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股市及时雨 > 每日大盘评述 > 正文
 
华西证券:水务板块 潜龙在渊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07月13日 09:59 华西证券

  水,是关系人类生存的命脉之一,水务则是一个以大投资、长周期、低而稳定的回报率为特征的行业。水务行业可细分为水的生产与供应、污水处理两个子行业。了解我国的水务企业现况,分析相关水务上市公司经营状况的变化,将有助投资者寻找资本市场中的投资机会。

  市场化将导致水价上扬

千件数码产品1元热拍 新浪点点通个性smsDIY
海纳百川 候车亭媒体 哪里可以免费发短信?

  据报道,中国的人均淡水占有量为世界平均水平的1/4,是全球13个人均水资源最贫乏的国家之一。但同时我国水资源浪费也相当严重,水利部最新统计显示,2003年我国万元GDP用水量为465立方米,是世界平均水平的4倍,显见我国水资源利用方式粗放、用水效率非常低下。同时,在污水处理回收利用、海水利用等方面也处于较低的水平。水资源紧缺导致出现供需不平衡,从而严重影响国民经济发展。有关方面认为,提高水价是促进节约用水的有效办法。但水务行业和供热、供气等市政公用事业一样,一直以来是作为一项社会福利,长期处在行政垄断之下,而水务行业具有的“低价+亏损+财政补贴”的经营模式,令全国大多数水务企业至今仍然是处于保本微利的状况中。

  虽然如此,国外资本仍然对其十分青睐:世界三大水务巨头之一的法国威立雅水务集团于2002年以21亿的天价投得了上海浦东自来水50%的股权和50年经营合作期;2003年,法国威立雅水务集团及其合资企业北京首创威水投资公司联合出资33.1亿元人民币,收购深圳水务集团45%的股份,这是国内水务行业迄今为止最大的并购,据称也是全球第二大水务并购案。据业内人士估算,目前投入水务市场最多的是国内的社会资本,外国资本对中国水务市场的投资仅占中国水务投资总额的1%。但随着建设部颁布的第一部市政公用事业特许经营制度的规章——《市政公用事业特许经营管理办法》自5月1日起正式实施,外国资本在消除法规方面的忧虑后,进军我国水务行业的步伐将在犹豫中加快。

  外国资本青睐水务行业的原因之一是市政公用行业投资回报稳定,相对来说市场风险较小;其二是国外不少发达国家一吨水的价格相当于一、二十度电的价格,而我国大部分地区一吨水的价格相当于二、三度电的价格,暗示水价的理论上涨空间较大;其三,水价组成包括水资源价格、水源工程价格、城市供水价格、污水处理价格等。其中城市供水价格逐年上涨,如截至2001年底,全国36个大中城市居民生活用水价格已由1988年的每吨0.14元调整到每吨1.27元,年均涨幅18.5%;我国城市污水处理成本大致在0.8-1.4元之间。据有关资料显示,全国36个大中城市居民生活用水污水处理费平均为0.43元,远低于污水处理成本,在加快市政公用行业市场化进程的背景下,污水处理费有大幅上涨空间。水价实际上涨空间打开后带来的利润,是外国资本以及国内社会资本逐鹿的主要目的。

  部分上市公司分享蛋糕

  “十五”期间,全国将新增供水能力400亿立方米,供水行业的年产值从600多亿元提高到1500-2000亿元;同时,城市污水处理率也要从目前的22%提高到45%,预计到2005年,我国水务市场的总投资将高达1万亿元。随着水价的逐年上涨和市场化改革,将给深沪股市中的上市公司带来分享万亿元“蛋糕”的机会。根据以上分析,我们主要研究自来水生产与供应、污水处理两类水务行业的上市公司,它们分别有首创股份(资讯 行情 论坛)、原水股份(资讯 行情 论坛)、南海发展(资讯 行情 论坛)、武汉控股(资讯 行情 论坛)、创业环保(资讯 行情 论坛)、钱江水利(资讯 行情 论坛)、洪城水业(资讯 行情 论坛)和国投资源等。以下4家企业具有稳健的成长性,值得重点关注。

  首创股份投资马鞍山首创水务有限公司、北京首创威水投资有限公司及深圳水务集团,从自来水供应到污水处理,公司具有完整的水供应链条,目前日处理水能力为650万吨。公司未来的发展目标是,力争用3年左右时间,实现覆盖中国30%以上市场,日处理水能力达到1500万吨,果真如此,则意味着公司将进入该行业的世界前几名。公司在水务市场正处于开拓期,未见显著收益,但由于公司规模较大,水价上涨对其有较大利好作用。

  原水股份提供上海市95%以上的城市用水,是上海唯一一家供应原水的特大型供水企业。在自来水的生产与供应的上市公司中,公司的生产能力是最大的。由于公司只是提供原水,即使水价上涨,对公司的主营业务收入只有间接利好作用,但这也可保持公司业绩稳健增长。

  南海发展主营业务是自来水生产和供应,供水业务全部在广东省南海,在南海的市场占有率达61%以上。公司的第二水厂第二期25万吨/日项目将在今年年底投产,这是公司未来两年的主要增长点。

  创业环保独家垄断天津污水处理市场,包揽了全市约43.8%的污水处理工作,自2002年起公司的污水处理率便保持以29.05%的年率递增。由于污水处理及污水处理厂建设占据了87%的主营业务收入,污水处理毛利率高达75%。公司投资1.5亿元与成都市兴蓉投资有限公司和成都汇通工程建设有限公司合资成立成都水务公司,主要开拓成都市的污水处理市场;出资7000万元与龙力集团共同投资设立贵州创业水务有限公司,占70%资本,经营期35年,主要从事贵阳市的水务、环保项目的投资、开发、建设、运营等。据此分析,今后两年公司在经营方面可望有较大改观。

  我们认为,在深沪股市中,稳健型资金将高度关注以上4家水务上市公司,因为从几家公司的发展前景看,未来不排除吸引外资间接收购或者加盟其中之一的可能性;而投机型资金会关注洪城水业和国投资源以及武汉控股等,因为它们具有低价、盘小、股性活跃的特征,适合短炒。(华西证券 罗旭阳)






评论】【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暴雨考验北京交通
2003年审计报告
日本调查东海资源
第15届世界艾滋病大会
2004高考录取结果查询
惠特尼休斯顿北京个唱
美洲杯激战 亚洲杯
凤凰卫视中华小姐大赛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