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股市及时雨 > 彭蕴亮专栏 > 正文
 
上海证券:关键数据将点燃小盘股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07月14日 08:57 上海证券

  根据今天早上传来的最新消息,人民银行公布了几项非常关键数据,从5月份开始回落的企业商品价格总水平6月环比继续回落;6月末货币供应量指标已回落到了年初央行制定的调控目标之内,6月份少增人民币贷款高达2396亿元。数据再次表明,政府采取的一系列宏观调控措施是有效的,目前机构投资者建仓的良好时机正在逐步成熟。在目前势道之下,机构投资者将选择哪些板块和个股率先建仓呢?我们认为,小盘股板块的优势最大。

千件数码产品1元热拍 新浪点点通个性smsDIY
海纳百川 候车亭媒体 财富之旅诚邀商户加盟

  一、价值严重低估

  经过了连续暴跌之后,目前小盘股的市盈率已经处于合理区间,投资价值正在逐步显现出来。如宏达股份主营普通过磷酸钙,复合肥,锌锭,氧化锌等等,目前的静态市盈率只有28倍,明显低于沪深两市平均市盈率水平。同时,上柴股份主营柴油机、工程机械、油泵及配件等,其流通盘只有2160万股,而其今年一季度业绩高达0.14元,而按此计算的动态市盈率在20倍以下,已经可以和石化、电力等大盘蓝筹股的市盈率相媲美。我们对去年以来上市的26只流通股本在3500万以下的新股统计显示:其平均摊薄前每股收益为0.54元。平均摊薄后每股收益为0.388元。其平均发行价为9.91元,平均发行市盈率为18.3倍。这说明目前小盘股的价值已经处于严重低估阶段。

  二、资金优势明显

  对于机构投资者而言,小盘股最大的优势在于所需要的资金量不大,只需要少量资金就可以掀起比较大级别的反弹行情。1亿资金对大盘蓝筹股来说是杯水车薪,但对于流通盘在5000万股以下的任何一只股票来说都是资金量较大的。一只2000万流通股的股票,一个亿就可做到20元以上。因此,我国市场上中小盘股的定位经历了一个大起大落的过程。从2001年年初至6月份A股市场曾经历了一轮小盘股投机热潮。以价格博弈为原则、以做庄为手段,价格易于被操纵的小盘股被大幅推升。自2004年年初以来,大小盘股的市场表现发生了较大变化,经历了4月以来的大跌,小盘股的投资价值逐步显现,对于机构投资者的吸引力在逐步增加,在弱势当中占有较大优势。

  三、机构暗中建仓

  与国际成熟市场相比较,我国市场的小盘股群体依然处于价值低估阶段,在经过前期的大幅下跌之后,不少机构投资者已经开始进行暗中收集。如长力股份流通盘仅有5000万股,总股本只有1.2个亿,主营汽车钢板弹簧,扭杆弹簧等,行业属性较好,被金信证券、基金裕隆、基金景博、华融资产管理公司等多家机构重点建仓。其中金信证券持股量高达200万股,占总股本的比例达到1.6%,成为第二大股东。同时,以基金兴和为首的机构则重点建仓巢东股份,而且该基金持有的流通股数量较多,已经进入第二大股东行列。从操作上看,由于目前大盘成交量持续萎缩,增量资金明显不足,因此小盘股的行情持续的力度和高度都将受到较大影响,因此,虽然部分个股有可能走出独立行情,投资者还是以观望的态度对待比较好。(上海证券研发中心 彭蕴亮)






评论】【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暴雨考验北京交通
2003年审计报告
部分省市陈化粮调查
伊武装绑架菲律宾人质
第15届世界艾滋病大会
日本调查东海资源
惠特尼休斯顿北京个唱
美洲杯激战 亚洲杯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