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股市及时雨 > 彭蕴亮专栏 > 正文
 
彭蕴亮:重组板块--低价是最大优势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07月07日 10:20 上海证券研发中心

  近期大盘冲高回落,全天涨幅不到1%,成交量有所放大。在这种情况下,重组板块异军突起,三联商社(资讯 行情 论坛)、广电网络(资讯 行情 论坛)、山川股份(资讯 行情 论坛)、青海明胶(资讯 行情 论坛)同时涨停,带动西南化机、四砂股份(资讯 行情 论坛)、公用科技(资讯 行情 论坛)等纷纷上扬。重组板块缘何大涨?如何把握其中的机会?我们从以下方面进行分析:

进入伊妹儿的网络豪宅 新浪点点通个性smsDIY
海纳百川 候车亭媒体 哪里可以免费发短信?

  一、全球化并购升温

  今年以来,以美国为首的发达国家并购交易额出现大幅上升,对于国内市场的重组板块将形成较大的拉动作用。数据显示,今年上半年全球并购金额已经达到了8910亿美元,较去年上半年增加了42%。仅美国一个地区今年上半年并购金额就达4070亿美元,是去年上半年2040亿美元的近两倍。同时,在大型商业银行大举兼并的推动下,全球上市公司的并购活动明显上升。单摩根大通对第一银行的收购涉及金额就达590亿美元,而最近Wachovia提出的对太阳信托的收购金额也达到了140亿美元。值得注意的是,这种全球化的并购不仅是为了追求规模经济和盈利水平,更是为了重组全球范围内的产业分工体系,将有效提升重组上市公司的基本面,对重组板块形成实质性利好。

  二、要约收购成主流

  随着《证券法》和《上市公司收购管理办法》关于上市公司重组规定的全面落实,要约收购逐步成为今年上市公司重组的主流手段。由于《证券法》规定,收购一家上市公司股份达到其发行股份的30%以上时须向全体股东发出收购要约,因此受让方要付出较高的成本,而能够有效杜绝市场虚假重组行为,将为重组板块的后期走势注入新的活力。目前,上证所对当日预受和撤回预受要约情况予以更新,要求收购人、出让人、上市公司和相关中介机构报送各高管人员及其直系亲属的证券账号,由上证所监察部实施实时监控,进一步杜绝了要约收购当中的违规行为,对重组板块的基本面较为有利。

  三、炒作题材丰富

  从上市公司的角度看,不少资产质量不差,重组难度较小的个股有望在全球化浪潮当中首先获益。比如ST东北电(资讯 行情 论坛),公司近年以来已经连续实现盈利,在电力行业景气程度较高的情况下,我国统一的区域电力市场试点──东北区域电力市场正式启动,公司资产质量有望进一步提高。再如ST民百(资讯 行情 论坛),该公司虽然还戴着帽子,但是由于2003年年报盈利,今年一季度也没有出现亏损,所以没有退市风险。同时,公司所属的商场地处兰州市繁华闹市,地理位置优越,有多年从事商业批发零售业的经验,有一大批忠实的客户,这都是ST民百走出经营困境的资源优势。此外,ST岁宝、ST金盘(资讯 行情 论坛)、ST湖山(资讯 行情 论坛)等公司,由于基本面没有出现严重的亏损,目前保持盈利状态,基本面题材较为丰富。

  四、低价是最大优势

  历史经验告诉我们,不少黑马股票都是从4元以下开始启动的,从这个角度看,重组板块的优势较大。目前,ST英教(资讯 行情 论坛)的收盘价只有2.02元,而ST银广厦只有2.06元,有20多只重组个股的价位不到3元,一旦重组成功,这些个股的爆发力是不可小视的。从主力机构对重组板块的运作方式上来看,重组股的联动性特征非常突出,一旦出现了连续涨停的个股,那么板块行情就会如火如荼地展开。同时,短线资金对低价超跌个股有特别的偏好,只要跌到一定的程度,这股资金力量便会大胆介入,并带动其余的资金一起进场。从盘口看,近期市场已经多次出现部分题材股以较大成交量封住涨停的情况,但由于大盘的疲弱,没有能够产生持续性的行情。但是一旦大盘转暖,重组板块启动的契机就将出现。

        上海证券研发中心 彭蕴亮






评论】【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中法文化年精彩纷呈
2003年审计报告
马龙-白兰度病逝
惠特尼休斯顿北京个唱
欧洲杯落幕 美洲杯
全国治理超限超载行动
凤凰卫视中华小姐大赛
青少年教育 网络妈妈
不良信息举报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