涨。在均价上涨的背后,结构性矛盾将更加严重。

  对于房地产市场已经出现的结构性矛盾,虽然投资性质购买行为的增多,对楼市有一些改变,但对于广大消费者来说,呼唤低端楼盘入市,这才是最实在的需求。






评论】【财经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图片铃声随心换
无线上网无限生活

  注册新浪9M全免费邮箱
  新浪二手市场重新开张
  有奖订阅-情爱技巧日日送,诱人大奖等你拿
  英语口语能速成? 新东方GMAT、IELTS新课 任汝芬率队冲刺2004考研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search 摄像机 减肥 停电装备
 
新浪精彩短信
两性学堂
生殖健康两性差异
曼妙体验尽在学堂
非常笑话
超性感笑话 轻轻松松体验爆笑感觉
图片
铃声
·[张 宇] 大丈夫
·[和 弦] X档案
·鸟啼铃语 蟋蟀铃声
铃声搜索


企 业 服 务


中国国际机电博览会
最安全稳定的企业邮箱
中医抗癌革命性突破
加盟赠国际供求数字卡


分 类 信 息
北交大MBA直通车(京)
节省85%广告费用
想到国外去上学(豫)
企业“零”成本推广
“占便宜”到底!
分类信息刊登热线>>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3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