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股市及时雨 > 国金投资专栏 > 正文
 
国金投资:7月2日早间要闻点评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07月02日 11:14 国金投资

  一、财经要闻点评

  1、北大赛瑟论坛:保险资金与社保基金唱主角

  6月26日,在由北京大学中国保险与社会保障研究中心和北京大学经济学院共同主办的“北大赛瑟论坛”上,保监会主席吴定富表示,今后保险公司要在试点的基础上全面参与
进入伊妹儿的网络豪宅 新浪点点通个性smsDIY
海纳百川 候车亭媒体 哪里可以免费发短信?
企业年金的发展。全国社会保障基金理事会理事长项怀诚表示,要加快扩大全国社保基金的资金量,全国社保基金的资金来源要尽快法制化,尽快完善相关的法律制度建设,以保证社保基金的快速、健康发展。

  点评:自行情没有下跌之前基金大卖特卖并有单只基金销售超百亿之后,基金的声音渐渐远去,取而代之的便是保险资金的鼓声四起。有关保险资金直接入市的消息此起彼伏,一会儿是时机已经成熟,一会儿又是可能直接去海外投资,反正不管是利好还是利坏,我们总是能够下意识的感觉到基金的相对地位正在下降,更为庞大的保险资金正一步步的走向台前。虽然保险资金还没有真正入市,但是如此长时间的精心准备的开幕式似乎是对保险资金的出场营造声势,与现在电影大片的前期推广手法很是有些相似。

  对于保险资金资金未来的地位和市场作用不用多言,但值得注意的是无论何种性质资金,要在市场中获得收益,方法无论怎么变化,低吸高抛的手段无法改变。

  2、深监局:清理大股东及其关联公司占用上市公司资金

  上周五,深圳证监局召开大股东及其关联方占用上市公司资金清理工作会议,16家占用上市公司资金的大股东及其关联方代表逐一亮相。除城建集团和科健集团已于会前完成偿还占款工作外,其它各家也均通报了有明确时间表的资金清偿方案,并承诺将逐步还款。深圳证监局局长张云东表示,对拒不履行清偿承诺的大股东及关联方,深圳证监局将采取严厉的监管措施。

  点评:有关清理大股东占用上市公司资金问题在年初中央的九点意见当中是核心意见之一,是保证投资者尤其是中小投资者利益的必要手段,十多年来证券市场出现大量的投资者利益受到损害几乎无一例外与此有关。目前九点意见正在受到越来越多市场人士的质疑,适时的将其中一些可以局部解决的问题拿出来能够部门的缓和市场的不满,在某种程度上,我们可以将此理解为深监局如此行动的初衷。

  二、行业公司点评

  1、长虹与微软实施战略合作 将在多媒体领域全面合作

  长虹公司董事长、总裁倪润峰和微软全球副总裁、大中华区CEO陈永正分别代表四川长虹(资讯 行情 论坛)电器股份(资讯 行情 论坛)有限公司和微软有限公司签署战略合作协议书,宣告双方将在多媒体领域正式开始全面合作。但具体的合作项目尚在确定之中。

  长虹方面表示,长虹正抓住"数字音视频"、"数字变频控制"等革命性的产业升级良机,实施"数字长虹"战略,全力打造全球数字产品制造中心,并已经在彩电、投影、液晶、等离子、空调、视听、网络、电池、数字媒体网络、器件等多产业上,构建了数字技术的通用平台。此次通过与微软的全面合作,长虹将引入微软的世界领先的IT技术和软件产品,巩固和开拓长虹在中国多媒体这一新兴领域的市场地位,提升技术开发能力,使长虹的全球竞争能力迈上新的台阶,加速实现"数字长虹"。

  微软方面则表示,通过与长虹的全面合作,将进一步强化微软与本地产业共同发展的承诺,通过新的商业机会帮助长虹这样的国内企业挖掘更大的商业潜能。双方将各自的"软"、"硬"优势融合在一起,将形成优势互补的双赢格局。

  点评:在面向数字产品的战略竞争中,长虹显然希望能够坚定的站在微软这一边,对于微软而言,围绕在他周围的硬件商越多,她就有更多的优势,在面对象SONY这样的数字大?的时候,更加游刃有余,然而长虹这种急于找大树绑定的策略表明长虹的不够自信,并且这一战略不论短期和长期来看,仍然不能从根本上使长虹走出独立发展之路,并且对业绩长期改善,对于国内的家电企业而言,他们唯一的出路在于中国的脑力成本优势,哪些意识不到或不足的企业家将是不称职的,他们唯一的出路在于核心技术和研发,哪些最早意识并长期注入力量的企业将会在未来有可能取得成功。

  2、八成房地产企业将被淘汰

  “今后80%的房地产企业将退出市场” 房地产著名策划人王志纲上周在“2004年下半年中国房地产政策展望及价格走势”论坛上语出惊人。

  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中国房地产协会有关专家参加了该论坛。与会专家一致认为,在新一轮宏观调控下,房地产业将面临根本性的变化,而价格则可能有升有降。在杭州、上海等投机性比较强的城市,价格可能出现明显回落;而在广州、深圳等房地产比较成熟的城市,价格则可能稳中有升。房地产企业只有紧紧把握商业地产、旅游地产、酒店地产等潮流,参与城市运营,才能成为新一轮的赢家

  点评:房地产市场可能面临的巨大结构性调整风险越来越大,整体的市场环境的确处在一个相当不利的情况下,但是国内的上市优质房地产公司可能受的影响不大,因为目前国内质地优良、业绩稳定的房地产公司的开发重心都是在深圳、广州等地,如深万科(资讯 行情 论坛)、招商局(资讯 行情 论坛)和金地集团(资讯 行情 论坛)这样的优秀上市房地产公司面临的反而是机会,这些公司不仅本身运作规范,在房地产行业开发经验丰富,重要的一点是这些公司的市场重心还是在深圳,而正如专家所言,深圳和广州的房地产价格会有所上升,这些公司相对而言,在面对未来的房地产调整中所受影响要小得多,加上这些公司经营业绩一直稳定,因此,未来面临较大的投资机会。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要闻点评新闻




评论】【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2003年审计报告
行政许可法7月实施
盖茨第9次访华
惠特尼休斯顿北京个唱
中法文化年“上海周”
我国禁产焦油超标香烟
凤凰卫视中华小姐大赛
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
不良信息举报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