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股市及时雨 > 彭蕴亮专栏 > 正文
 
彭蕴亮:金融创新引爆上海本地股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07月05日 10:03 亚洲证券

  日前大盘出现宽幅振荡,成交量明显缩小。在这种情况下,上海本地股异军突起,上海新梅(资讯 行情 论坛)、望春花(资讯 行情 论坛)双双涨停,带动爱建股份(资讯 行情 论坛)、白猫股份(资讯 行情 论坛)等纷纷上扬,成为盘面一道亮丽的风景线。上海本地股缘何大涨?投资者应如何操作?我们从以下方面进行分析:

  一、政策大力支持

进入伊妹儿的网络豪宅 新浪点点通个性smsDIY
海纳百川 候车亭媒体 哪里可以免费发短信?

  上海市政府一直大力支持本地上市公司的发展,多家上市公司顺利完成改制,对基本面构成较大支持。近期上海市921家市属大中型企业有667家完成改制,所占比例高达72.4%。同时,有31家含国有股的上市公司通过协议转让、划转、资产置换进行了资产重组,涉及资金总额115.22亿元。今年上海国资改革的主题是:加快国资布局和结构调整,深化国有企业改革。我们注意到,新一轮上海国资改革的重点是推动国有控股的38家市属集团公司的产权制度改革。这一轮上海本地股重组将是一种主动调整,是出资人推动型的市场化重组,不是追求拼命将上市公司做大,而是追求投资回报和市场占有率,为上海本地股行情提供坚实的基础。

  二、世博题材丰富

   2010年上海世博会与2008年北京奥运会一起,被称为推动中国经济继续高速发展的"两驾马车",也为上海本地股提供了丰富的炒作题材。2010年上海世博会举办时间将长达半年,估计届时将会吸引7000万游客,将给上海带来巨大的商机。其中房地产、城建、交通运输、旅游等四类行业中的上海本地股,最有望从申博成功中受益。主要牵涉两类公司:一类是因厂址在世博会规划区内而要实施搬迁,由此可能受到政府补贴或生产业务转型;另一类是上海本地房地产公司。同时,在世博会举办之前,相应的场馆、设施建设在直接投资中占有较高的比重,而浦江开发四个功能区的建设投资的力度也会相当惊人。此外,上海2010年世博会旅游收入估计会在800亿元人民币,旅游宾馆、商业行业的上海本地股将会直接受益。

  三、金融创新提速

  在第一百货(资讯 行情 论坛)吸收合并华联商厦(资讯 行情 论坛)之后,上海本地股的金融创新有明显提速迹象,将为上海本地股的后期行情埋下伏笔。在众多本地股当中,与母公司整体上市相关的金融创新已逐步形成板块效应,后市成功率最大的当属有大集团背景的上市公司。例如上海电气(资讯 行情 论坛)集团以及锦江国际相继有整体上市的消息见诸报端,加上处在第二梯队的中化国际(资讯 行情 论坛),华联超市(资讯 行情 论坛)乃至上海汽车(资讯 行情 论坛)、上海机场(资讯 行情 论坛)等公司,上海本地股将成为整体上市要求最强烈的板块。市场普遍预期,以一百、华联模式为先导的金融创新之举,将在上海本地重组股中掀起一轮新的购并热潮,超越TCL、武钢模式的“超级航母”最有可能在上海本地股当中诞生。  

  四、超跌爆发行情

  从技术面看,上海本地股在经过了多年的长期下跌之后,已经处于严重的超跌状态,报复性反弹一触即发。如昨日涨停的上海新梅从2000年末期就进入了漫长的下跌过程,股价从最高的20元以上下跌到最低的5.16元,而且下跌时间已经达到3年之久,超跌反弹的要求比较强烈。同时,经过了长期的下跌之后,部分上海本地股还得到了一些主力机构的关注,不少基金和券商开始暗中在低价位进行收集。如博时富裕、河南财政证券悄然建仓爱建股份;中信证券(资讯 行情 论坛)、南方证券、招商安泰基金都共同持有浦东建设(资讯 行情 论坛);而华夏证券则把世茂股份(资讯 行情 论坛)作为建仓对象。从操作上看,由于目前大盘真正见底还需要一定的时间,投资者目前切忌操之过急,待大盘企稳之后在重点关注方为比较稳健的策略。






评论】【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中法文化年精彩纷呈
2003年审计报告
马龙-白兰度病逝
盖茨第9次访华
惠特尼休斯顿北京个唱
我国禁产焦油超标香烟
凤凰卫视中华小姐大赛
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
不良信息举报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