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天气 答疑 导航
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经营管理 > 正文
非常时期杀手锏:看麦当劳如何应对“非典”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3年05月14日 10:31 中国经济时报

  餐饮业是对“非典”反应最为敏感的行业了,在北京记者看到有越来越多的中餐馆打出停业或者转让的招牌。北京麦当劳公司相关负责人向记者介绍,“非典”对麦当劳的打击也堪称巨大。具体从数字该负责人未肯详细相告,只是说四月份以来销售额直线下降。但是久经沙场的麦当劳在紧急关头所采取的应对之法,在餐饮业中如同树了一面旗帜迎风招展。

  亮出两大杀手锏:便利和清洁

  便利和清洁一向是麦当劳的招牌,也是顾客在“非典”时期最被看重的用餐选择标准,麦当劳此次危机应对措施主要是围绕着这两招杀手锏挖潜。

  鉴于市民不敢到公共场所就餐,麦当劳马上在就餐方式上进行改变,加大送餐量,各餐厅增派员工为社区、医院、办公楼等场所的人员提供免费送餐服务。

  作清洁文章麦当劳是得心应手。公司向记者详细说明了营运过程中的消毒和清洁步骤:

  员工每次上岗前需使用麦当劳专用杀菌洗手液(AMH)消毒,规定两手揉搓至少20秒钟,冲洗干净后再用烘干机将手烘干。在工作过程中,餐厅所有人员还要随时使用麦当劳专用消毒抹手液(HCG)来消毒双手;

  在厨房区工作的人员需根据所在岗位佩戴不同颜色的手套,蓝色手套用于处理生、冷半成品食品,白色手套用于处理熟食食品,每一个完整的操作程序结束后均更换新的手套;

  不同颜色的消毒抹布供餐厅不同的区域使用。使用后的抹布统一放置在指定的灰色水桶中,用洗衣粉水浸泡、清洗,清洗后的抹布放置在指定的消毒水中浸泡消毒,消毒水每2小时更换一次;

  大堂用餐桌子保持一客一消毒,即每批顾客使用后,员工均使用消毒喷瓶及消毒抹布进行擦洗、消毒;

  员工对顾客使用后的餐盘立即使用喷瓶清洁,而后集中统一送到后区进行冲洗、刷洗、消毒、风干4步骤的清洗、消毒工作;

  餐厅内卫生间及洗手池处的设施及地面随时使用消毒水清洁并保持通风;

  对餐厅外部的清洁、消毒工作也是餐厅日常工作之一,如招牌、走道及室外就餐处、户外窗户及垃圾箱等处的清洁、消毒;

  每日打烊后,餐厅人员将对所有机器、物品、用具进行冲洗、刷洗、消毒、风干4步骤的操作。鉴于目前非常时期,麦当劳在继续保持原有每日清洁、消毒步骤的基础上,餐厅更进一步加强的卫生消毒及清洁措施包括:各餐厅在营业时间段开门保持通风换气;餐厅门把手、楼梯扶手部位至少每30分钟消毒一次;餐厅入口员工处随时使用拖布消毒地面;柜台经理、员工以及餐厅内广播及时提醒顾客餐前洗手;餐厅内所有人员除继续保持使用麦当劳专用杀菌液及消毒抹手液的同时,还需佩戴口罩。

  在向顾客表明食品品质同时,麦当劳的应对措施中还有一部分重要内容是对员工身体健康的关怀。餐厅及时将每日公布的新信息与工作人员沟通,尤其是提醒工作人员不得前往已公布的危险地区,为服务在一线的员工每天测量体温,并提供营养丰富的鲜橙汁。

  强调物流配送意在保证新鲜

  与此同时,麦当劳特别说明顾客看到的餐厅仅是冰山的一角,其背后有着一个强大、安全的供应网络系统支持着餐厅的正常运转,这其中也包括完善的物流配送中心。目前,麦当劳在中国的70多个城市开设超过560家餐厅,遍布各地的麦当劳餐厅每天使用的大量半成品需由供应商提供,而这些产品又必须保证新鲜、保证温度、保证有效期、保证数量和质量。这些繁多、复杂的工作就依靠麦当劳的物流中心,它承担着订货、储存、运输及分发等一系列工作,通过它的协调与联接,使每一个供应商与每一家餐厅达到了畅通与和谐,为麦当劳餐厅的食品供应达到了最佳的保证。

  借危机时刻树长远形象

  危机时期,麦当劳仍不忘体现“麦当劳不仅仅是一家餐厅”的长远经营理念。据介绍,在人们需要大量口罩供应之际,麦当劳特别拨款50余万人民币,购买了50多万个口罩,向惠顾麦当劳餐厅的顾客免费赠送,同时还提供预防“非典”的常识宣传单。北京麦当劳还将连续一个多月免费向北京市疾病控制预防中心、西城区疾病预防控制中心、东城区疾病控制预防中心和朝阳区疾病控制预防中心提供并运送近万份麦当劳的食品。





评论】【财经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订短信头条新闻 让您第一时间掌握非典最新疫情!
  新浪邮箱雄踞市场第一 真诚回馈用户全面扩容
  在家学新东方英语 注会注册评估师 考研英语
  用周杰伦的GD88打给mm ^O^ 狂抽猛送,果然天堂!!!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search 手机 运动鞋 当季服饰
 
  新浪精彩短信


铃图下载0.1元/条
流行乐坛金曲铃声
送歌表达无尽思念
疯狂铃声 鸟叫铃声
[张智成] 重返寂寞
[梁靜茹] 我不害怕
[游鸿明] 花蝴蝶
[和 弦] 教父
更多精彩铃声>>









图片专题:流氓兔!
诺基亚   西门子
摩托罗拉 三星
阿尔卡特 松下
爱立信   三菱
更多精彩图片>>


网络营销成新宠

专 题 活 动


企业服务
中医治疗各种肿瘤
患了皮肤病去哪里

更多商情发布>>

分 类 信 息
:北方交大MBA热招
   手机有礼武汉分类
   春季旅游江苏行
:雅思深圳考试中心
:上海特价机票
分类信息刊登热线>>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3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电信公司营业局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