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股市及时雨 > 每日大盘评述 > 正文
 
三大利空效应还会推出新低?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07月27日 07:16 北京青年报

  ◎ 股权分置能否全面解决

  ◎ 经济增长放缓影响企业效益

  大盘演绎了7月份的第二个黑色星期一,基本面消息被市场解读为利空,以致出现较大跌幅。股指低开低走,午后跌势有所趋缓,尾盘接近日低报收,成交比上周五缩减二成多
蔡依琳演唱会票价1元? 法拉利版奥林巴斯现身
海纳百川 候车亭媒体 财富之旅诚邀商户加盟
,处于交投低迷状态。盘面呈现普跌现象,大盘股中交通运输、汽车煤炭石油表现较为抗跌,石化和网络、电脑等科技类股处于领跌位置。因此,有必要对利空因素进行解读,来对后势能否再创新低进行一下判断。

  首先,中石油海归存在变数,并非下跌的原因。针对有消息称,中石油将发行100亿A股,筹集资金大约300亿-400亿元,预计9月上市。中石油公共关系处处长毕建国表示,公司确实一直在研究A股上市的事宜,但暂时没有上市时间表。这一解释相当模糊,公司并未表态是否将发行材料上报,只是在解脱此次大盘下跌的责任而已。不过,近期中国石油在香港的股票并未上涨,同很多中资股一样出现了大幅下挫,可见近期发行A股的可能不大。此次下跌并非中石油的传闻导致,石化股的纷纷下挫,只是基金在调整持仓结构,继续在分散持仓,降低重仓股的持仓比例。不过,中石油仍将是后续市场对资金面担忧的潜在因素。

  其次,股权分置难以全面解决。上周六“股权分置与资本市场制度风险座谈会”在京举行,与会的诸多专家学者认为解决股权分置时机日趋成熟,应抓住有利时机尽快推行试点,使股市形成稳定预期。此次会议由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金融研究所、中国银河证券等主办。从主办方的构成上看,前面两者落差较大,而且没有国资委证监会等相关管理部门。近期重提解决股权分置是政府已有方案在考验市场吗?从专家学者的讲话中,迫切解决股权分置的意见一致性较强,但方式、方法却有较大差别。因此判断管理部门至多会拿出几个试点,全面实施的概率很小,而且试点多会具备利好效应。

  最后,经济增长放缓影响企业效益。从4月份全面实施宏观调控后大盘的走势看,宏观经济对市场的影响相当之大。在日前召开的“中国经济发展走势与宏观调控走向高层论坛”上,权威专家作出预测全年GDP有望增长9%,似乎态度十分乐观。今年上半年GDP增幅为9.7%,下半年会在8.5%左右,环比下降约在1个百分点多。招商基金的报告预计上市公司2004年盈利至少下调一成,与预测的GDP增长状况较为吻合,而报告称2005年下调幅度可能会更大。对比南方基金、华安基金、国泰基金的报告,没有像合资基金公司-招商看得如此空。倘若那样,则意味着“软着陆”变成了“硬着陆”。新的投资体制改革能否取得成效,是决定我国经济未来走向的关键。目前看,利空效应并不大。

  短期看,大盘技术形态有所转淡,市场仍将进一步消化利空消息,仍有一定下跌空间,不过空间不会过大,建议投资者对煤、电、油等能源股不宜杀跌,其余股票可考虑减持。(张刚)






评论】【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十大空气污染最重城市
《十面埋伏》争议
2004范堡罗航空展
杜邦不粘锅致癌风波
惠特尼休斯顿北京个唱
亚洲杯精彩视频集锦
美洲杯 视频点播
环青海湖自行车赛
海岩新作:河流如血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