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天气 答疑 导航
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经营管理 > 正文
 
纷纷制定内地市场战略 香港珠宝商盯紧零关税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3年06月25日 15:01 深圳商报

  【本报香港讯】(深圳商报记者 汪博天 王海荣) 全球经济放缓及因非典疫情导致的本地消费疲软,对香港珠宝业造成一定负面影响,但庞大的内地市场正成为香港另一个重要的出口目标市场。记者从19日开幕的香港珠宝钟表展暨亚洲时尚首饰及配饰展获悉,随着香港与内地更紧密经贸关系安排协议正式签署日期的日益临近,越来越多的香港珠宝商憧憬着“零关税”后的市场盛宴,纷纷制定并实施内地市场战略。

  香港珠宝商“北上”日益增多

  珠宝是香港最主要的出口项目之一,67%的珠宝产品都用于出口,每年的出口值达到数十亿美元。如今的香港不仅是亚洲主要的珠宝首饰加工地,也是全世界最主要的珠宝集散地。在传统出口地区中,美国是最大的客户,占44%,日本、德国、瑞士、法国及新加坡等居次,国内市场份额并不大。但近年来在世界经济形势错综复杂、中国内地经济保持健康持续发展的背景下,内地市场所蕴藏的巨大商机正吸引着越来越多的香港珠宝商北上。

  据统计,目前我国已成为世界上少数几个珠宝年消费额超过100亿美元的国家之一,每年黄金需求量在250吨以上,2001年我国的铂金需求量为42吨,占到当年全球产量的60%左右,国内铂金消费已超过了人民币100亿元,是世界上最大的翡翠和玉石市场、最大的铂金消费国、第4大黄金消费国和亚洲最大的钻饰市场。专家预计到2010年,中国将成为全球的珠宝贸易中心。市场行情也显示,去年以内地消费者作为销售对象的香港珠宝首饰数量就上升了23%。

  香港珠宝业将受惠“零关税”

  由于过去内地对金银业等贵金属采取十分严格的监管措施,因此,香港的珠宝业者大多只利用内地作为降低成本的生产基地,目前尽管已有超过九成的香港珠宝企业已将生产、加工基地迁至珠三角地区,但在内销市场方面则受到相当严格的限制。经济界人士指出,一旦香港与内地正式签订“更紧密经贸关系安排”协议,众多“香港造”产品将获得零关税进入内地的待遇,在国际市场上颇具竞争力的香港珠宝业无疑将从中受惠,并使“三来一补”的产业格局发生变化。

  与内地珠宝企业合作是条捷径

  香港珠宝玉石厂商会会长李景熹表示,香港珠宝业者可通过代理或自行设立销售点来拓展内地珠宝市场,并加强设计方面的工作。此前,包括谢瑞麟、周大福、周生生、恒丰金及六福珠宝等在内的一批香港知名珠宝商已经通过设立专卖店、专柜、特许经营店等方式抢占市场份额。但对于众多习惯了来料加工、接单批发经营模式的香港珠宝业中小企业而言,内地的零售体系、政策环境、消费心理,都存在陌生的地方。因此香港珠宝商要在内地消费市场中淘到真金,比较适宜的途径是加强与内地珠宝企业的合作生产,他预计,这个磨合熟悉过程将持续一两年。






评论】【财经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两性学堂--关注两性健康 学习两性知识
  新浪邮箱雄踞市场第一 真诚回馈用户全面扩容
  新东方口语听说速成 2004考研名师授课 司法考试
  无数人梦寐以求的境界,亲密接触,激烈搏杀,包你爽上“天堂”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search P4笔记本 DV机 迷你裙
 
新浪精彩短信
两性学堂
非常笑话
动物聚会,壁虎说增高就是蜥蜴,猫说额头有疤就是…
图片
铃声
·[杨 坤] 无所谓
·[黎 明] 梦想成真
·[陶 喆] 黑色柳丁
铃声搜索


专 题 活 动


企业服务
中医治疗各种肿瘤
关爱痛风病患者
专治强直性脊柱炎
关注糖尿病保健康
彻底治肾病尿毒症


分 类 信 息
:北交大03级MBA!
   十万大奖抓典型!
   春季旅游江苏行
华美启动"彩光"嫩肤
:全国特价酒店预订
分类信息刊登热线>>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3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