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股市及时雨 > 广州证券尹飞个人专栏 > 正文
 
尹飞视角:中报期间的风险和机会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07月15日 17:09 广州证券

  中报公布阶段,上市公司业绩逐一亮相,金融街(资讯 行情 论坛)(000402)以每股收益0.36元的骄人战绩,周四稳健盘升;南钢股份(资讯 行情 论坛)每股收益达0.62元,却放量下挫。中报期间,风险与收益共存。

  风险防范,不输才会赢

千件数码产品1元热拍 新浪点点通个性smsDIY
海纳百川 候车亭媒体 财富之旅诚邀商户加盟

  在中报披露期间,投资者的任务不仅是要关注中报的投资机遇,更为重要的是要注意防范中报风险。首先,对于业绩较差、成长性差、行业前景暗淡的个股应该引起警惕,及早减仓防止踩上地雷;其次,对于高度控盘的庄股"地雷",中报披露期间也需特别防范,可能会有部分高度控盘的庄股,借助利好题材或虚增业绩乘机出逃;至于可能退市的上市公司,因连续三年亏损被交易所暂停上市的ST上市公司。其2004年中期报表必须实现盈利并获得会计师的认可,该公司才能恢复上市,否则将可能面临终止上市;特别是,有些上市公司虽然本身没有什么问题,但却和其它即将退市的公司相互担保,牵扯在上市公司担保链中,投资者对于一损俱损的担保链风险应予以高度重视;坚决回避“价格高估股”,如七月初中小板“小八股”全线下挫,与临近业绩公告不无关系。此类股票市赢率高、价格高可谓双高,受到市场的抛弃属于理性回归。此类股票的继续存在制约了股指的上行。此类股票只有跌过头才有投资价值。谨防其提前下跌、提前消化中报风险。

  机会把握,见好要收手

  中报期的第一类机会,是“中报白马股”。已经发布《预盈预增公告》的品种,如果出现“升破20天线、回抽20天线得到支撑”的转势信号,则注意可能出现波段性的升浪。此类股票,可以在回抽中期均线得到支撑、再度放量抬头上攻、离开前期高点或其他阻力尚远的时候介入、波段性操作。同时,需要区别对待“预盈预增股”。毕竟预盈预增代表的是截止到04年6月30日的业绩,但是,这个期限之前即使业绩是好的,受到宏观调控的上市公司未来业绩则可能走下坡路。尽量避免行业受到调控的板块,而选择“行业景气周期长”或者“股本扩张潜力大”的品种,依次是:电力、电力设备行业、石化行业、煤炭、造纸行业、有色金属行业、汽车、机械行业。

  按照这样一个逻辑,“超跌预增股”中存在短线暴涨的机会。如电力板块,其中深能源(资讯 行情 论坛)(000027)非常具有代表性,该股今年第一季度每股收益达到0.13元,比较去年年中每股收益0.19元仅一步之遥,而该股近期走势“跌跌不休”,超跌的股价极有可能引发报复性反弹的机会。

  广州证券尹飞






评论】【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解放军东山岛军演
2003年审计报告
杜邦不粘锅致癌风波
长春人质事件
《十面埋伏》 视频
惠特尼休斯顿北京个唱
美洲杯 视频点播
环法自行车赛 亚洲杯
见证《焦点访谈》连载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