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天气 答疑 导航
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经营管理 > 正文
号脉中小企业:个人英雄主义 多动症 多愁善感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3年06月10日 14:39 粤港信息日报

  “曾经有一个非常好的机会可以做大我的企业,但由于我的原因而没有珍惜,等到企业大幅度下滑时,我才追悔莫及,尘世间最痛苦的莫过于此,而现在上天又给了我一次创业的机会,我再也不会重蹈覆辙了,一定把我的企业做大做好做强”。

  这是日前遇到的一位中小企业老板,对他的企业进行的总结。他的企业在最辉煌的时候曾经创造了1个亿的销售额,然而在2002年,却只有1000万。追其原因,他说主要是没有居
安思危,在企业极盛时期忽视了质量管理。

  根据有关报道:目前全国私营企业的平均寿命只有7.02岁。其中,约有70%的企业在第一个5年内倒闭,在剩余的企业中又有70%的企业在第二个5年内倒闭。

  中小企业为什么这么快就夭折?如何去剖析及解决这些问题?我们把这种中小企业发展中出现的、阻碍中小企业发展的问题,称为小企业病。而刚才提到的那位老板的企业,我们认为就是得了小企业病。

  症状

  个人英雄主义

  中小企业的迅速发展是与老板个人的才能分不开的。企业发展初期,为了使企业获得无条件生存,所有事情都由老板冲锋陷阵是必要的,但企业管理所遵循的计划、实施、控制,都由老板本人执行,公司内部就很难形成一个规范的组织架构。

  老板本身的管理模式和决策模式代表着中小企业成功的主要因素,从而形成了企业发展的核心竞争力,这种粗放的、依赖主观能动性的做法,在企业发展的初期也是迫不得已,但一旦企业达到一定规模后,企业的领导人就会出现力不从心的现象。

  一个企业当有强势领导者出现时,就必然会形成弱势管理团队,从而使团队成员的自主性减弱。团队素质提升的缓慢必将造成公司业务的停滞,这个时候,企业老板就必须从自己在一线冲锋过渡到学会带队伍。

  多动症

  当营销的区域开始扩大、经营开始多角化的时候,同样的资源在过去可以满足10个客户,但当面对100个客户的时候,公司的资源就会显现不足,从而导致市场占有率下降、毛利率下降、内部员工情绪发生波动。中小企业的资源毕竟有限,而一个迅速发展起来的企业老总在这时候却很少能够冷静的看到自己的不足。冲动

  一方面表现在决策的随意上,基本靠拍脑袋进行,使结果变得不可预知;另一方面表现在领导对团队的管理上。总经理为了迎合瞬息变幻的市场需求,做决策经常是朝令夕改,这使得管理团队的水准与总经理的水准越差越远,而管理团队也会因为不能忍受老板的强势作风而逐步涣散。

  多愁善感

  这里特别强调的是多疑。老板不能允许下级犯错误,因为他们害怕自己辛辛苦苦创下的基业被下级的错误毁掉,所以凡事尽可能多地亲力亲为。

  他们并不是不懂得授权,也知道这种亲力亲为将束缚企业的成长。但关键是这种创业的心态使他们不敢对下级放权。

  这些是小企业病的部分症状。20世纪90年代,美国管理学家爱迪思将企业的生命周期分为十个阶段,分别是孕育期、婴儿期、学步期、青春期、盛年期、稳定期、贵族期、官僚化早期、官僚化期、死亡期。其中学步期到青春期最为关键,因为这是企业由人治转向法治、由创业型转向管理型的时期,是个惊险的一跃,如果成功跳过去,就进入规范化运作,进入企业黄金的盛年期,否则就是落入深渊。

  处方

  小企业不必照搬大企业的规范化流程化的管理模式,但要形成一些必要的管理思想,然后根据企业发展的不同阶段进行形式上的变化与调整。

  首先,必须具有良好的计划性。计划层面分为四类:中长期战略规划、年度规划、部门规划、计划的季月分解。主要目的是逼着老板和各级主管想清楚公司业务发展的路线图,使企业的各项工作能够有备而去,而不是被动应付,到处救火。

  其次,必须进行过程管理。即加强过程控制。加强过程管理,要打破那种只问结果不问过程的工作思路。可以采用季度、月度、周、日控制的形式。主要目的是检查执行计划的人员有没有按照要求的目标进行工作,有没有按照要求的工作流程去实施,有没有明确的计划去达到自己的业绩。

  虽然许多大企业都在强调管理的有序性,但对于小企业来讲,发展始终是第一位的,太多的框架与虚构的管理流程都没有必要,因此这里强调根据业务需要进行规范化,以业务推动管理的正规化。在许多企业中,业务与管理有很多的冲突或矛盾。要理顺二者,关键是看企业所处的发展时期,对于成熟运作的企业,是管理驱动业务,以企业的整体运营来带动企业的发展。

  再者,要学会带队伍。先要理清队伍的层次,建立明晰的岗位责任体系。小企业在发展中多数是一人身兼数职,所以不能以岗定人。但必须建立未来组织发展的可扩展性的框架,不能因人设岗,但可以一人多岗。只有岗位清楚了,才能对事而不对人,才可以为未来向正规化转型打下基础。

  再回到那个老板身上,为什么认为他还是会失败呢?原因是他虽然认识到了质量管理对品牌的重要性,但他只是看到了漏洞的一个方面,没有举一反三。真正系统化、规范化的管理体系没有建立起来,那么等待他的将可能是财务方面的失败、营销方面的失败。-伍思贤





评论】【财经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巨额大奖+情趣笑话 订笑话短信送彩屏手机!
  新浪邮箱雄踞市场第一 真诚回馈用户全面扩容
  在家学新东方英语 注会注册评估师 考研英语
  无数人梦寐以求的境界,亲密接触,激烈搏杀,包你爽上“天堂”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search 无线上网 防晒 太阳镜
 
新浪精彩短信
激情男女宝典
完美爱人!发S到8888加入,并可激情点播热辣内容!
非常笑话
每天送一部彩屏手机大奖!难以形容的双重开心享受!
图片
铃声
·[陈 琳] 爱就爱了
·[孙 楠] 你快回来
·[刘德华] 无间道
铃声搜索


痛风不再是终身病

专 题 活 动


企业服务
患了皮肤病去哪里
中医治疗各种肿瘤

更多商情发布>>

分 类 信 息
:北交大03级MBA!
   十万大奖抓典型!
   春季旅游江苏行
华美启动"彩光"嫩肤
:全国特价酒店预订
分类信息刊登热线>>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3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电信公司营业局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