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股市及时雨 > 正文
 
全流通又吓了市场一跳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07月27日 12:01 北京晨报

  回顾:“全流通”三部曲

  回顾近年来的市场走势,我们不难发现全流通其实经过了三个步骤,第一步就是中国嘉陵、黔轮胎国有股减持试点阶段。此阶段主要特征就是结合净资产以及盈利状况进行国有股减持,但奈何做价太高,最终失利收场。第二步就是在新股发行时拿出10%的国有股卖给二级市场,所得资金全部划归社保基金。但由于未充分考虑到新股的不同盈利能力等因素,
蔡依琳演唱会票价1元? 法拉利版奥林巴斯现身
海纳百川 候车亭媒体 财富之旅诚邀商户加盟
最终也不被市场所认同,再度流产。第三步就是全流通阶段。在去年底至今年初,全流通则被股权分置所取代,尤其是今年2月的《九条意见》之后,股权分置基本上取代了全流通。在谢庚看来,股权分置的含义是一个改革的概念,其本质是要把不可流通的股份变为可流通的股份,真正实现同股同权,这是资本市场基本制度建设的重要内容。而且,解决股权分置问题后,可流通的股份不一定就要实际进入流通,它与市场扩容没有必然联系。

  研判:“全流通”不是洪水猛兽

  由此来看,全流通的三个步骤也反映了相关部门与市场的充分对话,正是在对话中,解决问题的层次逐渐提升。而就当前提出的方法来看,解决股权分置问题理应不会对市场造成太大的冲击。从解决问题的原则来看,有《九条意见》中稳妥解决股权分置问题的“尚方宝剑”;从解决问题的方法来看,现在市场越来越倾向于非流通股东在获得流通权前可与流通股东协商,在付出一定的流通权代价之后,可以流通;从解决后的筹码供应看,也并非市场无承接能力。

  因此,只要市场参与各方群策群力,在不损害大股东利益的前提下,尽量多考虑社会公众股东的利益,那么,解决股权分置问题不会对市场造成大的波及,反而会成为市场发动一轮行情的契机。

  市场:对大型国企股是利好

  目前解决股权分置问题仍然充满着一系列的不确定性因素,而投机大师索罗斯就说过,证券市场最害怕不确定性。高手如此,中小投资者更是感到茫然。

  同时,我们发现,在解决股权分置问题中,对于大型国有企业的股价可能是一个利好预期,一方面是在国有股获得流通之后并不会全部兑现,这样抛压不大;另一方面则是目前此类个股的动态市盈率已与市场接轨,所以也不会产生过大的压力,反而会因为股价可能的除权效应而产生更为吸引资金的价格。在这样的背景下,此类个股所受冲击不大。

  但对于一些绩差股而言,风险系数则很大,因为随着股权分置问题的解决,股权结构调整将与国际市场相接轨,既如此,绩差股的股价重心可能不仅仅会跌破净资产值,而且还会跌破面值。如此种种使得此类个股成为昨日大盘下跌的主要动力,也可能会在日后成为大盘的主要做空动力。

  由此可见,在未来的市场格局中,市场的主要做空动力仍然是绩差股以及没有业绩支撑的个股,也就意味着价值投资理念仍然会左右着股价,既如此,在未来的市场中,寻找有内在价值的股票介入并持有,是主要的操作思路,因为解决股权分置仅仅是处理流通股东与非流通股东之间的利益均衡问题,而不是价值创造问题。 江苏天鼎甘丹






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十大空气污染最重城市
《十面埋伏》争议
2004范堡罗航空展
杜邦不粘锅致癌风波
惠特尼休斯顿北京个唱
亚洲杯精彩视频集锦
美洲杯 视频点播
环青海湖自行车赛
海岩新作:河流如血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