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天气 答疑 导航
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经营管理 > 正文
新锦江升座老大 专家认为其品牌价值仍待培育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3年06月17日 11:36 中华工商时报

  本报见习记者 李锐

  上周,号称中国规模最大的旅游企业集团锦江国际(集团)有限公司正式揭牌成立。北京第二外国语学院旅游管理学院饭店系主任戴斌在日前接受采访时表示,这一举措对于增强企业的竞争能力和抗风险能力都是有利的。

  根据上证所6月11日的公告,新锦江、新锦B股与新亚股份、新亚B股、国旅B股原控股股东锦江(集团)有限公司和上海新亚(集团)有限公司在重组基础上组建的锦江国际(集团)有限公司揭牌,两公司的实际控制人未发生变化。

  据悉,新组建的锦江国际有限公司,注册资本20亿元人民币,总资产规模150亿元,其中国有净资产60亿元,员工人数达3.6万,其核心产业为酒店宾馆业、餐饮服务业旅游客运业。组建后,新集团的规模已经超过了原来的旅游业“老大”北京首旅集团。

  据介绍,之所以称“国际集团”是因为锦江国际今后的发展重点是借鉴跨国酒店服务业集团的经验,提升企业规模化、专业化、网络化和品牌化,主动出击,积极参与国际合作和竞争,大力拓展国内和国际市场,争取3-5年内跻身国际酒店集团30强。

  记者了解到,锦江和新亚是国内排名第一和第四的酒店旅游集团,原来分别挂靠上海旅委和上海商委。戴斌认为此次国有资产重组的大背景是国有资产分级管理,通过把企业规模做大,使其直接进入由中央政府管理的500家企业,可以享有财政税收及投融资的优惠,同时企业做大规模也是做强的基础。

  他指出,企业集团通过国际化、网络化(即跨地域发展)的整合,可以增强企业的抗风险能力。企业地域性过强可能会增强在某一地的影响力,但是却使得抗风险能力减弱。在非典事件中,旗下企业主要集中于北京的首旅集团所受损失就比锦江集团要大得多。

  他认为锦江国际成立后,国内旅游业将从诸侯纷争转变为战国时期,在华北、华中、华南各自出现一个大的旅游企业集团———首旅、锦江和广东控股,对于整个产业来说也可以增加市场集中程度。

  重组是好事,不过戴斌也指出:两大国有企业集团要想真正地整合到一起,一定要解决国有企业低效率的问题以及在原有品牌的基础上更好地培育品牌。他指出,锦江集团曾经在国际上排名60多位,不过这是从规模上比较的,从品牌价值上还远未达到这个水平。

  他建议,锦江国际应该通过股权置换、合资、联营等方式尽快实现地域多元化,走向全国。从发展战略上讲,目前倒并不适合简单地提国际化,因为国内有8亿人次的旅游市场,应该首先站稳国内市场再考虑走向国际。

  上海市旅游协会副会长王乃粒曾表示,上海市将在今年内对半数以上的国有饭店、旅行社实行资产多元化重组,促进形成几个具有国际竞争力的大型旅游企业集团。北京市旅游局饭店管理处的李处长向记者表示,一个国际集团并不是简单地取个名字就可以了,必须真正地把业务做到国际市场上去。





评论】【财经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两性学堂--掀起夏日阳光中的爱欲狂潮
  新浪邮箱雄踞市场第一 真诚回馈用户全面扩容
  在家学新东方英语 注会注册评估师 考研英语
  无数人梦寐以求的境界,亲密接触,激烈搏杀,包你爽上“天堂”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search P4笔记本 DV机 迷你裙
 
新浪精彩短信
两性学堂
温存是性生活这支美妙乐曲的最后一个乐章,它虽……
非常笑话
斑马深爱着小鹿,表达爱意时却遭到拒绝,斑马大吼…
图片
铃声
·[林心如] 投怀送抱
·[李克勤] 护花使者
·[张柏芝] 最新形象
铃声搜索


专 题 活 动


企业服务
中医治疗各种肿瘤
关爱痛风病患者
专治强直性脊柱炎
关注糖尿病保健康
彻底治肾病尿毒症


分 类 信 息
:北交大03级MBA!
   十万大奖抓典型!
   春季旅游江苏行
华美启动"彩光"嫩肤
:全国特价酒店预订
分类信息刊登热线>>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3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电信公司营业局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