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股市及时雨 > 每日大盘评述 > 正文
 
博信论市:黑色星期一 天量与地量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07月12日 18:53 广州博信

  广州博信 周建新

  又是“黑色星期一”,沪综指暴跌了33个指数点,这无疑给刚刚重燃反弹希望的大盘无情地泼上一盆冰水,市场又回到了冰点。是什么原因造成已历尽沧桑的大盘再次涌现恐慌呢?是“信心”,投资者对市场的信心、对管理层的信心,市场信心已随大盘一起步入了冰点,并接近了“崩溃”的边缘。

千件数码产品1元热拍 新浪点点通个性smsDIY
海纳百川 候车亭媒体 哪里可以免费发短信?

  近期,媒体上可谓“暖风”频吹,但市场不但不领情,反而报以“暴跌”,真让人有点“杖八和尚摸不着头脑”,然而从一些统计数据或者能找出问题的症结所在。上半年一级市场共发行了74家新股,达到了近年来的“天量”,而本周将连续召开4场发审会,继续有7家再融资及5家首发“过堂”,此外,本周还有6家新股上市,2家发行。可见,这完全是“扩容”惹的祸,光有“暖风”而没有适合生长的水分和土壤,春天依然难以来临。对于这一问题,证监会副主席在前期的讲话中曾提及发行速度将放缓,但只闻“雷声”不见“下雨”,新股发行依然我行我素,而今天人大副委员长成思危则特别强调,必须尽快加大直接融资的比例,显然,管理层意见的不统一和前言不对后语,使市场无所适从,信心也因此而发生了动摇。

  此外,中小企业板今天的集体跳水也使市场的“空气”进一步蔓延。江苏琼花(资讯 行情 论坛)无疑成为中小板下跌的始作俑者,上市不到半个月就遭到了交易所谴责,上市公司诚信问题再次摆到了前台,上市公司所产生的道德风险也引起市场广泛的关注。显而易见,管理层对于这一老生常谈的问题显然没有一些直接有效的可控手段。至于江苏琼花,股票已发了,钱也“圈”了,对于其违规行为仅给予一纸“谴责”,其违规的成本也太低了,难怪市场信心也跌至新低。但值得安慰的是,虽然江苏琼花使中小板整体形象受损,但在备受争议的情况下,市场并没有全面下跌,在万绿丛中仍有一点难得的红,天奇股份(资讯 行情 论坛)成为了今天唯一一家放量逆市走强的品种,表明盘中依然有资金的关照,这点星星之火能否燎原我们拭目以待。

  在新股发行创出“天量”的同时,大盘在上周四却呈现今年以来的“地量”,对于经历了长时间下跌的大盘来说,这时候出现地量在技术上并不是一件好事,这充分显示了大盘弱势运行的市场特征,也就是说,虽然大盘已展开如此深幅的调整,但仍然未能得到市场的认同,场外资金根本没有进场吸纳的意图,那么大盘在目前位置就缺乏有效的支撑,后市继续下跌成为必然,所以市场有“地量之后见地价”一说,在此预期下今天大盘因此受到了恐慌性的打击。从技术上看,今天大盘以实体29点的中阴线再度沽穿了1400点,股指将所有均线都远远地抛于脑后,市场发出了明确的破位信号,显示后市将进入新一轮的持续下跌阶段,大盘进一步创新低的机会较大,操作上还是以谨慎为主。而一直制约着市场的成交量则应继续重点关注,成交量一天不放大,大盘都难以展开真正的反弹。






评论】【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暴雨考验北京交通
2003年审计报告
日本调查东海资源
第15届世界艾滋病大会
2004高考录取结果查询
惠特尼休斯顿北京个唱
美洲杯激战 亚洲杯
凤凰卫视中华小姐大赛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