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专家 > 正文
 
陈健: 关注下一代互联网概念股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08月27日 09:00 深圳新闻网-深圳特区报

  银河证券 陈健

  IPv6进入商用意味着真正的数字时代

  作为下一代互联网协议(IPv6),与目前互联网正在使用的IPv4协议相比,其最显著的特征是通过采用128位的地址空间替代IPv4的32位地址空间来提高下一代互联网的地址容量
中行抵债资产网上营销 精彩手机赛事全攻略
雅典猜猜猜千元悬赏 大奖新浪iGame免费抽
。由于目前互联网协议为IPv4,其可提供的IP地址大约为40多亿,由美国掌握绝对控制权,美国有的大学其一个学校所拥有的IP地址就比整个中国所拥有的IP地址还多,显然在资源分配方面十分不公平。而IPv4已经分配完了70%,预计2005年左右将全部分配完成。目前我国的6千多万上网用户只有3千多万个IP地址可供使用,飞速增长的IP地址需求,与现有地址不足的问题正逐渐成为制约国内互联网发展的瓶颈。在使用IPv6协议后按目前全球人口总数计算,理论上可让地球上的每个人将拥有1600万个IP地址。同时,基于IPv6的网络可以采取对服务分级和根据网速调整传输内容质量等多种技术手段,解决传输质量问题。下一代互联网将比现在的网络传输速度提高1000-10000倍,并增加了网络层的安全机制和采用层次化的地址结构,为用户提供最佳安全性和移动性的互联网连接。

  因此IPv6的商用,意味着真正的数字时代将来临。

  目前看来,2004年将为中国IPv6的商用元年,从今年到2005年底是市场发展初期,从2006年以后则是大规模商用期。

  国家安全需要IPv6

  互联网源于美国,美国几乎掌控着所有互联网核心软、硬件技术。早在2000年,就曾出现英特尔的奔腾Ⅲ处理器和微软的Windows98中暗藏玄机的现象,可在转瞬间变成向境外泄漏秘密情报的隐性通道。如果信息被控制,则所有安全都将受到威胁而受制于人。

  因此,IPv6对中国市场的意义远远不止于在物理上提供无穷的IP地址和改变人们的生活方式,中国企业把IPv6看成了一次与世界顶级互联网霸主争夺话语权的军备竞赛。现在政府牵头要求五大运营商参与IPv6网络建设,并由八大部委出面投资14亿元支持IPv6网络建设、核心技术研究、应用示范及推广。有理由相信,下一代互联网(IPv6)概念股有望横空出世。

  掀起IPv6概念股的盖头来

  那么,目前有哪些上市公司具有IPv6概念呢?

  一、IPv6技术供应商———核心是中科院计算所。中科院计算所一直在积极、认真地进行IPv6技术的开发研究工作,目前在该方面已经掌握了16项自有知识产权的专利技术。根据中科院计算所专利技术生产的测试设备,已开始为法国电信、韩国电信等运营商提供服务,甚至美国国防部在对其IPv6网络进行测试时,也要使用中科院计算所专利技术生产的测试仪器。可以说,我国已经在下一代网络的技术方面走在了美国,以至世界的前列。

  虽然到目前为止,还没有中科院计算所参、控股的上市公司,但目前有两家公司即综艺股份(资讯 行情 论坛)与朝华科技与中科院计算所有合作项目,不排除会在IPV6方面进一步合作。

  二、IPv6网络运营商———目前主要是重庆通信息港。目前国内包括网通在内的四大运营商都在积极关注着IPv6试验网的研究,同时也在积极地寻找IPv6可能带来的新应用。目前中科院计算所与中国网合作,建立了重庆网通信息港IPv6实验网,这是世界首次基于IPv6协议的大规模城域网试运营。重庆网通股东中的上市公司主要有九龙电力(资讯 行情 论坛)(600292),投资6750万元,占其总股本的19.4%;重庆路桥(资讯 行情 论坛)(600106)),持有3600万股,占其总股本的15.52%;华侨城(资讯 行情 论坛)(000069),投资1800万元,占其总股本的7.76%;特变电工(资讯 行情 论坛)(600089),投资900万元,占其总股本的3.88%。这四家公司由于投资了IPv6网络运营商,成为IPv6概念股,其中九龙电力、重庆路桥可值得关注。

  三、IPv6网络设备制造商———清华紫光(资讯 行情 论坛)。清华紫光(000938)所参股的清华紫光比威网络是国内领先的网络设备供应商,我国第一台基于IPv6的核心路由器日前由清华大学计算机系和清华紫光比威共同研制成功,从而标志着我国下一代互联网关键技术获得重大突破。近期的网络市场,已经出现了支持IPv6路由器产品带动销售的苗头。今后5年电信运营商在购买支持IPv6的路由器的投资,将累计达到150亿人民币,因此清华紫光将会从中受益颇丰。






评论】【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千张即时奥运图片报道
窦文涛侃奥运(视频)
奥运场馆瘦身风波
高校招生现丑闻
机动车负全责遭质疑
北京地铁美食全攻略
二手车估价与交易平台
出国办护照完全攻略
新浪连载:70派私人史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