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股市及时雨 > 每日大盘评述 > 正文
 
汽车股未贬值 应区别对待不利因素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07月12日 08:17 深圳商报

  汽车股未贬值 研究员认为,应区别对待库存降价等因素对公司的影响

  近日,国资委公布了13家重点汽车企业的统计数据,显示2004年1至5月完成总产值1818.7亿元,同比增长21.4%;完成销售收入1916.5亿元,同比增长18.7%;实现利润150.1亿元,同比增长1.3%。由此导致市场认为整个汽车业的发展陷入危机,相关上市公司的股价下挫。去年无比风光的汽车业,难道这么快就凋零了吗?

千件数码产品1元热拍 新浪点点通个性smsDIY
海纳百川 候车亭媒体 哪里可以免费发短信?

  如何看待库存

  先看业绩。2004年1至5月汽车产销量和销售收入同比保持了20%左右的增长,而利润同比增长却只有区区1.3%,这主要是由于钢铁、有色金属和橡胶等原材料的涨价以及汽车产品自身的持续降价侵蚀了8至13个百分点。其中13家重点汽车企业占整个汽车业产值和销售收入的比重在50%左右,占利润的比重达90%以上。据统计汇总分析,上汽(34.15%)、东风(18.97%)和一汽(18.16%)这三大汽车集团的盈利占到整个汽车行业盈利的70%以上。

  这就是说,虽然目前汽车业整体利润率不高,亏损额较去年同期有大幅增加,但是由于少数企业大幅亏损拖累造成,大多数企业还是保持盈利。

  再看库存。根据自1997年以来的产销数据统计汇总分析可知,目前全国汽车累计库存14万辆(约为10天的产量),其中客车5.73万辆(约为15天的产量),轿车5.54万辆(约为8天的产量),载货汽车2.84万辆(约为9天的产量)。

  总的看,汽车库存绝对数在增加是事实,但这一方面是基数扩大前提下的增加,另一方面也是由于目前我国的个人信用体系不健全,从防范风险的角度出发银行收紧了汽车消费信贷和保险公司提高了汽车保险费率所致。而正是因为有了库存才能引发市场竞争,也惟有竞争才能实现优胜劣汰。

  前景依然值得期待

  汽车是国民经济发展的三驾马车之一,是消费升级的主力军,上述问题,已经引起国家有关部门的高度重视,公安、交通等部门已经开始治理汽车超载超限问题;央行银监会保监会等也在着手研究汽车消费信贷和汽车保费等问题,汽车金融服务公司有望在汽车消费信贷领域接替银行承担起重任。因此如果这些问题能够在较短的时间内得到妥善解决,应该说汽车业的发展前景依然值得期待。

  目前汽车板块的下跌,主要是基于对汽车业相关数据而来,特别是诸如上海汽车(资讯 行情 论坛)、长安汽车(资讯 行情 论坛)等大盘绩优股的下跌更是起了助跌的作用。从目前中国股市只有做多才能获利的现实情况看,基于业绩的反弹随时都有可能出现。同时鉴于上海汽车总市值和流通市值位居沪深两市前10名的情况,如果上海汽车走强,则汽车板块就会出现反弹,其拉动效应不容低估。

  公司分析

  从汽车板块分析,2004年第一季度亏损企业数与2003年同期相当,都是3家,亏损面为10%。但是由于像金杯汽车(资讯 行情 论坛)这样的轻型客车龙头出现了亏损,因此上市公司一季度亏损额达7943.30万元,较2003年同期有163%的增加。

  而上海汽车(600104)、长安汽车(000625)、一汽轿车(资讯 行情 论坛)(000800)、江铃汽车(资讯 行情 论坛)(000550)、东风汽车(资讯 行情 论坛)(600006)和江淮汽车(资讯 行情 论坛)(600418)这6家的盈利占了整个整车板块盈利的近95%。预计2004年上半年汽车板块的主营收入同比仍可有30%左右的增长,净利润同比有20%左右的增长。其中诸如上海汽车等龙头企业占据盈利绝大部分的格局依旧。

  汽车板块在经历了近一年的调整后,其龙头品种的投资价值日益显现,目前市盈率在20倍以内、基本面保持良好态势的上海汽车、长安汽车、江淮汽车、江铃汽车、宇通客车(资讯 行情 论坛)和厦门汽车(资讯 行情 论坛)等汽车企业,值得投资者密切关注。(国泰君安张欣)






评论】【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中法文化年精彩纷呈
北京暴雨阻塞交通
2003年审计报告
日本调查东海资源
惠特尼休斯顿北京个唱
欧洲杯落幕 美洲杯
凤凰卫视中华小姐大赛
青少年教育 网络妈妈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