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股市及时雨 > 深市新股攻略 > 正文
 
中小企业板引发资金大挪移 可能带动主板建底部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06月24日 08:13 深圳特区报

  深交所特别提示:

  中小企业板块开、收盘价与主板有别

  【本报讯】(记者熊元俊)当市场期待深沪股市连收三阳之时,昨日大盘未改今年4月以来股指连涨二天后必跌的命运,两市以低于1%的跌幅收盘,后市继续探底可能性增加。对
美女啦啦队招募中 天堂II初章 战乱魅影
抢注旺铺得超值礼物 新浪招商引资征代理商
此,深圳证券信息公司分析师通过数据研究后认为,中小企业板块相关个股近期强势的表现,显示市场对中小企业板块的热情日益高涨。明日首批中小企业板块个股上市,有望引入新资金,带动主板市场构建底部。

  资金暗流涌动

  中小企业板“新八股”挂牌在即,市场的期望有多高呢?据媒体的调查显示,有近一半的投资者认为,“新八股”将在上市首日出现60元以上的高价股,更有甚者认为中小企业板会出现百元股。

  “新八股”到底会不会出现暴富行情,目前不得而知,但主板的相关概念股炒作已在跃跃欲试。

  华工科技(资讯 行情 论坛)(000988)和科达股份(资讯 行情 论坛)(600986)近期持续走强,昨日依然高居两市涨幅榜前列,本轮行情最高涨幅分别高达37.13%和34.87%。原因便是二者的激光概念和大族激光(002008)———深圳本地首家进入中小企业板块的公司相似,主力因此借机炒作。

  在基金重仓股不断下跌,引发大盘持续走弱的背景下,华工科技和科达股份的走强,显示有资金在中小企业板概念上屯兵待发,而资金南移深圳将渐成趋势。

  由深圳证券信息公司首席分析师毛迅等人撰写的《“中小盘”挂牌后的市场格局》的研究报告中认为,在中小企业板块因素影响下,市场重心正逐步南移深圳———这是市场热点演变的第一条主线。

  统计显示,自深证100(资讯 行情 论坛)发布以来至2004年1月,深证100和上证180(资讯 行情 论坛)指数的收益率曲线交错缠绕,两者表现基本持平,1月之后深证100收益曲线明显领先。同时,深成指与上证50(资讯 行情 论坛)的对比结果,同样是深市指数领先。毛迅认为,由于深成指的编制方法偏重于个体公司质量,而上证50偏重于行业背景。这说明在中国经济复苏后,行业不再是证券市场关注的重点,下一阶段对个股未来的成长性预期将成为市场主流。目前,市场人士普遍认为,中小企业板的推出,使中小盘股的炒作近期大大升温,这意味着市场阶段性炒作理念已从价值投资向价值成长转变。

  值得注意的是,市场重心南移在资金流向上也得到验证。据统计,在资金整体净流入的二、三月两个月,深市现金流量指标(CFI指标)连续高于沪市,表明资金流入意愿更为强烈,而在资金整体净流出的4、5月,深市资金流出速度相对较慢。

  热点演变的另一条主线,是多方能量向中小企业板块概念集中。在国务院《若干意见》明确要推出中小企业板块之后,深沪两市中小盘股的CFI指标明显高于大盘股,资金流入力度更突出,在4月份尤其明显。

  5月17日,深交所中小企业板块获准设立,创投概念应声而起。5月27日,中小企业板块正式启动,中小盘新股和中小盘科技股纷纷大涨。自5月17日至6月18日,深沪两市大盘分别下跌6.48%和8.66%左右,而中小企业板块的相关概念个股明显逆市走强。

  市场走强契机出现?

  在中小企业板推出的消息明确以来,深沪股市持续走低,颇有“虚以迎新”的味道。毛迅认为,目前大盘点位有利小企业板的顺利登陆。

  毛迅分析认为,中国股市(以深成指作为市场尺度)从2002年12月见底、2003年一季度走出低谷、4月进入熊牛转势期、10月见阶段性底部、于2004年元月牛市起动、至4月见阶段性顶部,在连续六个月的涨升之后进入三个月的回调期,已经走完了一个由熊市到牛市完整的周期。从7月份开始,中国证券市场将进入下一轮启动的准备期。在这一时期对于“中小盘”挂牌上市极为有利,这将很大程度上降低过度投机,有利于长远发展。

  同时,从覆盖深沪两市1000只股票的巨潮指数与市场强度的变化看,目前大盘已进入牛市启动后的第一次调整期。

  巨潮指数自4月初回落,调整幅度已达前期涨幅的2/3,调整空间较为充分。不过,强度指数仍在继续下降,逼近强弱分界线。巨潮指数与市场强度在2003年10月和2004年3月两次出现背离,随后大势都发生了转折。近期两者的变化值得密切关注,如果背离现象再度出现,则极可能意味着市场进入阶段性底部区域。

  投资者信心指数也有同样的信号。5月下旬机构投资者信心已有回升迹象,虽然随后受QDII传闻等因素影响,再度有所震荡,但整体信心仍然相对较强。更值得注意的是,近期机构信心与个人信心出现背离现象,机构信心回升而个人信心下降。从两市数据看,这也是转折点将出现的信号之一。

  从市场资金面来看,虽然国家宏观调控、查违规国债回购和近期新股扩容速度加快等因素影响,股市资金面趋紧。但截至今年4月末,我国居民储蓄存款余额高达11.90万亿元,而央行2004年2季度全国城镇储户问卷调查也显示,选择“提款购买股票或基金”的居民人数占比为10.6%,较上年同期提高3.4个百分点。这显示股市的潜在资金供给庞大。

  市场格局可能重构

  在中小企业板设立以后,市场格局会不会发生变化呢?

  据一项调查结果显示,投资者对中小企业板块的未来走势普遍较为乐观,46.28%的被调查者认为将会强于主板市场,另有36.36%的投资者认为将与主板市场保持一致,认为中小企业板块中线走势将弱于主板市场的投资者仅占9.1%。

  投资者看好中小企业板,很大程度与我国民营经济蓬勃的发展势头有关。而目前拟上中小企业板的企业几乎是清一色的民企。

  据深圳证券信息公司金融工程数据库数据显示:中小企业板首批上市公司的实际控制人均为个人,发行后的持股率都不超过50%,不存在绝对控股。这就预示深圳市场将与上海市场出现明显的功能变化。深市可能促使私人独资公司向公众公司的转化,而这些公司上市目的将由以前的“国企上市解困”逐渐转变成“图发展”。

  “中小企业板的发展,将为中小券商带来成长契机”,毛迅认为,在中小企业板公司的上市保荐(主承销)商中,78%是中小券商,有的就是第一次主承销公司上市。这些公司少历史过失,有利于树立市场信心。同时,从广意上说,整个深圳市场将逐渐成为一个中小盘市场。由于基金的结构特点和惯性思维模式,对于中小企业板块尚无从下手。这就使得在深市会出现一个奇观:中小企业+中小券商+中小投资机构=共同成长。中小投资机构与“中小企业板”共成长将成现实,而大型投资基金未来的投资战略可能演变成“上海市场蓄水,深圳市场弄潮”。

  从近期市场运行的特点来看,一些明显有私募基金性质的游资,目前活跃程度远高于基金。像被称为游资风向标的上海梅林(资讯 行情 论坛)(600073),近期一度连续拉出三个涨停板。去年以来难得一见的炒新一族,也在新股北矿磁材(资讯 行情 论坛)(600980)上大显身手。而今年以来基金增仓最多的股票———南方航空(资讯 行情 论坛)(600029)、山东铝业(资讯 行情 论坛)(600205)跌幅巨大,已将年内涨幅全部蒸发。

  近期市场热点的轮换显示,去年以来盛行的价值投资逐渐黯然失色,成长投资理念大有取而代之之势。新热点的出现有望刺激投资者的入市热情。毛迅在对统计数据进行分析后也认为,近期市场资金流向、成交分布和领先驱动股的变化,说明深市将进一步活跃。明日中小企业板的启动,有望引入新资金,从而带动主板市场构建底部。

  相关报道:

  由于体制上的问题 中小企业板隐含三大风险

  中小企业板25日开盘 能否与主板形成联动成重点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中小企业板新闻




评论】【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小浪底库区游船沉没
韦尔奇对话中国企业家
大学生卷入非法传销
美国将移交萨达姆
2004世界难民日:回家
凤凰卫视中华小姐大赛
京华时报摄影专栏
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
不良信息举报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