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股市及时雨 > 每日大盘评述 > 正文
 
武汉新兰德:三季度行情不容乐观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07月05日 11:25 信息早报

  武汉新兰德 王 凡

  从目前状况来看,如果宏观面没有大的变化,三季度行情走势仍将不容乐观。目前影响行情产生的主要原因有以下几点:

  首先,宏观调控方面尽管紧缩力度有所减轻,但其对经济的调控效果正日益显现出
进入伊妹儿的网络豪宅 新浪点点通个性smsDIY
海纳百川 候车亭媒体 哪里可以免费发短信?
来。

  在近年来我国经济发展过热的大背景下,管理层采取了一系列措施对经济予以降温,尤其是对钢铁、水泥、电解铝、房地产等行业进行了大力整顿,力度之大可谓近年来罕见。从央行前期多次调高商业银行准备金率到严格控制贷款增长,到近期甚至采取行政手段控制投资增长过热,表明管理层的决心逐步加大,而宏观调控作为一个较大的政策决策,一旦实施,在短期内就难以改变方向,尤其是在使用调整商业银行存款准备金率这样一个信号鲜明的紧缩手段之后,而货币政策从制定到实施乃至产生最后效果,中间仍将有几个月的时滞,目前调控效果已经开始显示在货币领域以及钢铁、水泥、电解铝、房地产等领域,随之而来的是这类股票的大幅下挫,如宝钢股份(资讯 行情 论坛)从8元上方调至目前的6元左右,以及山东铝业(资讯 行情 论坛)的近期大幅下挫。而在这样一类行业企业产能大幅下降之后,则必将影响到其上下游行业以及水、电、交通运输等中间行业,可以说,目前只是宏观调控影响的第一波冲击,其后极可能会产生一个逐步扩散的过程。

  而且从CPI的变化状况来看,尽管短期增幅明显下降,但仍然保持在一个高位运行,因此短期虽然不会有加息之状,但在中长期仍然存在一定加息的压力,目前市场仍处于对相关数据的等待和观察之中。

  其次,扩容速度的不断加快与市场资金供应的减少形成了不可调和的矛盾,成为市场向下调整的直接导火索。

  据统计,截止到6月17日,2004年已有61家公司首发,募资总额达到255亿元,较去年上半年增长120亿元,增幅近90%,这一数字已超过2000年上半年254.4亿元募资额,虽然距1997年上半年首发融资436亿元的历史高点仍有一定差距,但加上近日发行的霞客环保、永新股份、宁波热电、建设机械等,今年上半年融资额已经超过了1998年上半年首发64家A股,募资260.9亿元的次高点,已经创下7年来的新高。新股扩容速度的加快对股指形成了重创,200亿元的融资造成场内存量资金近千亿元的损失。

  与此同时,场内资金外逃的现象也十分严重。例如上海市国资委出台的《上海市国有资产营运机构投资监督管理暂行办法》中第十二条(金融投资管理)规定,要严格限制营运机构从事期货投资、股票投资和委托理财,适度控制营运机构购买债券基金。营运机构的金融投资规模和比例应当与自身权益和财力融资能力匹配。这种做法目前来看有被其他省市国资委采用的倾向,这将造成相当一大批资金的撤离,从目前许多营业部的反应来看,资金撤离的状况较为明显。

  第三,由于清查国债资金等因素导致了众多庄股资金链的断裂,造成许多庄股雪崩似的跳水,对投资者心理上造成了巨大的恐惧压力。

  近期先后有一系列庄股大幅跳水,除了德隆旗下的新疆屯河(资讯 行情 论坛)、合金投资(资讯 行情 论坛)、湘火炬(资讯 行情 论坛)之外,中房股份(资讯 行情 论坛)、双鹤药业(资讯 行情 论坛)亦出现连续的跌停板,这种状况一方面使投资者的资金受到了极大损失,但更重要的方面是使投资者中长线参与市场的心理遭受了沉重打击。因为长线持有某只强势股的最终结果是连续跌停的话,那市场上就难以找到适合资金参与的品种了,在没有做空机制的背景下,绝大部分个股难逃随大盘下调的宿命,而强势股又说不准哪天跳水,这极大地挫伤了投资者与市场的积极性。

  鉴于以上原因,预计三季度两市股指走势将会难有大的起色,总体上将呈现出前高后低的走势。7月初股指在经历了中小企业板快速扩容和上市的冲击之后,有望从低点产生一波力度较大的反弹,同时有一些业绩较好的上市公司半年报的公布,将触发市场中一波炒作业绩浪的高潮;而进入8月份之后,随着绩差公司半年报的公布和部分上市不久的次新股业绩的变脸,将会有相当多的个股出现突然跳水,将会对大盘形成较大的冲击。进入9月份之后市场将逐步趋于平静,以等待国庆长假的来临。三季度高点可能在7月中下旬出现,大致在1520点一线,低点则有望在8月下旬或9月出现,可能会探至1300点左右。

  预计三季度存在较大机会的板块主要来自于一些有业绩增长潜力的板块,如电力、煤炭石油等能源股,而其他板块将难有大的作为,尤其是受宏观调控影响较大的品种更应该予以坚决减仓。






评论】【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中法文化年精彩纷呈
2003年审计报告
马龙-白兰度病逝
盖茨第9次访华
惠特尼休斯顿北京个唱
我国禁产焦油超标香烟
凤凰卫视中华小姐大赛
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
不良信息举报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