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股市及时雨 > 权威机构、专家每日看大盘 > 正文
 
主板 今天遭遇四波攻击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06月25日 07:22 四川新闻网-成都商报

  中小板今天开张,其对主板的冲击在前期已有所体现,但最明显的冲击将在今天体现出来,根据以往的经验,专家认为主板今天将遭遇以下四波攻击。

  大盘攻击波

  考验前期低点

美女啦啦队招募中 天堂II初章 战乱魅影
抢注旺铺得超值礼物 新浪免费邮箱升到30兆

  昨日大盘先扬后抑,前市小幅低开后略作冲高,在10日均线附近受阻回落,后市则基本上呈单边下跌走势,成交量同比均略有放大,总体表现为萎量阴跌的走势。这显然是受中小板今天开张的影响。中小板作为市场期待良久的品种,在上市开盘的初期肯定会有所表现。但是对主板而言,不管中小板高开高走还是高开低走,甚至低开低走,对主板来说,全是负面影响。因为现在市场非常疲软,短期资金非常紧张,中小板开张就是对主板抽血,主板自然会下跌。

  在短短3个月的时间内,上证指数从1783点跌到了1400点附近,跌幅已经接近20%,现在是一个低风险区域,做空是要冒风险的,但为什么投资者会感到做空力量远远大于做多力量呢?答案很简单,并不是做空的力量有多么的强大,而是做多的力量特别小,作个形象的比喻,就相当于做多的力量等于零,所以即使做空的力量只有1,其力量对比也是无穷大。

  从形态上看,由于连续3个交易日受到了10日均线的压制,短期深沪大盘的反复整理具有整固底部的特点,尽管目前大盘调整幅度已相对较深,但时间上,大盘调整仍不充分,底部也未有效形成,下降通道的延续和股指的反复抵抗性下跌形态的形成,均意味着市场还未有效走稳。因此,短期大盘将会进一步整固底部,今日上证指数将考验前期低点1411点。万国测评

  资金攻击波

  主板首日失血20亿

  今日8家公司的打包上中小板,主板资金面将面临失血的考验。从上市资料看,这8家公司上市流通的股份将达2.08亿股,考虑到中小板个股的定价将超过主板相应个股定价的因素,这8家公司的平均股价应该在20元以上,如果换手率超过50%,意味着今日流向中小板的资金将超过20亿元,而最近深市连续多日的成交量也就维持在20元~30亿元,抽走20亿元后,今天主板将有何表现呢?

  对于突然出现这么大资金量的需求,可以类比的是2002年10月中国联通以及2003年7月南方航空上市,两只巨无霸的上市,对当时积弱已久的市场带来较大的负面影响,中国联通上市当天,上证指数大跌30多点,南方航空上市当日,上证指数大跌17个点。市场人士认为,今天失血的主板难有作为。

  再从长远的眼光看,中小板股票的发行还远没有结束,每发一只,对主板抽血一次,同时,主板上新股的发行也没有见慢下来。可以说,“吸血管”正双管齐下。主板短线资金本来就很缺乏,这从每次反弹的量能就可以看出没有多少新增资金进场。没有资金支撑的主板很难改变目前的弱势。

  板块攻击波

  联动中风险剧增

  从板块角度来考虑,今天中小板开张,将带来板块之间的比价效应,会使当前主板上的中小盘股重新定位,因为目前主板的股票与中小板的新股没有质的差别。

  中小板已经给主板上的一些板块带来了积极影响,最明显的信号莫过于次新股的集体活跃,医药股、浙江概念股、软件股等与中小板公司类似的股票也相继走高。市场之所以对中小板给予良好预期,是基于其成长潜力,而成长性与行业或产品直接相关。因此,行业或概念联动已成为市场资金运作的题材,近期主板新股炒作就明显地以行业或产品联动为特色。

  在新八股中,较具代表性的板块是医药板块,8家公司有3家。近期主板中的医药生物类股的表现也最为积极,不过,各个医药公司之间存在很大的区别,这种对于医药行业个股的炒作,还是需要保持谨慎。除生物医药板块外,新材料、信息技术两大领域也在近期表现活跃。对于已经出现了较大涨幅的这类个股,今天究竟是见高出现调整呢还是继续冲高呢?市场人士提醒,这种“类中小板”的炒作有可能已接近尾声。

  指数攻击波

  深综指将变形

  由于中小板指数现在还没法制定出来,按照交易所安排,目前上市的中小企业股的信息将归入到深综指的计算中。在深圳市场的股指计算中,新股上市首日的涨跌不会计入指数,在第二天才会纳入指数计算。因此,深综指今日还不会受到中小板开张的直接影响。不过,如果中小企业板的股票出现高开低走,明天对指数的不利影响就会显现出来。市场人士认为,深综指在明天会出现明显的“变形”走势。记者 刘锦旭

  四大猜想

  猜想一:高举高打

  如果中小板新八股今日高举高打,将给目前疲弱的主板市场增添新的活力。具体来说,表现为两个方面:一方面,对主板市场中类似中小板的小盘次新股、小盘科技股具有示范效应,有利于激活整个市场;另一方面,市场气氛逐步活跃,对低迷的主板也会产生刺激作用,甚至可以认为,中小板的活跃有望成为弱势主板的一个转折点。

  猜想二:高开低走

  新八股一旦高开低走,对整个市场的杀伤力巨大。因为近期主板市场中的部分次新股表现较好,其在中小板低走的背景下可能会补跌,并且按照市场的习惯,预期不理想的调整所形成的连锁反应还会进一步放大。同样,小盘次新股的走弱也会加剧弱势市场的熊市思维,并进而带动整个市场的重心下移。

  猜想三:低开高走

  这是较为理想的选择,也是可能性较大的一种选择。如果出现这种情况,对主板中的“类中小板”个股以及整个市场都较为有利。一方面,近期上市的次新股表现都较为低调,部分个股甚至已跌破或接近发行价,在这种情况下,中小板低调开盘的可能性也随之增大;另一方面,大盘的弱势也是一个重要因素。如果中小板低调开盘,随后高走的基础将更加扎实,对大盘而言不失为一大转机。

  猜想四:波澜不兴

  所谓波澜不兴,也就是说中小板仍按照以往主板的模式来运行,倘如此,对大盘和板块的影响较小。在这种情况下,中小板的走势可能会参照近期上市的次新股,总体表现不好,短线机会也不大。从技术角度分析,若出现这种情况,可能会延缓大盘的调整周期。此时中小板的市场机会仅仅表现在个股方面,参与难度将明显增加。

  平安证券综合研究所 何本虎






评论】【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小浪底库区游船沉没
财政部审计署报告
李长春出访亚欧四国
韦尔奇对话中国企业家
大学生卷入非法传销
美国将移交萨达姆
凤凰卫视中华小姐大赛
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
不良信息举报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