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股市及时雨 > 新基金业 > 正文
 
基金“一九”策略 坚决防守不动摇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08月23日 02:56 北京晨报

  在指数持续下跌的情况下,相当多的基金重仓股收出周阳线,一些股票持续震荡上升。出现这种局面,一方面是基金们不敢轻易卖股,在市场低迷敏感时稍微扛不住就可能引发连锁反应,因此重仓的基金在目前局面下不太敢轻易“放水”,尤其是此次行情中一些强势基金也未能在高位顺利降低仓位,在低位就更不敢轻易杀空以免多杀多的局面。另一方面,相当多的基金重仓股在抗跌的同时还能出现震荡上升,这应该与少量新增资金的缓步介入有关。

新浪交友有奖征文 精彩手机赛事全攻略
雅典猜猜猜千元悬赏 大型休闲游戏燃烧战车

  上周没有一只基金净值涨幅超过1%,却有三只基金净值跌幅超过2%。而且科技股上周的整体性大跌,其实也是源自于基金重仓的电子元器件股先期的破位。前周深天马(资讯 行情 论坛)、长电科技(资讯 行情 论坛)、赛格三星(资讯 行情 论坛)和安彩高科(资讯 行情 论坛)等就大跌破位,上周上述个股继续表现不佳,而京东方(资讯 行情 论坛)、士兰微(资讯 行情 论坛)又出现大跌,前者更是明显领跌。这些低市盈率的科技股都扛不住,一些所谓的数字电视股又拿什么支撑四五十倍以上的市盈率呢?

  面对疲软的市场,基金操作上还是存在差异,而且防守性的持股或增仓还是较明显的。这种防守性的操作给市场带来的更多是抵抗,而非扭转。尽管基金重仓股连续三周转强,但无法扭转大盘颓势,这和去年10月、11月的情况完全不同。

  近期,不仅基金重仓股出现这种整体性抗跌,而且基金净值与指数差异也在逐步拉大。与此同时,高市盈率的绩差股票却跌跌不休,而且越跌越狠。事实证明一切,无所谓股权分置的不合理及何时解决;无所谓上市公司圈钱的目的是什么及是否恶劣;无所谓平均市盈率、平均股价创多少年的新低,股价结构的不合理——这个历史遗留问题才是股市下跌的真正原因。

  因此可以肯定,并不是基金造成了目前的“一九”结局,而是历史遗留下来的不合理造就了基金只能这样选股。现在越来越多的人明白了,如果没有股价结构的合理配置,也就不会有资源的合理配置。当然基金能否不因为目前的资产配置而受损,或者从中受益还不好说,因为不知道“九”最终会不会拖累“一”。毕竟股市不是简单的股价合理与否,还有投资者的行为决定因素等。

  北京证券 梁旭






评论】【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千张即时奥运图片报道
UC音频直播奥运赛事
奥运场馆瘦身风波
北航招生丑闻
机动车负全责遭质疑
北京地铁美食全攻略
二手车估价与交易平台
购房租房经历征文
新浪连载:70派私人史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