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股市及时雨 > 每日大盘评述 > 正文
 
底部难以一蹴而就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07月20日 10:20 新闻晨报

  主持人周一大盘强势整理,对上周的上涨进行消化。从近期大盘走势分析,双底形态已经比较清晰了,理论上来讲,双底形成之后,一般在确认颈线位之后还有个上升过程,然而这次大盘的反弹能否如此顺利展开?投资者近期该如何操作?

  反复震荡夯实底部

蔡依琳演唱会票价1元? 新浪点点通个性smsDIY
海纳百川 候车亭媒体 财富之旅诚邀商户加盟

  丁建厂从多方面因素分析,此次构筑的底部应是未来大行情的底部,所以,筑底过程很难一蹴而就,大盘在走强之前还有一个盘整期,以夯实这个底部。最近股指的回升是受新股发行减缓,上半年经济数据显示调控已经取得明显成效,保险资金直接入市等资金扩容的消息不断传出等利好消息作用,以及投资者信心回升所致。这些消息对投资者的短期刺激作用更大些,由此导致的投资者入市的信心不会持续增加,只有后期增量资金入市等因素变得更为明朗后,投资者才会更为看好后市,追高买股的热情才会更高涨。另外,当前的筑底走势具备大行情构筑底部的特征,这样,起主导作用的机构投资者并不希望贸然将股指明显推高,而希望有更多的盘整时间,以便在低位建仓更充分。所以,筑底仍有一个过程,强势行情马上起来的可能不大。预计这一过程可能延续到7月底。所以,近期操作上应不急于追高建仓,仍可等待短线回调买入的机会。

  既然这次筑底是在构筑大底,在近期进行换股操作就显得很必要。从目前个股的市场表现以及当前的市场环境分析,以上证50(资讯 行情 论坛)为首的大盘蓝筹股已经有明显的增量资金介入迹象,而且市场环境对它们也较为有利。长江电力、中国联通(资讯 行情 论坛)、中国石化(资讯 行情 论坛)、招商银行(资讯 行情 论坛)等个股在回落过程中的机会可多注意把握,对于属于煤电油运等瓶颈行业的蓝筹公司应给予更多的关注。具体操作上,可在1450点上方寻找高点卖出一些业绩平平或较差的个股,在回落过程中买入业绩增长明显的大盘蓝筹股以及股性比较活跃的科技股,为后期的强势行情做准备。

  大盘难现连续上涨

  顾晔上周大盘向上突破的过程中出现明显的放量行为,单日成交量达到5日均量的1倍以上,表明双底具有较高的有效性。未来行情的发展中,我们必须注意两个方面,首先,目前行情的推动力来自于大盘蓝筹股的上涨,而大盘蓝筹股仍处于场外资金的建仓过程之中,从50指数间歇性放量可以看出资金的入市有一定节奏感,这将决定大盘难以出现连续上涨的行情。

  近期操作中需掌握三点原则:第一,大盘在1400点下方已经形成了重要的底部,后市将以震荡上行为主,所以应积极乐观地面对市场。第二,大盘的上涨会有较多反复,买股操作以逢低建仓为主,不必急于追涨。第三,选择的品种仍在主流大盘蓝筹股中,“煤、电、油、运、石化、金融”等都可以参与。须注意的是尽量不要过多操作绩差股,特别是有退市风险的品种,甚至有破产风险的公司尽可能回避。ST宁窖(资讯 行情 论坛)目前每天只能进行半天的交易,说明交易所对这类股票的风险控制手段越来越严格,同时也是在提醒广大投资者投资这类股票是有很大风险的。

  历史经验告诉我们,历次大盘反弹初期都要经历个股全面普涨,再过渡到某几个主流板块领涨的阶段。






评论】【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解放军东山岛军演
2003年审计报告
杜邦不粘锅致癌风波
长春人质事件
《十面埋伏》 视频
惠特尼休斯顿北京个唱
美洲杯 视频点播
环法自行车赛 亚洲杯
见证《焦点访谈》连载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