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股市及时雨 > 每日大盘评述 > 正文
 
北京首放:煤炭板块燃烧做多激情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07月20日 22:14 北京首放

  上海综合指数(资讯 行情 论坛)在6月28日见底1376.22点,随后展开震荡反弹,并构筑了时间跨度为三周的双底技术形态,截止到7月30日,上证综指累计反弹幅度为4.94%。而本栏在6月22日推出的中线板块掘金报告所重点推荐的煤炭板块在这段时间表现非常突出,安泰集团(资讯 行情 论坛)上涨57.35%,山西焦化(资讯 行情 论坛)上涨36.76%,神州股份(资讯 行情 论坛)上涨33.65%,西山煤电(资讯 行情 论坛)上涨27.14%,国阳新能(资讯 行情 论坛)上涨25.51%,盘江股份(资讯 行情 论坛)上涨23.25%,兰花科创(资讯 行情 论坛)上涨
蔡依琳演唱会票价1元? 索爱K700c新上市1元拍
海纳百川 候车亭媒体 财富之旅诚邀商户加盟
20.63%,开滦股份(资讯 行情 论坛)上涨20.43%,兖州煤业(资讯 行情 论坛)上涨19.32%。

  本周前两个交易日大盘在上周冲高后展开了震荡整理,而煤炭板块依旧保持强劲上攻的势头,安源股份(资讯 行情 论坛)等多只煤炭股位列涨幅榜前列。那么煤炭板块的这种强势能否维持下去呢?又能够维持多久呢?我们认为,煤炭行业的景气度还在快速提升,下半年业绩增长依然非常乐观,因此,立足中线,我们对煤炭板块继续看好。同时,伴随着上市公司中报的逐渐披露,业绩因素对股价的影响越来越明显,而煤炭板块1季度已经显露出业绩快速增长的势头,从2季度公开的信息可以知道,煤炭行业景气度持续提升,因此,煤炭板块的中期业绩大幅增长可以预见。所以,该板块已经提前掀起了中报业绩浪。

  需求旺盛行业景气度快速提升

  现阶段,煤是我国最主要的能源,在一次性能源生产和消费中约占70%左右。作为重要的不可再生资源和战略物资,煤炭工业在国民经济中的基础地位,是相当稳固的。经过连续几年的调整之后,2003年开始煤炭行业走出低谷,步入快速恢复性上升周期。中国经济寻求可持续发展以及重工业化进程的加速,继续拉升对煤炭的需求,行业内大规模重组和电煤市场并轨拉开序幕,煤炭需求仍受到下游产业电力冶金行业的强力拉动,继续保持旺盛势头,煤炭企业的效益也因此获得大幅度的提升。

  需求旺盛供应紧张是股价的最大动力。2003年,全国原煤总产量达到17.36亿吨,同比增长24.62%,创历史最好水平。但就是在这种情况下,煤炭供应仍不能满足市场需求,并且,2004年煤炭供应状况更加吃紧,市场缺口将进一步加大,其原因主要是:1、现有的大中煤矿平均每年报废减产1000万吨左右,冲减了部分新增产量。2、由于安全事故频频发生,2004年1-4月全国工矿商贸企业共发生伤亡事故3903起,死亡4267人。加上对资源的掠夺性开发,国家将进一步加大煤矿整顿力度,年产10万吨以下的小煤矿将被关闭,使得煤炭产量受到较大影响。3、2003年,受供应紧张影响,为了保证市场需求,国有重点煤矿全部处在满负荷生产状态,超能力生产1.3亿吨,产能难以扩大。4、国土资源部要求关闭五类煤炭产地,预计减少煤炭产量500-1000万吨,进一步激化供求矛盾。

  由于以上原因,使得煤炭供应持续紧张,其中一个重要标志是煤炭库存量持续创出历史最低水平。我国煤炭社会正常水平为1.5亿吨,但2003年底煤炭社会库存量仅为1.09亿吨,同比减少了857万吨,下降了7.3%,为1994年以来的最低水平。2004年这种势头进一步发展,截止到4月末,社会库存降到9800万吨,比2003年底减少了1100万吨,创20年来的新低水平,其中国电系统库存仅为710万吨,约合6.31天的日均耗用水平,煤炭供应形势异常严峻。这种情况的出现,使得作为不可再生稀有资源的煤炭行业更显重要,对该行业上市公司的价值需要重新评估,其股价也有一个重新发现的过程。

  业绩大幅增长推动股价再上层楼

  淡季不淡、产销两旺,业绩增长成定局。以前年度,我国煤炭行业一般呈现出季节性特点,通常情况下,二季度是该行业的淡季,但今年的情况发生了明显变化,一方面是煤炭产销量仍保持快速增长,煤炭库存持续走低;另一方面,煤炭价格不但未有回落,反而持续走高,整个行业表现出淡季不淡的特点。

  由于煤炭继续保持产销两旺,加上商品煤售价的回升,上半年国有煤炭企业的经营质量、经济效益有了一定的提高。1到6月,原中央财政煤炭企业商品煤平均售价每吨为192.03元,比上年同期上涨21元,上升12.3%。其中,发电用煤每吨平均售价为152.05元,比上年同期上涨15元,上升10.9%。到6月底,原中央财政煤炭企业账面盈利为22.79亿元,比上年同期增盈18.02亿元。

  目前,两市已经有过半的煤炭企业公布了中期业绩预增公告。我们分析认为,煤炭伴块上市公司整体业绩大幅增长已经没有任何悬念,并且这种增长势头有望在今后相当长时间内得以延续。也就是说,04年中期煤炭类上市公司业绩将同比显著增长,而更大幅度的增长将出现在04年年报和以后的财务报表中。

  因此,煤炭股未来的业绩增长潜力非常巨大,目前沪深两市煤炭股平均市盈率为22.33倍,明显低于市场平均市盈率水平,并且未来煤炭板块的市盈率水平还将持续下降,使得该板块的投资价值逐渐提高,对市场资金的吸引力不断增强,将成为三季度重要的价值投资对象。

  煤炭板块走势分析:稳步上行是主基调,中线持股

  最近三周以来,大盘构筑了一个标准的双底技术形态,但煤炭板块却没有同步运行,而是在7月初就拒绝二 次探底,伴随着成交量的温和放大而走出了“V”型反转上攻形态。煤炭板块的走强一方面固然与行业背景有直接的关系,另一方面目前时值中报披露期,煤炭股良好的业绩预期使得资金对该板块青睐有加。因此,可以把煤炭板块目前的强势运行格局认为是中报行情的提前演绎,所以,操作策略上就要将中报因素考虑在内。

  风险提示:短期而言,煤炭板块受业绩预期因素影响而出现了加速上攻,不排除在中报披露后见到一个阶段性高点。所以,投资者应坚决波段操作,可以在煤炭股出现放量大幅拉声之际适当降低仓位,趁股价回调时再度进行吸纳。






评论】【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十大空气污染最重城市
《十面埋伏》争议
2004范堡罗航空展
杜邦不粘锅致癌风波
惠特尼休斯顿北京个唱
亚洲杯精彩视频集锦
美洲杯 视频点播
环法自行车赛 亚洲杯
海岩新作:河流如血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