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股市及时雨 > 每日大盘评述 > 正文
 
注意基金中报公布带来的风险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07月20日 19:15 宁波海顺

  今天市场出现明显回落,上午沪指大盘一度跌了18点,这种调整尽管属于正常范围内,但还是让很多人吓出一身冷汗来,毕竟市场刚刚回暖,这样的跌势将沉重打击市场人气。我们注意到今天基金中报的公布给市场带来一些风险。

  首先,基金减持成为个股重挫的导火线

蔡依琳演唱会票价1元? 索爱K700c新上市1元拍
海纳百川 候车亭媒体 财富之旅诚邀商户加盟

  今天跌幅最大的应属汽车板块,上海汽车(资讯 行情 论坛)、长安汽车(资讯 行情 论坛)、一汽轿车(资讯 行情 论坛)、江淮汽车(资讯 行情 论坛)等汽车股均处于跌幅榜前列,第二季度基金大量减持汽车股可能是导火线,如基金景阳(资讯 行情 论坛)就至少减持上海汽车和一汽轿车260万股和200万股。市场其他投资者往往将基金的减持和增持作为判断上市公司基本面变化的依据,当市场其他投资者看到某只股票被基金减持的信息时,第一反应就是该公司基本面可能变坏。因此,基金中报公布的减持风险是我们在今后一段时间内要特别注意的。

  其次,基金总体仓位影响市场的多空判断

  基金做多是目前市场共同的认识,但是人们更加关心这些基金还有多少子弹(现金)可以使用?现在基金中报公布就给市场一个很好地分析机会。今天公布的封闭式基金平均持仓比例还是超过70%,开放式基金的持仓比例也超过50%,由于封闭式基金持股比例最大是80%,因此这类基金只有10%的比例可以使用了,而开放式基金由于分为偏股型和债券型,因此不能与封闭式基金等同类比,但是总体来看,基金的仓位还是很重,可以使用的现金已经不多。今天上午的下跌就是市场对基金做多力量担心的表现。

  其三,基金持股的集中度再度提高,市场机会更少

  基金重仓股确实能带来机会,但是在弱势市场中这类股票的机会以其它股票下跌为代价的。去年市场最大的特征是“二八效应”,20%的上涨已80%股票的下跌为代价,而今年这种趋势更加严重,基金中报显示其持股集中度进一步提高,“一九现象”可能成为现实,这对众多投资者来说是可个坏消息。

  由于目前正处于基金中报公布的集中时期,大家还是要警惕由此产生的风险。






评论】【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十大空气污染最重城市
《十面埋伏》争议
2004范堡罗航空展
杜邦不粘锅致癌风波
惠特尼休斯顿北京个唱
亚洲杯精彩视频集锦
美洲杯 视频点播
环法自行车赛 亚洲杯
海岩新作:河流如血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