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股市及时雨 > 彭蕴亮专栏 > 正文
 
彭蕴亮:3000亿基金将在何处建仓?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07月22日 11:32 上海证券研发中心

  据今天早上传来的最新消息,目前证券投资基金的净值已经达到3001.92亿元,占沪深A股总市值的1/4 。从基金资产的行业配置来看,在刚刚公布的基金二季度报告中,五大核心资产只有电力还在基金的追捧中怒放,其它四朵“金花”已在众基金的抛售中凋谢了。因此,下半年基金运作的重点依然在电力板块。

  首先,我国目前已经成为世界电力生产和消费大国,中国总装机容量和发电总量两者
蔡依琳演唱会票价1元? 索爱K700c新上市1元拍
海纳百川 候车亭媒体 财富之旅诚邀商户加盟
均居世界第二位,为电力板块启动新一轮行情打下了坚实的基础。在国民经济快速增长的拉动下,中国电力需求增长强劲,今年一至四月,全国全社会用电量达六千四百九十三亿千瓦时,比去年同期增长百分之十五点五,全国大部分电网统调负荷均比去年同期增加,预计今年投产的三千七百万千瓦的发电机组,三分之二在下半年发电。目前,我国电力总装机容量为三点八五亿千瓦,发电总量为一点九万千瓦,由于巨大的电力需求,电力板块上市公司在未来5年之内都将保持比较良好的成长性。

  其次,前全国范围出现持续高温天气,夏季用电高峰已经到来,电力产品继续出现供不应求的局面,将成为电力板块走强的推动性力量。当前,全国大部分地区电力供不应求,已有24个省区市出现拉闸限电。其中,浙江、江苏、山西、贵州、四川等地需求缺口较大。二季度全国电力缺口2000万千瓦以上,三季度预计在3000万千瓦左右,四季度至少在1000万千瓦以上,使得夏季高峰电力供应更加紧张,电力板块的景气程度将进一步提高。同时,不少上市公司的发电机组已经全部满负荷运行,新投资项目也将陆续投入生产,电力板块掀起中报业绩浪的可能性较大。

  值得投资者注意的是,从去年开始即有大批基金公司建仓电力板块,今年仍有大批基金公司和券商继续建仓,显示出主力资金对电力板块情有独钟。值得投资者注意的是,规模较大的全国性电力公司如华能国际(资讯 行情 论坛)、长江电力(资讯 行情 论坛)的筹码早已被瓜分完毕,因此目前新进场的资金只有在一些具有局部垄断性的地方性电力公司上收集筹码。如基金景福(资讯 行情 论坛)、基金安信(资讯 行情 论坛)、海富通精选基金、金鹰成份基金等多家基金公司则选择位于广西的桂冠电力(资讯 行情 论坛)悄然建仓。

  结合大盘分析,目前大盘指数在1400点上方构筑的双底形态已经基本成立,投资者可重点关注一些累计涨幅不大的电力股,待其回调之时进行建仓。(上海证券研发中心 彭蕴亮)






评论】【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十大空气污染最重城市
《十面埋伏》争议
2004范堡罗航空展
杜邦不粘锅致癌风波
惠特尼休斯顿北京个唱
亚洲杯精彩视频集锦
美洲杯 视频点播
环法自行车赛 亚洲杯
海岩新作:河流如血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