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天气 答疑 导航
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经营管理 > 正文
彻底调查 “沃尔玛要约收购上海九百”的故事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3年04月25日 14:08 21世纪经济报道

  本报记者 李明伟 上海报道

  有人正在上海滩讲一个故事。先是小范围里流传,后慢慢扩大。

  这个故事在证券界、企业界人士和政府官员那里版本惊人一致:世界最大的企业沃尔玛将会同陆家嘴金融贸易区开发股份有限公司(600663.sh)(以下简称“陆家嘴”),以要约收
购的方式,购买上海九百股份有限公司(600838.sh)(以下简称“上海九百”)的控股权。

  这个故事如果最后成为事实的话,至少打破了两个记录:一是从来不在中国购买物业的沃尔玛将从此改变一贯的发展模式;二是如果收购成功,将成为国内第一起外资要约收购上市公司的案例。

  消息最早在4月上旬传出。当时背景是,国内最大的商业集团百联集团刚刚内部成立,国有商业企业改革成为焦点。业界关注上海市属的国有商业集团走了合并路子后,为数不少的区属商业企业怎么办。

  一个普遍的说法是,区属商业企业的改革主要由区里决定,而这些企业和企业的“婆婆”大多倾向于与外资合作。

  这又涉及另一个大背景,随着加入WTO后相关行业的逐渐放开,外资正在以前所未有的速度进入中国。以上海为例,去年外商投资达到105.8亿元,而此前几年的数字基本上维持在70亿~80亿元左右。

  上海九百正好是静安区商委下属九百集团控股的公司,早在2000年时,该公司就公开表示了与外资合作的愿望;同时,屯兵在侧的沃尔玛一直对上海市场虎视眈眈,又有老对头家乐福收购天津劝业场在前,沃尔玛很可能改变扩张策略。

  更关键的是,收购方式很具体———要约收购,且拉了一个陆家嘴进来。“编故事也没编这么细的吧?”一名证券公司的研究员问道。

  谁在相信这个故事

  但疑点仍然多多:沃尔玛真的要放弃自己一直标榜的原则?为什么是上海九百?拉进个房地产公司陆家嘴是为何?为什么要采用成本更高、不可测因素更多的“要约收购”方式?

  根据我国《证券法》的规定,当收购者欲收购的股权超过30%时,就必须向目标公司的所有股东发出收购要约,其他股东在规定的时间内可以随时参与竞购。正是由于要约收购风险较大,国内大量涉及到控股权变动的并购都选择向证监会申请“豁免要约收购”,走协议收购的路子,那么沃尔玛又是基于什么样的原因要犯险而上呢?

  有意思的是,当记者费尽周折终于与当事者接触上时,他们却开始搔起了脑袋。

  沃尔玛中国有限公司副总裁李成杰的回答是:“我们公司的规矩是在事情还不成熟的时候,一般不对外发布信息。”

  如果说李成杰的“不置可否”是基于公司制度的话,那么上海九百董事长黄跃,则真的是令人“惊讶”了。

  “在我这个层面没有接触过。”黄很坚决。自1999年出任公司总裁以来,黄认为一些关键的事情一般不会绕过他。

  但他不否认上级母公司或者政府层面有可能在操作:“他们(沃尔玛)可能会有这样的意向,而我们也在找合作者。”

  九百集团总经理王健秋直接否认了曾经与沃尔玛有过接触,更不承认有收购一事。

  来自“婆婆”———上海市静安区商委———的说法,却表明沃尔玛的确一直在与九百集团接触之中。该区商委主任陈惠泉说,沃尔玛想在九百集团正在兴建的九百城市广场租场地做精品超市,由于超市的定位问题,双方一直还在协商之中。

  但是陈惠泉同样表示,他不知道沃尔玛将要约收购上海九百的事情,他更没有参与和沃尔玛就有关事情谈判。在记者采访他之前,陈也听到有人向他打听这方面事情,但是以他20多年在商业系统担任国家干部的人脉,竟然也没有找出这个消息到底从哪里出来。

  和黄跃一样,陈惠泉虽然表示不知道,但是他也不否认这个事情的可能性,因为还有更高层可以操作这个事情。观察人士认为,更高层只可能是分管区长或区委书记,但分管商业的静安区副区长沈敏也不清楚此事。

  不论是陈惠泉还是黄跃,都有共同的心态:虽然不知道这个事情,但是乐意看到这个事情发生。陈惠泉甚至表示,如果领导让他知道,他会积极参与。

  商业逻辑

  收购,还是不收购,当问题无法解决时,商业逻辑变得至关重要。例如黄跃,他就在思索,如果沃尔玛真的是要收购上海九百,那么它看中的到底是什么呢?

  一个众所周知的事实是,上海一直是沃尔玛的一个“痛”,逡巡八年不得而入,一个正在形成的全国供应链等于被。因此,强势立足上海,对沃尔玛具有十分重要的战略意义。

  黄跃认为,收购商业类上市公司,将是沃尔玛达成所愿并一举多得的选择,不光可以改善与当地各方面的关系,真正扎稳根基,还可以凭空多出一个融资平台,从此可利用中国国内资金,减少投资成本。

  在上海七大商业类上市公司中,第一百货(600631.sh)、友谊股份(600827.sh)、华联商厦(600632.sh)、华联超市(6008251.sh)都是市级公司,在百联集团的重组形势下,谋求合作的机会并不多。

  剩下来的是区级的益民百货(600824.sh)、新世界(600628.sh)和上海九百(600838.sh).

  黄跃认为,上海九百4亿元的股本、2亿元的流通股,属于最适合的盘子;而且经过近几年的主营业务调整,其6亿元左右的净资产分散在新型百货、连锁超市、正章洗染店和汽车销售4大领域。这些都可能是沃尔玛选中上海九百的原因。

  海通证券研究所吴淑坤认为,如果传言故事属实,那么沃尔玛拉进陆家嘴公司的主要目的,除了获取其良好的政府资源以理顺各层关系外,同时还极可能在于收购上海九百的方式,他认为沃尔玛很可能成立一个包容了上海九百、九百集团等在内的联合公司,并通过对该公司的控股来完成对上海九百的控股。

  至于“要约收购”的方式,同样是选择的结果,因为要事实上发生对上海九百控股权的转移,按照法律规定就自然进入要约收购程序,沃尔玛不选择申请豁免,很可能是要“降低时间成本”,因为等待豁免批复同样充满不确定性。

  但如果沃尔玛真要收购上海九百,目的是什么呢?自去年以来,沃尔玛已经成功携手中信集团登陆上海,并已经在上海五角场等多个地方选好店址,那么沃尔玛还需要为“改善”一些关系而大费周折吗?

  做大卖场的沃尔玛似乎更需要可以开店的场地。但上海九百以前多家面积在4000平米左右的商店已经悉数转移,惟一可以供沃尔玛利用的是九百集团正在修建的九百城市广场。该广场位于静安区闹市地带,地段极佳,面积达到了9万平米,以前就听说沃尔玛想在里面租地,而且上海九百的确也在与大股东商议逐步买下该广场。那么沃尔玛是不是想借控股上海九百达到拿下该广场的目的呢?

  事实并不简单。据黄跃介绍,总投资达10亿元的九百城市广场在物业方面的股权,由九百集团和香港崇光百货(SOGO)平等持有,以后陆续由上海九百收购九百集团股权,形成崇光、上海九百、九百集团分别持有50%、20%、30%的格局,再以后可能由上海九百完全持有另50%股权。而在对场地使用上,九百集团与崇光方面达成的意向是其中4万平米做SOGO百货,其他做专营店。

  如此一来,即使沃尔玛成功控股了上海九百,也不能顺利控制九百城市广场,因为崇光百货依然还掌握着另一半发言权,其投巨资而来,不可能轻易放弃。

  更关键的还在于沃尔玛投入成本上。据黄跃介绍,沃尔玛想租下九百城市广场5000平米的地下一层做精品超市,如果按照单位平米单天租金4元计算,一年下来共需要租金730万元,即使再多几个铺露,也不过几千万元。但是如果是要控股上海九百,也即拿下九百集团所持有的1.2216亿股,按照海通证券吴淑坤先生的计算,将至少需要超过2亿元。

  几番对比,沃尔玛到底有什么理由要如此费时、费力、费钱呢?难道是“庄”?

  一个可能的真相

  支持这种说法的理由是,商业重组概念陡然升温、所涉两个上市公司也的确有放量上攻迹象。

  上海九百自1月以来一直维持在几十万股的成交量,但从4月11日开始放量,4月14日最多达到600多万股,其价格也于4月16日达到最高6.58元/股;陆家嘴与之雷同,一直不见起色的曲线从4月14日开始放量上扬,成交量从几十万股上升至4月16日的630多万股,价格也涨至4月16和18日的最高点14.88元/股。

  但是多位证券界人士对两只股票分析后认为,得出庄家炒作的结论还为时过早。

  多名证券界人士认为,两只股票总体走势弱于大盘:从一月份到前两天的1649点,大盘总体上升了近25%,两只股票的最高涨幅都在20%以下;近两天随着大盘调整,两只股票也都处于下调状态,缺乏有力支撑。

  这些都不像有庄家在背后操作,因此包括海通证券高级研究员路颖在内的分析人士认为,即使有机构在做仓炒作,也可能才刚刚开始。

  而记者随后获得的消息,可能解开这个谜团。

  据一名商业界高层透露,沃尔玛从3月以来一直在与九百集团谈判,意在租下其在建的九百城市广场地下一层做精品超市,沃尔玛方面曾经提出过一个方案,由陆家嘴公司出面买下该物业地下一层使用权,再出租给沃尔玛公司使用。但是九百集团方面考虑,为了维护整幢大楼格调的一致性,不主张部分出售,因此双方还在进一步协商之中。

  在这个新版故事中,同样是三方主角到齐,但是却把对一个上市公司的收购缩小到了对一个楼面的购买后转租,无疑更符合沃尔玛自己不买物业的惯常风格;而就陆家嘴而言,本来就是做房地产出身,既然出路不愁,稳赚不赔,那又何乐而不为呢?

  该知情人士表示,现在流传的那个打破几个记录的故事,很可能就是上述事实的误传,或者是被有心者利用,希望炒作一番。

  但是从这个故事的流传,似也可窥见各界人士的一些“期待”,例如外资并购,例如真正向假重组说“不”的要约收购。

  上海流通经济研究所研究员汪亮认为,今后国有商业的进一步重组,必然将是合理、合法地引进外资的过程。





评论】【财经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订短信头条新闻 让您第一时间掌握非典最新疫情!
  任你邮印象30,30M大空间+彩信相册,免费试用!
  网上优惠学习各类英语,考研会计司法考试课程,免费试听
  用周杰伦的GD88打给mm ^O^ 狂抽猛送,果然天堂!!!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search 消毒品 诺基亚6100 NBA
 
  新浪精彩短信


数码摄像机等你拿
流行乐坛金曲铃声
送歌表达无尽思念
疯狂铃声 鸟叫铃声
[阿 杜] 惩罚
[Twins ] 风筝与风
[林志炫] 只为你唱
[和 弦] 命中注定
更多精彩铃声>>









图片专题:流氓兔!
诺基亚   西门子
摩托罗拉 三星
阿尔卡特 松下
爱立信   三菱
更多精彩图片>>


企业服务网络营销成新宠

企 业 黄 页
在线商机
买:21台电梯招标
卖:通讯音响产品
企业服务
中医治疗各种肿瘤
患了皮肤病去哪里
更多商情发布>>

分 类 信 息
:北方交大MBA热招
   手机有礼武汉分类
   春季旅游江苏行
:雅思深圳考试中心
:快乐香港六日游
北京新浪联系。
分类信息刊登热线>>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3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电信公司营业局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