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天气 答疑 导航
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经营管理 > 正文
创业闲话:淡市中创业应该从哪方面着手?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3年05月08日 14:04 粤港信息日报

  今年春天,我们遭遇战争和“非典”的袭击,许多做生意的朋友都慨叹生意难做。但是,任何事情都是辨证的,越是生意不好做,越是有许多意想不到的创业机会等待着你去挖掘。

  不妨看看以下几个在逆境中创业成功的有趣例子:

  美国富豪亚默尔,原是一个贫穷的农夫。加州发现大金矿时,他随蜂拥大流而至。荒山野谷,气候燥热,水源奇缺,处于困境的亚默尔看到这种情况,再三考虑,断然放弃淘金而去寻找水源。于是他挖水渠,引水入池,然后过滤澄清分袋出售。几年后,大多数淘金者沦为乞丐,甚至抛尸荒野时,亚默尔却因为从清水中淘得金子而成为美国屈指可数的大富翁。

  有位消费者,出差途中因屡受钱物被偷之苦,于是萌发了在衬衣贴身口袋里设置一个封闭式防盗层的念头。一家以生产名牌衬衫为名的企业得知这一消息后,立即派人与他合作研制,不久,“安全防盗衬衣袋”诞生并获得国家专利,产品上市后一枝独秀。厂家和这位“灵感萌发者”均受益匪浅。

  美国某市有个叫杰伊的做房地产经纪生意的商人,由于生意惨淡,一个人去咖啡屋喝牛奶。当他撩起餐巾布包着滚烫的牛奶杯往嘴边送时,不慎打翻了牛奶,溅在腿上,着实给烫了一下。当时他十分恼火,继而他又异想天开,就不能给咖啡杯牛奶杯之类的开发生产一种既漂亮又得手的隔热装置吗?每天全国有数以千万的人要喝煮过的咖啡和牛奶,岂不是很有市场。于是他抛开房地产经纪,很快用箔纸板设计开发出一种“爪哇隔热罩”,不多久,该市所有的咖啡馆首先一举“武装”上了,后来广告一打出,全国各地来订货的客商络绎不绝。现在,杰伊开发生产的“爪哇隔热罩”每月要销出450万只,他也一举发了大财。

  诚然顺境时创业有不少好处,犹如顺水推舟,成功几率大。然而凡事不会一面倒,逆境时创业也有其优势。其一,创业成本低。淡市期间,铺位租金低,人工成本低;而旺市则恰恰相反,风险自然大。其二,淡市创业,政府一般会推出相适应的优惠政策,以鼓励创业者,制造就业机会,比如帮助一些下岗工人、失业人士创业。其三,所谓危机,就是“危”中有“机”。创业者把握时机,做好充分的准备,瞄准市场需求,同样可以一击即中。

  淡市中创业应从哪方面着手呢?首先,紧跟市场导向。淡市中的大气候是市场消费萎缩,但有关民生需要的消费品不会减少。所以一些低廉的二元店、一元店就应运而生,商家看准消费者的心理,从而获得不错的利润。当竞争激烈时,他们就赚足离场上岸。这也是创业者在淡市中创业的比较有效的方式之一。除此之外,针对某一类特定的消费者的事业也能成功,如青少年、儿童、老年人等,经济萧条时,不少家庭减少了消费,可怎么省不能省孩子,特别是孩子买文具用品等。其次,由个人专长出发。初创业最好是选择自己最有兴趣,或是最擅长的行业开始,因为你在遇到经营上的困难时,可能兴趣能帮上你不少忙,让你坚持下去。有不少的创业故事就是从发挥个人所长开始的。-张小明





评论】【财经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订短信头条新闻 让您第一时间掌握非典最新疫情!
  新浪邮箱雄踞市场第一 真诚回馈用户全面扩容
  网上优惠学习各类英语,考研会计司法考试课程,免费试听
  用周杰伦的GD88打给mm ^O^ 狂抽猛送,果然天堂!!!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search 消毒品 诺基亚6100 NBA
 
  新浪精彩短信


铃图下载0.1元/条
流行乐坛金曲铃声
送歌表达无尽思念
疯狂铃声 鸟叫铃声
[梁靜茹] 我不害怕
[戴佩妮] 躲在夜里
[张智成] Forever
[和 弦] 天空之城
更多精彩铃声>>









图片专题:流氓兔!
诺基亚   西门子
摩托罗拉 三星
阿尔卡特 松下
爱立信   三菱
更多精彩图片>>


网络营销成新宠

专 题 活 动


企业推荐
常州震华干燥设备公司
济南三显广告公司

更多商情发布>>

分 类 信 息
:北方交大MBA热招
   手机有礼武汉分类
   春季旅游江苏行
:雅思深圳考试中心
:上海特价机票
分类信息刊登热线>>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3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电信公司营业局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