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天气 答疑 导航
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经营管理 > 正文
 
美国最受赞赏的航空公司:西南航空经营之道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3年06月25日 13:13 经济参考报

  在当前经营极其困难的美国航空业中,美国西南航空公司是目前惟一一家保持盈利的美国主要航空公司。

  近两年来,美国的航空业令业界人士不堪回首。2001年的经济衰退已经使供大于求的美国航空业处境艰难,“9·11”事件又使航空公司雪上加霜。客流量大幅度下降,运营成本不断提高,一系列难题使绝大多数航空公司严重亏损,排行第二和老六的联合航空公司和
美国航空公司相继宣布申请破产保护。老大美洲航空公司几度谈判、几度历险才暂时避免了破产。其他几大公司也陷入严重的经营困难。而西南航空却在这前所未有的逆境中始终保持着盈利,让许多人不得不对它刮目相看。

  在2001和2002两年中,美国八家主要航空公司的经营情况是:美洲公司亏损52.7亿美元,联航亏损53.6亿美元,德尔塔公司亏损24.9亿美元,西北公司亏损12.2亿美元,大陆航空公司亏损5.5亿美元,西南航空公司盈利7.5亿美元,美国航空公司亏损37.6亿美元,美国西部航空公司亏损5.8亿美元。在美国各大航空公司仍在减少运力大量裁员以求生存的今年第一季度,西南公司又盈利2400万美元,比去年同期的2100万美元增长了14.3%。经营总收入为13.5亿美元,也比去年同期的12.6亿美元增长了7.5%。

  美国西南航空公司的经营之道主要体现在这样几个方面:一是提高员工工作时间。西南航空公司除少量近程包机外,目前总共拥有客机377架,全部是波音737中短程客机,这为驾驶员随时接机飞行提供了方便。该公司许多驾驶员和空中服务员工经常不停的倒飞机工作,飞行时间长。美国政府规定飞行员每月飞行时间不得超过100小时,申请破产的联合航空公司的飞行员平均每月的飞行时间只有36个小时,美洲公司的飞行员每月也只飞行38个小时。而西南航空公司的飞行员每月飞行时间高达62个小时,是联航和美洲公司飞行员工作时间的两倍。

  二是千方百计降低成本。西南航空公司是美国最“抠门”的公司之一。飞机上只提供一些软饮料和花生米,不提供费事费人的用餐服务。当然,西南公司也没有需要用餐的长途航班,更没有国际航班。就连登机牌也是塑料做的,用完后收起来下次再用。“抠门”的结果是西南公司的机票价格可以同长途汽车的价格相竞争。

  三是该公司航班更方便快捷。西南公司的飞机不对号入座,不用上飞机找座位,也没有公务舱和经济舱之区别。上去就找空位置坐下,这样很快就可登机完毕起飞。既省了乘客的时间,也省了飞机滞留机场的费用。下飞机等行李的时间也比其他公司短。此外,西南公司的航班都是点对点飞行,从不中途停靠,因此总是比别的公司更迅速。

  四是努力提高设备利用率。西南公司的飞机是美国各大航空公司中最繁忙的,该公司的客机平均每天每架起飞7.2次,每架飞机平均每天在空中飞行的时间大约为12小时,是美国航空业中在空中时间最长的飞机。

  通过这些看似不起眼的措施,西南航空公司积小胜为大胜。两年来平均从运送的每位旅客身上获得了2.96美元的利润。从“9·11”事件以后的5个季度里,西南公司除包机外总共飞行了1182484个航班。平均每个航班的乘客人数比以前增加了2.3个。西南航空公司的每座位英里成本仅为6.3美分,在运营成本排列的10个公司中排在第9位。而排在前三位的是美国航空公司、联合航空公司和美洲航空公司,分别为11美分、10.4美分和9.2美分。

  西南航空公司的不少做法以前曾被很多航空公司视为“不正规”,在相当长一段时间里曾经被其他航空公司所不屑甚至嘲笑。但是,在对企业经营情况进行评价方面拥有权威地位的美国《财富》杂志给予西南航空公司极高的评价,近7年连续将它评为美国最受赞赏的航空公司。

  王振华





评论】【财经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两性学堂--掀起夏日阳光中的爱欲狂潮
  新浪邮箱雄踞市场第一 真诚回馈用户全面扩容
  新东方口语听说速成 2004考研名师授课 司法考试
  无数人梦寐以求的境界,亲密接触,激烈搏杀,包你爽上“天堂”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search P4笔记本 DV机 迷你裙
 
新浪精彩短信
两性学堂
非常笑话
动物聚会,壁虎说增高就是蜥蜴,猫说额头有疤就是…
图片
铃声
·[杨 坤] 无所谓
·[黎 明] 梦想成真
·[陶 喆] 黑色柳丁
铃声搜索


专 题 活 动


企业服务
中医治疗各种肿瘤
关爱痛风病患者
专治强直性脊柱炎
关注糖尿病保健康
彻底治肾病尿毒症


分 类 信 息
:北交大03级MBA!
   十万大奖抓典型!
   春季旅游江苏行
华美启动"彩光"嫩肤
:全国特价酒店预订
分类信息刊登热线>>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3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