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天气 答疑 导航
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经营管理 > 正文
 
中石化收编长城润滑油 高端市场面临中外决斗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3年07月01日 14:05 北京现代商报

  从上周开始,“中石化长城润滑油集团”的员工在对外办公时已经悄悄地将公司的名字换成了“中石化润滑油分公司”,而“长城”将作为新公司的一个主打品牌继续在润滑油市场上搏杀。

  据介绍,原长城润滑油集团总经理宋云昌升职为“中石化润滑油分公司”的副总经理。不过,在改革彻底完成之前,宋云昌接受记者采访时的身份依旧还是“中国石化长城润滑
油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宋云昌告诉记者,中石化之所以在润滑油方面采取大动作,就是盯上了一直被外资品牌霸占的润滑油高端市场。高端市场“洋油”称雄

  原长城润滑油集团的一位工作人员向记者提供的一个统计数据显示,国产润滑油目前仍处于夹缝中求生的状态。

  据介绍,我国汽车高端用油占润滑油市场份额的20%以上,其中78%是国外品牌,如壳牌、美孚等,而车用润滑油80%的利润又来自高端市场,并且在今后3-5年,汽车高端用油每年的增长速度将达到5%。预计到2005年,高端用油将占到车用润滑油的48%左右。在整个国内润滑油市场上,国产品牌占据销售量85%的份额,但利润却只占高端市场的22%。

  高端润滑油市场将注定成为未来润滑油行业竞争的焦点。整合“长城”力挺高端

  中石化润滑油相关部门的改组早在去年5月29日就已经开始。按照中石化高层的意思,中石化在总部成立了一个润滑油总部,协调旗下包括“长城”、“南海”、“海牌”等11个子品牌公司的发展。一年过去了,这样的改革并没有取得明显的效果,而各子公司之间的利益纠葛成为主要原因。

  面对越来越激烈的润滑油市场,无谓的内耗只能是市场的逐渐损失。

  中石化高层此次果断决定成立以“长城”为核心的润滑油分公司也是形势所逼。宋云昌说,新的分公司已经在上周起开始正式办公。原来总部的40名管理人员加上原长城集团的100多名员工将组建声势浩大的润滑油分公司。按照宋云昌的规划,新的分公司将实行扁平化管理,总部将成为真正意义上的策划、宣传和技术研发中心,而“长城”也将成为新公司冲击润滑油高端市场的主力。如何协调另外两个品牌“南海”、“海牌”与“长城”的关系也将是新公司面临的考验。

  不过,宋云昌对此非常乐观,“润滑油的市场有100万吨,润滑油有8个档次,各种品牌相互支撑是最重要的。”开辟“连锁养护”新战场

  非典的突然袭击,使宋云昌年内在北京开设20家“汽车连锁养护中心”的计划落空。宋云昌现在的计划是已调低至6家。

  按照常理,汽修厂才是正宗的润滑油销售平台,因为现在的车主都普遍接纳了“以养代修”的观念,而且汽修厂师傅的建议也成为各润滑油品牌的最直接广告。不过,令众多国内润滑油品牌无奈的是,由于长期以来国外润滑油品牌和汽修厂之间形成的各种利益裙带关系,要想真正进入这一销售平台难度和成本极高。

  宋云昌说,“汽车连锁养护中心”的发展计划完全是被逼出来的,他称这是“国内润滑油品牌突破外资品牌封锁的一招妙棋”。汽车养护中心不仅可以成为中石化各品牌润滑油的销售终端,也可以成为所有润滑油的销售终端。宋云昌的如意算盘就是,“汽车连锁养护中心”建成后,不是中石化去求别人,而是别人来求自己。毕竟,现在是“决胜终端”的年代。

  最新进展

  中石化结盟中石油“一致对外”

  中石油一直是中石化的“冤家对头”,但在“一致对外”这一目标下,双方却走到了一起。宋云昌透露,他的下一步计划就是联手中石油共同对抗外资品牌。

  目前外资润滑油品牌的另一个杀手锏,就是他们和各种外资或合资汽车生产厂商联手,对他们生产汽车使用的润滑油做出各种复杂的标准,并通过这些标准来达到排挤国内品牌的目的。

  中石化一位员工向记者埋怨到,前不久北京市政府和韩国现代合资建厂后,长城本想介入现代汽车的润滑油供应业务,但是由于很多原因,这一计划流产。据他们了解,新建合资厂的润滑油供应商已经落入某韩国品牌的手中。

  宋云昌介绍说,中石化目前正在和中石油润滑油相关部门筹建一个润滑油标准研究机构。打破外资品牌的标准封锁将是国内润滑油品牌一个新的出路。

  商报记者 吴厚斌 荀冠龙






评论】【财经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笑翻天:难以抵挡的开心风暴 享受酷翻天开心生活
  新浪邮箱雄踞市场第一 真诚回馈用户全面扩容
  新东方口语听说速成 2004考研名师授课 司法考试
  无数人梦寐以求的境界,亲密接触,激烈搏杀,包你爽上“天堂”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search 彩屏手机 香水 笔记本
 
新浪精彩短信
两性学堂
性语言虽然妙趣无穷,但在性生活中也要使用…
非常笑话
爸爸问儿子:如果我和你妈吵架了,你会站在哪一边…
图片
铃声
·[王力宏] 公转自转
·[容祖儿] 谁来爱我
·[古巨基] 好想好想
铃声搜索


专 题 活 动


企业服务
中医治愈甲亢疾病
关爱痛风病患者
专治强直性脊柱炎
关注糖尿病保健康


分 类 信 息
:全国名牌高校招生
   十万大奖抓典型!
   春季旅游江苏行
华美启动"彩光"嫩肤
:全国特价酒店预订
分类信息刊登热线>>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3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