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天气 答疑 导航
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经营管理 > 正文
 
著名商业品牌输出再触礁 闪电联姻却黯然分手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3年07月04日 13:41 南方日报

  继新大新与名汇婚变后,北京赛特昨抽身亿安,宾友独挑大梁转做“二房东”

  昨晚,又一块输出品牌的百货店招牌被撤下。已经历过一次婚变的广州亿安广场“宾友赛特”招牌被“亿安广场购物中心”取代,踌躇南下仅一年半的北京赛特退出亿安广场。

  年初便传闻分手

  北京赛特是否会撤出亿安广场一事,在年初便引起外界猜测。今年初,赛特派驻宾友的总经理魏军离开后,一直未派新管理人员,商场中赛特方的管理人员几乎所剩无几,一反品牌输出惯例。直至5月,来宾友仅半年的郭宇临危受命,接任总经理。

  昨日,商场总经理郭宇向记者确证,广东亿安已与北京赛特协商解除合作,从今日起宾友商业有限公司将全面接手商场,并且将对其进行重新定位。

  闪电联姻却黯然分手

  此前,亿安与百盛婚变至今令人记忆犹新,哪知再度传出婚变。

  在百盛“离婚”之后,亿安与另一知名零售品牌输出商“赛特”迅速进入蜜月期。去年1月28日,新“宾友赛特”正式挂牌,亿安与赛特的合作方式同之前的百盛如出一辙,即时下流行的品牌输出。

  “宾友赛特”是亿安集团属下的宾友商业有限公司和赛特集团的联合品牌。赛特目前在北方拥有相当高的知名度,在品牌管理输出方面,全国15家店中成功了12家。而赛特与广东亿安牵手,是其第一次将触角伸向广东乃至整个华南地区。该集团崛起于20世纪90年代初,1995年告别“老师”日本八佰伴,推广“商业管理输出”理念,华融资产管理公司是其最大股东。

  郭宇介绍,当初双方合作只签了一年,在今年1月期满后,赛特方面来函表示有意继续合作,请亿安派人到京商谈。然而,从去年底开始,“宾友赛特”变故不断,先是商厦管理层被发现经营问题,接而人事大变动,原总经理被一香港零售顾问取代,到5月,该香港顾问上任4月又离去。

  做二房东坐收租金

  郭宇向记者透露,今天挂牌的新“亿安广场”一改之前百货业态而做购物中心。

  郭宇称,亿安广场购物中心的经营将由过去的百货公司模式转变为租赁模式,希望以租赁形式带来稳定的租金,减轻之前资金链短缺问题。

  事实上,这样做,宾友在亿安广场和厂商之间做起了“二房东”。“除停止支付大额品牌使用费外,每个月可以带来几十万的租金,员工工资每月还可节省几十万。”郭宇向记者算了这笔账,因为亿安房地产出于自身利益考虑,还有反租之累,对商场降租的可能性并不大,让宾友做二房东也许是亿安能看到的最佳的开源节流法。6月20日,房地产商英华的子公司名汇公司对老牌百货新大新公司提出分手的理由,亦是名汇想自主调整经营模式。本报记者谢思佳

  记者观察

  地产商与商家是对冤家?

  继新大新与名汇婚变后,赛特又与宾友合作告吹,国外商业界常见的“品牌输出管理”模式再次在穗触礁!更早前,亿安百盛骤然婚变、百盛失恋辽宁天富爱客家。为何地产商与知名商业品牌的合作尝试屡战屡败?

  主观上,房地产商对短期内回笼资金的“快”与百货业缓慢资金回笼的“慢”构成矛盾,是导致双方合作半途而废的主要原因。近年商业物业高速发展,发展商为寻找出路,纷纷向知名百货抛媚眼。知名百货企业在竞争环境日益激烈下,也乐于采取品牌输出的模式低成本运作。如此合作心态,往往引发合同所谓的“责、权、利”不清晰。

  目前广东百货业品牌输出大致有三种模式:一种是所谓的“亿安模式”,即地产商实施对商场货款的绝对控制;第二种是“新大新模式”,即品牌零售商占主导;第三种则是“信和模式”,即品牌零售商与地产商既监督又合作。如今只剩广百信和的第三种模式尚且相安无事。

  谢思佳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品牌新闻




评论】【财经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笑翻天:难以抵挡的开心风暴 享受酷翻天开心生活
  新浪邮箱雄踞市场第一 真诚回馈用户全面扩容
  新东方口语听说速成 2004考研名师授课 司法考试
  无数人梦寐以求的境界,亲密接触,激烈搏杀,包你爽上“天堂”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search 彩屏手机 香水 笔记本
 
新浪精彩短信
两性学堂
男子喜欢女性展示她对性的爱好,他们对女人的………
非常笑话
一酒楼老板要求小姐必须穿短裙,天气渐凉有人把裤…
图片
铃声
·[陈慧娴] 千千阕歌
·[熊天平] 火柴天堂
·[陈慧琳] 爱情来了
铃声搜索


专 题 活 动


企业服务
中医治愈甲亢疾病
关爱痛风病患者
专治强直性脊柱炎
关注糖尿病保健康


分 类 信 息
:全国名牌高校招生
   新浪分类全新改版
   春季旅游江苏行
华美启动"彩光"嫩肤
:全国特价酒店预订
分类信息刊登热线>>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3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