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商银行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股市及时雨 > 中石油归来 > 正文
 

中石油海归撼动中小企业板块神经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07月27日 14:38 北京现代商报

  近期市场传闻,以“中石油”为代表的“海归”股票即将陆续在上海登陆。如果传言兑现,中石油超过300亿元的发行规模将使大面积资金从深圳流向上海,按发行的绝对数量计算,中小企业板块按每只新股募集3亿计算,那么上海发行一只“中石油”等于深圳发行100只新股。中小企业板块因此面临巨大的资金分流压力。

  尽管中石油昨天发布澄清公告表示,“公司一直在研究A股上市的事宜,但目前仍处
在讨论阶段,在A股上市尚没有具体时间表。”但分析人士则表示,目前国内石化行业的两大巨头“中石油”与“中石化”正在展开全方位竞争,中石化在资本市场实现了三地上市,对于同样面临资金缺口的“中石油”,登陆A股已经成为必然选择。

  值得关注的是,近期新股发行和上市的速度明显趋缓,市场纷纷揣测可能是中石油等超级海归股即将登陆A股,而上周主板市场石化股的突然大幅回落也似乎恰恰印证了这种观点。

  目前,舆论对中小企业的上市公司产生了普遍质疑,中石油的超强盈利能力与中小企业板股票不可同日而语,如果中石油成功登场,将彻底打破目前沪深资金流向格局。分析人士曾经一度认为,深圳有望通过中小企业板块打破长期“沪强深弱”的市场格局,而中石油将为上海加上重重的砝码,市场天平可能向沪市急速倾斜。

  届时,中小企业板块从一级市场申购到二级市场炒作都将面临严峻的失血局面。

  另外,精工科技(资讯 行情 论坛)(002006)日前公布2004年半年报,其上半年每股收益仅为0.144元,较去年同期的0.214元大幅下降了32.71%,这样的一份答卷,实在难以令市场各方满意。

  而截至目前,除了大族激光(资讯 行情 论坛)预告中期业绩大幅提高外,其他中小企业板块上市公司未做明确业绩公告。有分析师表示,现在这批中小企业股票除苏宁电器(资讯 行情 论坛)业绩水平相对突出外,其他品种与主板同类上市企业相比未见过人之处。因此,中小企业板块股票的炒作还是以短线游资为主,中长线是否具备较高投资机会仍然有待观察。(商报记者 李壮)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中石油新闻




评论】【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中超俱乐部酝酿大变革
阿里汉下课几成定局
北京新交法听证报告
考研大讲堂 报考指南
2004中华小姐环球大赛
京城劣质楼盘备忘录
调查:南方周末创富榜
安妮宝贝笔记连载
全国万家餐馆网友热评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