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股市及时雨 > 新基金业 > 正文
 
怀青视点:基金发展何去何从?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07月06日 16:14 广州证券

  广州证券 怀 青

  自从证券投资基金进入证券市场以来,一直成为投资人谈论的话题。基金在发展的过程中,有时受到投资人的热烈追捧,有时遭到投资人的棒吓。1999年5.19行情中封闭式基金的风起云涌,到去年开放式基金的价值投资,投资人为之叫好。当听到基金黑幕,基金高位接庄,基金超额认购新股,投资人又认为基金是不值得投资的。随着此轮行情的下跌,基
进入伊妹儿的网络豪宅 新浪点点通个性smsDIY
海纳百川 候车亭媒体 哪里可以免费发短信?
金净值快速滑落。投资人更是用怀疑的目光看待基金。

  对于基金的评论褒贬不一,笔者认为,基金虽然有黑暗的一面,但其投资模式,价值取向还是值得投资人学习的,另一方面,对于基金的表现,我们不应该在不了解基金运做模式的情况下就胡乱猜想。近来很多媒体更是瞎说一气,昨天的证券报上刊登说基金在7月建仓达到高峰,会有400到500亿,连我们广州证券的金鹰中小盘基金也已经建仓到28%。实际上,基金在今年进入市场的份额绝对不是在7月是最大的,而应该是上半年基金发行最多的时候,近来股指持续低迷,影响了基金的发行规模,怎么有可能在7月分基金建仓规模最大呢?

  有媒体说基金在1700点不断增仓,在1500点不断减仓,有人不理解。那是因为随着股指的不断攀升,基金净值不断增加,申购的投资者不断增多,导致基金的资金不断庞大,基金经理为达到托管银行规定的仓位,就一定要追涨。随着股指的不断下跌,基金净值不断减少,赎回资金的投资人不断增多,导致基金的资金不断减少,仓位比例就开始增加,基金经理为规避市场下跌的风险,就必须不断杀跌出局,因此,在现有基金规则下,基金经理有时追涨杀跌是难免的,那种认为是基金经理操作水平太差是不切实际的。从总体上说,基金经理所运做的基金,每年能达到20%的收益,就已经是非常不错的了。

  至于有人会说,基金高位追涨,低位杀跌,那基金运做的结果不是连年亏损么。基金运做起来不是那么简单的,基金运做起来如同流水一样,买进与卖出的股票不是短期目的,很多筹码是做为中长期打算的。很多投资人认为,基金买进的股票一定会涨,其实不然,有的股票品种是为了平衡稳定基金的收益,并不是获利的主要品种。

  笔者对于基金有这样几个看法:

  一、未来几年,基金的规模一定会有超过1000亿规模的。

  二、在中国市场不断走向成熟的未来,当我们的经济一旦出现拐点,基金也会出现灾年,因为股指的暴跌,意味着基金全面缩水,投资人会疯狂挤兑,并不如同我们投资人想象的那样,基金会永远屹立不倒。






评论】【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中法文化年精彩纷呈
2003年审计报告
马龙-白兰度病逝
盖茨第9次访华
惠特尼休斯顿北京个唱
全国治理超限超载行动
凤凰卫视中华小姐大赛
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
不良信息举报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