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天气 答疑 导航
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经营管理 > 正文
 
广东乳业市场版图重划 长富逐渐成为市场新宠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3年08月26日 10:00 中华工商时报

  【本报广州讯】

  广东乳业又开始重新划分市场版图了。与其它本地乳业品牌门前冷落形成鲜明对比的是,一个广东市民尚不熟悉的品牌长富正在逐渐成为市场的新宠。与光明、均瑶和全佳不同的是,长富低调入粤带来了一个全新的“公司+规模牧场的新运营模式。

  7月底,“结核奶”惊现广州,一石激起千重浪。紧接着,“布鲁氏菌病”又再现广州,令广州市民一时患上牛奶恐慌症。而后,广东乳业纷纷发表《诚信宣言》,欲与“结核奶”和“布鲁氏菌病”划清界限。然而,正当广东乳业风波渐平之时,又有消费者从袋装奶里喝出消毒水。

  一时间,广州市民谈奶色变,而随之而来的是本地牛奶销量一度锐减。

  广东本地乳业品牌恐怕在短期内难以恢复元气,这恰恰就给后进入者带来绝佳的机会。

  “长富在此时以新模式出击,必能使广东市民对其信任有加。”一位业内专家说。

  以前广东乳业二分天下,本地品牌和外地品牌形成对峙之势。虽外地品牌在超高温杀菌奶中占据优势,但从整体看,却不相伯仲。然而,几次意外事件后,广东乳业开始裂变为乳业新势力和旧势力的对垒之势。

  长富此次推出“公司+规模牧场”的新运营模式,并在行业内首次提出四个新标准,从挤奶工艺、奶牛饲养、牛群管理、牛群育种四个方面对原料奶进行全过程的监控,以此实现牛奶品质的全面升级。

  长富销售公司总经理蔡永康道出了自己的乳业价值观,“其实,乳企往往都犯了一个通病:总是盲目的追求市场效果,而忽视了对技术的深度研究以及对基础设施的升级。”

  此次,长富向行业推广的模式,其意图就在于让业内人士认识到自身所面临的困境,从而改变原来落后的运营模式。

  一位行业专家指出,长富要想毕其功于一役,关键还是在于对消费者的渗透力和影响力。

  他说,目前广东的消费者已分化为三大阵营:一部分是崇洋派,他们的目光将锁定跨国品牌,一部分是倾外派,他们将一改喝本地鲜奶的习惯,转投外地奶的怀抱,另一部分就是怀疑主义者,他们成了奶制品的绝缘体,因为他们怀疑这些是全行业普遍现象。

  “重点锁定倾外派,以牛奶之可靠品质给消费者信心;尽量争取崇洋派,以牛奶之国际品质给予吸引力;渐渐影响怀疑主义者,以新奶源标准为乳业重树信心。”长富销售公司总经理蔡永康确已深谙消费者心理。

  早在1998年,当其它乳业巨头纷纷在市场锐意扩张之时,长富却将自己80%的资源都投入奶源的建设中。而如今,长富新奶源基地已初具规模,其34个规范牧场,3万多头奶牛在全国已是首屈一指。

  他认为,乳业的第一次革命就是从“手工作坊式”开始的,当时奶粉正一统天下,而液态奶仅仅作为一种概念存在,消费者其实并没有更多的选择权。

  第二次革命是以“公司+农户”式出击,这时液态奶已有取代奶粉之势,市场的普及教育使人们的消费习惯发生了彻底的改变。而第三次革命就是长富所倡导的“公司+规模牧场”的模式,当这种模式成为中国乳业的主流,那将是液态奶的黄金时代。唯有规模牧场,才能在严格意义上实现对奶源的全程监控,才能真正实现消费者的根本利益。(刘深南)






评论】【财经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图片铃声随心换
加快业务步伐,参加2003 IBM软件年会!
全球最大中文网上图书音像店当当网天天低价

  投票! 赢超酷腕表式手机!
  注册新浪9M全免费邮箱
  说一口流利英语,其实不难? MBA联考培训特惠
  无数人梦寐以求的境界,亲密接触,激烈搏杀,包你爽上“天堂”
  第53届世界小姐中国总决赛报名开始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search 摄像机 减肥 停电装备
 
新浪精彩短信
两性学堂
性生活中,女性不睁眼睛是在进行性想象。她们将……
非常笑话
病人:我周围的人居然不认可我的身份,气死我了…
图片
铃声
·[周杰伦] 开不了口
·[陈慧琳] 恋爱情色
·[林心如] 投怀送抱
铃声搜索


企 业 服 务


新浪青岛站正式开通
新浪企业邮箱值得信赖
肺癌治疗获得重大突破
如何收到很多国外订单


分 类 信 息
:北交大MBA直通车
   新浪分类全新改版
   夏季旅游-心的承诺
京车消费,此处为家!
 京腔京韵京商京息
分类信息刊登热线>>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3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