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天气 答疑 导航
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经营管理 > 正文
访谈:企业文化是企业生存和发展的重要基础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3年05月14日 14:38 中国企业报

  赵金萍/文

  我国啤酒企业在经历了大规模资产重组、全方位乐此不疲的价格战之后,又在笑纳着来自世界各地的啤酒资本。其市场运作手段不断创新,市场竞争力不断提高,从理念到实践都有了质的飞跃。有人曾就中国啤酒企业文化特色发表评论:齐鲁派企业像青啤气势磅礴,岭南派企业像珠啤则是绵里藏针。

  那么作为一家用十几年时间从一个濒临倒闭的村办企业发展成为大型现代企业集团的大连大雪啤酒集团有限公司,在群雄逐鹿的啤酒市场中脱颖而出并占有一席之地,对企业文化是如何理解的呢?日前,笔者走访了该集团公司工会主席于同群。

  于同群认为,企业文化是企业生存和发展的重要基础。21世纪随着技术壁垒的降低,产品日益同质化,企业之间的竞争将从价格竞争、产品竞争过渡到品牌竞争和企业文化竞争,可以说21世纪企业的竞争是企业文化的竞争。企业文化是一个企业的灵魂,是企业发展、创新的源泉,并且是企业特有的,是企业在长期发展过程中逐步积累、提炼出来的,是任何其他企业无法效仿的。品牌文化是企业文化的外在体现,塑造和提升丰富而独特的品牌文化是锻造企业核心竞争力的重要前提。

  一个拥有优秀企业文化的企业所体现出的市场竞争力是竞争对手难以超越的。因为优秀的企业文化不但塑造和丰富了良好的品牌形象,赢得了消费者的忠诚,而且优秀的企业文化极大地提高了企业员工工作的积极性和主动性,极大地增强了员工的团队精神和企业的凝聚力,员工的潜能得到最大限度地挖掘,全体员工在极强的创新精神的鼓舞下创造性地开展工作,企业各种资源得到最佳配置、效用得到最好发挥,自然企业的市场竞争力会发挥到最强。

  企业文化在企业生产和经营过程中,以群体表现的形式,以特有的经营理念、价值观、企业精神为主体。企业精神是企业文化的灵魂,“做好每一瓶酒,办好每一件事”的企业理念是大雪人的共同心声,它使大雪人拧成一股坚不可摧的整体,激发他们坚持“厂兴我兴,厂衰我衰”的工作方针,去战胜前进道路上的任何困难。





评论】【财经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订短信头条新闻 让您第一时间掌握非典最新疫情!
  新浪邮箱雄踞市场第一 真诚回馈用户全面扩容
  在家学新东方英语 注会注册评估师 考研英语
  用周杰伦的GD88打给mm ^O^ 狂抽猛送,果然天堂!!!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search 手机 运动鞋 当季服饰
 
  新浪精彩短信


铃图下载0.1元/条
流行乐坛金曲铃声
送歌表达无尽思念
疯狂铃声 鸟叫铃声
[张智成] 重返寂寞
[梁靜茹] 我不害怕
[游鸿明] 花蝴蝶
[和 弦] 教父
更多精彩铃声>>









图片专题:流氓兔!
诺基亚   西门子
摩托罗拉 三星
阿尔卡特 松下
爱立信   三菱
更多精彩图片>>


网络营销成新宠

专 题 活 动


企业服务
中医治疗各种肿瘤
患了皮肤病去哪里

更多商情发布>>

分 类 信 息
:北方交大MBA热招
   手机有礼武汉分类
   春季旅游江苏行
:雅思深圳考试中心
:上海特价机票
分类信息刊登热线>>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3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电信公司营业局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