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天气 答疑 导航
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经营管理 > 正文
打造“王力”防盗门:王者品牌如何铸就?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3年05月13日 09:58 中华工商时报

  “王力”是中国防盗门的代表。用王力集团董事长王跃斌的话说,王力集团所从事的产业不仅是制造防盗门,“王力”铸造的还有比产品更重要的是东西。在采访中,记者终于读懂了这个“重要的东西”其实就是王跃斌的“十个永远”:“用户永远是上帝,员工永远是财富,人才永远是动力,科技永远是灵魂,质量永远是生命,诚信永远是保证,守法永远是自律,奉献永远是义务,发展永远是追求,最好永远是目标。”

  用户永远是高高在上的“王”者

  大凡买过王力防盗门的人都知道,“王力”的商标是由“王”和“力”组合形成的一棵迎客松。王跃斌董事长的解释是,王者,上帝也。用我们的力量支起我们的上帝,客户永远是我们的上帝,因而在我们的心目中客户永远是高高在上的“王”者。

  王跃斌是一个极其厚道的人,他说自己只不过是一个富裕的农民。据介绍,早在1985年,王董事长就出国打工。当时出的“国门”是到科威特搞建筑,干了两年多带着万元劳务费回到了家乡。那时的“万元户”是让人仰为观止的。但向来不受命运安排的王跃斌当然不会因为自己是“万元户”而坐享其乐,他用自己在国外辛苦赚来的钱,搞起了建筑承包,使他在国内市场上淘得了第一桶金。但由于建筑行业的事故太多,非常不安全,使他不得不从事最为“安全”的防盗门产业。

  1997年,王跃斌义无反顾地走上了生产防盗门的行业。据他向记者介绍,当时整个防盗门行业大多是同质产品,竞争的焦点集中在价格方面。为了找准产品的市场突破点,他与聪明的弟弟一起从自动锁方面开始深入研究。经过半年多的探索、实践、改进,一种“全自动多功能锁具”研制成功并获国家专利授权。从此特别方便老人、小孩使用的王力防盗门畅销全国各地并远销东南亚国家,王力集团也迅速跻身于全国三强的行列之中。兄弟三个从此便全身心地被安防事业所痴所迷。

  品牌不是营销出来的而是铸造出来的

  有人说,品牌是营销出来的。但王跃斌对此并不认可,他认为“王力”品牌不是营销出来的而是铸造出来的。

  王跃斌对品牌的构成有自己独到的见解,他认为品牌是由产品的质量、科技含量、企业文化、消费者的满意度等多种元素构成,而不是仅凭广告便能“轰炸”出一个知名的品牌。

  那么,目前已经成为“中国防盗门行业的王者品牌”的“王力”防盗门是如何打造的呢?

  在位于中国五金之都———浙江永康的王力集团总部采访中,记者看到科研人员的专注与勤劳,当问及科研经费是否有保障时,他们肯定地说:为了保证科研工作的需要,公司每年按3%的比例直接从销售收入中列支。

  “王力”品牌的另一构成要素是创新。王有金介绍,为了充实科研队伍,公司不断引进各类科技人才和大量的本科、大专毕业生,确保集团科技创新工作的全面开展,使得“王力”产品更新换代频率不断加快。“王力”在自行研制出“多向自动锁”之后,又研制出新一代超厚高强智能防盗门,产品不仅具有方便与美观的特点,同时具备了其它防盗门所没有的独一无二的卓越性。

  正是因为王力集团对人才、产品开发和技术改造的高度重视,几年来,王力已相继开发出九大系列上千个品种的防盗门,现已申报专利37项,其中28项已正式获得国家专利。被浙江省知识产权局和浙江省经济贸易委员会评为“浙江省专利示范企业”、王力牌防盗安全门于2002年8月被国家知识产权局评为“第十届中国专利新技术新产品博览会”金奖,2001年9月王力牌防盗安全门被浙江省名牌产品认定委员会认定为三年内免检的“浙江名牌产品”。前不久,“中国消费万里行”防盗门行业专项调研组在深入全国进行广泛调研后得出结论:王力防盗门的认知度位居全行业第一。

  市场经济的准则是双赢

  王跃斌董事长有一句话深深地印记在记者的脑海中。他说:“你不可能在所有的时间,骗过任何人。”他反复对记者讲,做企业的很难想像没有诚信怎么能够立足于市场?

  什么叫“诚”?用王跃斌的解释是:“诚”者,言而有信也。

  “这就要求生产者对经营者要诚,经营者对消费者要诚。当这‘诚’字形成产业链时,全社会不就达到诚信的社会了吗?作为社会一分子的企业为什么就不可以首先从自身做起呢?”

  王跃斌对诚信有自己一整套的理论。首先他要求自己的市场开发人员不是如何从经销商处得到经济效益,而是首先如何让经销商从你这儿得到经济效益。只有这样你才是一位成功的市场拓展人员,否则在业绩考核中你就是不合格的,甚至是失败的。王认为:“市场经济的一个起码的准则就是通过合作达到合理的分工,最后实现双方效益最大化。你只有让对方有利可图而并非你一个人惟利是图,对方才有信心与你合作。因为你讲诚信,这样形成了良性的诚信合作链,大家达到了双赢。只顾自己赚钱的企业,企业生命一定是不会长久的。”

  他告诉记者,一些企业总是喊银行不支持中小企业,贷款难。这现象确实存在,但是作为企业也应该检讨自己,我们是否有诚信。比如“王力”,现在不是我们要贷款而银行不贷,而是银行追着我们放贷款。还有经销商,他们是排队要做“王力”品牌的代理。当别的防盗门企业为收货款苦恼时,王力公司的资金回笼率却达到了100%,为什么?这就是诚信在起作用。





评论】【财经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订短信头条新闻 让您第一时间掌握非典最新疫情!
  新浪邮箱雄踞市场第一 真诚回馈用户全面扩容
  在家学新东方英语 注会注册评估师 考研英语
  用周杰伦的GD88打给mm ^O^ 狂抽猛送,果然天堂!!!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search 手机 运动鞋 当季服饰
 
  新浪精彩短信


铃图下载0.1元/条
流行乐坛金曲铃声
送歌表达无尽思念
疯狂铃声 鸟叫铃声
[苏永康] 老死
[赵颂茹] 发奋
[卢巧音] 三角志
[和 弦] 我不难过
更多精彩铃声>>









图片专题:流氓兔!
诺基亚   西门子
摩托罗拉 三星
阿尔卡特 松下
爱立信   三菱
更多精彩图片>>


网络营销成新宠

专 题 活 动


企业服务
中医治疗各种肿瘤
患了皮肤病去哪里

更多商情发布>>

分 类 信 息
:北方交大MBA热招
   手机有礼武汉分类
   春季旅游江苏行
:雅思深圳考试中心
:上海特价机票
分类信息刊登热线>>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3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电信公司营业局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